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6 00:49:30
來源:新華網

多國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的特別致辭

字體:

綜合消息:為弘揚多邊主義提振信心 為共同應對挑戰注入動力

——多國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的特別致辭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並發表特別致辭。多國人士認為,過去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人類經歷了史上罕見的多重危機,習近平主席的特別致辭為解決好這個時代面臨的課題指明方向和出路,為弘揚多邊主義提振信心,為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挑戰注入動力。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表示,新冠疫情的肆虐使我們深切體會到多邊主義的重要性。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特別致辭中強調的,世界上的問題錯綜復雜,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東南亞國家希望與中國在抗疫方面展開雙多邊合作,使疫情早日得到控制,經濟早日復蘇。

  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蓋伊·賴德對習近平主席在特別致辭中強調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給予高度評價。賴德認為,要實現走出疫情、復蘇經濟的全球目標,弘揚多邊主義以及在疫苗研發、就業、金融等方面推動國際合作顯得格外重要。

  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特別致辭中總結了世界面臨的挑戰並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出路,這為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帶來希望和力量。

  南非金山大學經濟與商業學院院長詹尼·羅索烏對習近平主席在特別致辭中有關解決好這個時代面臨的四大課題的重要論述高度認同。他説,多邊主義與國際合作在當前世界大環境下十分重要。新冠疫情當前,各國必須合作開展疫苗研發、共同商討發展經濟對策。沒有多邊合作,人類就不可能戰勝病毒。中國在促進全球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相信未來中國將作出更多貢獻。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高度認同習近平主席在特別致辭中有關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論述。他認為,世界需要更好的協調來應對新冠疫情並推動經濟復蘇。

  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理事長許慶琦表示,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特別致辭中所強調的,解決好這個時代面臨的課題,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各國應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團結一致盡早戰勝疫情,推動全球經濟復蘇。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説,習近平主席的特別致辭讓人們看到中國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堅持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體現出中國願積極創造和其他國家之間交流、對話的空間,以及中國堅持和平、開放和共贏的理念。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説,習近平主席的特別致辭展示了中國對多邊主義的一貫支援。近年來,中國越來越展現出開放、包容的姿態,中非合作論壇和“一帶一路”倡議等是中國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共同發展的堅實平臺。

 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特別致辭中強調將繼續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這體現了中國繼續加強國際合作的強烈意願。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教授、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表示,中國承諾把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這是惠及整個國際社會的公益之舉。中國這種積極務實的行動,有助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助于建設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對習近平主席在特別致辭中強調讓疫苗真正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産品深表讚同。他説,這體現了中國政府切實關心全人類福祉。在疫情肆虐的當下,必須加強合作,期望今年疫情會緩解,世界迎來更好前景。

  《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利克·科爾容巴耶夫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特別致辭中對踐行多邊主義進行了深入闡述,為全球發展指明方向。當今時代,無論是消除貧困、應對氣候變化還是抗擊疫情,人類社會面臨的問題愈發具有全球性,需要世界各國展開積極有效的合作。中國堅持正確義利觀,為發展中國家積極發聲,為全球抗疫貢獻力量,展現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參與記者:林昊、荊晶、張遠、孫曉玲、王麗麗、郭駿、陳威華、趙焱、施洋、聶曉陽、陳斌傑、唐霽、張繼業)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02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