第一觀察 | 此時此地,總書記到這個村考察有深意
第一觀察 | 此時此地,總書記到這個村考察有深意
2021-02-04 09:25:2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2月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化屋村考察調研。

  這次調研富有深意——

  地點:

  貴州是我國最後脫貧的9個貧困縣所在省份,也是我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還是眾多少數民族聚居區,在脫貧攻堅路上一個民族也沒少;

  化屋村曾經是深度貧困村,2014年貧困發生率高達63.6%,近年來通過發展種植、養殖業和旅遊業,實現貧困人口清零。

  時間:

  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

  “十四五”開局之年;

  農歷春節前夕。

  從“訪貧問苦”到“謀劃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以往,人們常把逢年過節給貧困地區群眾送去新春祝福稱為“訪貧問苦”。

  如今,曾經的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已經全部脫貧。同樣跋山涉水,總書記是去看脫貧群眾用雙手創造的美好生活,考察黨中央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要求的落實情況,“壓茬”推進鄉村振興。

  “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品質”,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的。這次考察選擇最後脫貧的貴州,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來“驗收”,就是要看看“脫真貧”“真脫貧”的實際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80多次國內考察中,脫貧攻堅始終是重要主題。每個階段的考察都瞄準最緊迫的任務,考察重點也在不斷變化。

  黨的十八大後,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踏雪來到河北阜平,看真貧,摸清貧困底數。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到湖南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準扶貧”,中國扶貧工作進入了“精準”新階段。

  2015年,春節前夕,回到闊別40年的陜西梁家河看望鄉親們,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聚焦老區脫貧。半年後,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把“扶貧攻堅”的表述改為“脫貧攻堅”。

  黨的十九大,將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十九大後,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四川大涼山腹地昭覺縣彝族群眾中,發出向深度貧困地區脫貧發起總攻的號令。

  2019年,脫貧攻堅戰進入決戰決勝階段,總書記來到重慶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重點看“兩不愁三保障”落實情況,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指明方向。

  2020年,春節前夕,總書記來到雲南保山市所轄騰衝市清水鄉三家村,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今年春節前夕,在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後,總書記來到了貴州。

  越是脫貧難度大的省份,脫貧之後越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銜接推進鄉村振興,可以説推進鄉村振興就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必然要求。

  傳遞“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信號

  2020年12月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這是中央第一次正式提出“三農”工作的“重心”以及“歷史性轉移”。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全面布局鄉村振興,明確“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1個多月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

化屋村一隅 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當前我國“三農”工作要逐步實現從集中資源支援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于脫貧攻堅,必須採取最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

  在脫貧攻堅階段,我們探索總結的“五級書記抓扶貧”、社會合力促攻堅等寶貴經驗,在鄉村振興工作上要繼續發揚光大,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工作機制。

  此次考察,正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推動“三農”工作重心轉移、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落地的再調研再部署。

  如何銜接推進鄉村振興?

  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推進鄉村振興的銜接,是未來“三農”工作的“重心”。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是銜接推進鄉村振興的優先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早有部署——

  去年在湖南郴州農村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在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中,要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政治素質和戰鬥力。”

  根據中央規定,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後,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要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

  打贏脫貧攻堅戰只是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還要做好鞏固脫貧這篇文章,防止因病、因災返貧。所以,中央一再強調:“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此次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就是要推動落實“四個不摘”。

  推進鄉村振興,習近平總書記更早有謀劃——

  2018年全國兩會,在內蒙古代表團、在廣東代表團、在山東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都對如何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進行了係統闡釋:

  推動鄉村産業振興——“要使得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

  推動鄉村人才振興——“讓願意留在鄉村、建設家鄉的人留得安心,讓願意上山下鄉、回報鄉村的人更有信心”;

  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

  推動鄉村生態振興——“打造農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推動鄉村組織振興——“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安定有序”。

  實現小康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

  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貴州考察,深化此前部署的重點工作,進一步指明未來我國“三農”工作的方向。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統籌:車玉明、張曉松、王絢

主筆:侯雪靜、朱基釵

視覺 | 編輯:吳晶晶、包昱涵、楊文榮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06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