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1 15:35:22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極寒防疫難在哪?潛在風險還有啥?春節前能“解封”不?——極寒期東北防疫焦點分析

字體: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極寒防疫難在哪?潛在風險還有啥?春節前能“解封”不?——極寒期東北防疫焦點分析

吉林通化市城區(1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極寒防疫難在哪?潛在風險還有啥?春節前能“解封”不?——極寒期東北防疫焦點分析

  新華社記者陳俊、褚曉亮、段續

  滴水成冰的東北大地上,防控形勢復雜多變。遼寧省大連、瀋陽疫情剛見平穩,黑龍江省綏化市望奎縣、吉林省通化市東昌區等地近日又被調整為高風險地區。

  “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當前疫情防控指明方向。

  極寒防疫難在哪?防控短板如何補齊?風險地區春節前能不能“解封”?針對群眾關注焦點,新華社記者深入防控一線採訪。

醫務人員在吉林通化市東昌區一核酸檢測點採樣(1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極寒防疫難在哪?

  【焦點透視】低溫天氣持續,寒潮不斷襲來,雨雪天氣頻繁,這是東北冬天的常態。許多群眾關心,極寒是否會加劇病毒傳播?是否會影響防控工作?

  【一線探訪】記者見到吉林省通化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科副科長劉剛時,他正在檢測點位忙前忙後,睫毛上結了一層冰霜。“低溫環境下病毒存活時間長,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傳播風險。”劉剛説。吉林省衛健委副主任張艷、黑龍江省綏化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李曉波等專家表示,低溫中不僅病毒容易存活,人的免疫力也會降低,感染風險變大。

  對防疫人員來説,寒冷是必須克服的困難。在通化市和綏化市,核酸檢測採樣人員忍著嚴寒連續作業。“採取輪班制輪流取暖,引導大家有序排隊,再冷我們也要堅持。”黑龍江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軍説。

在吉林通化市高速口,交警在核驗進出城人員的核酸檢測報告及相關資訊(1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低溫天氣也給物資保障帶來挑戰。在瀋陽市的一些菜市場,菜價、肉價出現小幅上漲。瀋陽市商務局副局長李斌説,受寒潮降雪天氣影響,肉菜價格小幅上漲,但整體供應充足。在長春市和通化市,當地也在全力保障民生商品供應。長春市發改委副主任曲官東表示,全市已經儲備了大量大米、食用油、蔬菜、凍豬肉,將根據市場情況隨時投放。

  【記者觀察】東北的極寒天氣給防控帶來不少難題,既要精準研判低溫中的病毒傳播規律,加大行動排查力度,也要及時引入科技力量、提供防寒物資保障,為基層防控人員掃除後顧之憂。地方政府在民生物資保障尤其是蔬菜、水果等生鮮産品保障上要下足功夫,讓隔離在家的群眾安心、暖心。

在吉林通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人員搬運防疫物資(1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哪些潛在風險值得警惕?

  【焦點透視】這次肆虐東北的疫情擴散較快,已經波及黑龍江、吉林多個城市,目前還有哪些潛在風險需引起警惕?

  【一線探訪】東北地區天氣寒冷,人員在室內活動時間長,加上春節前後走親訪友、宴請聚會活動增多,無形中加大了室內傳播風險。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等專家表示,針對“人員聚集”“封閉空間”“老年人”這些潛在風險點,防范要更加精準。

吉林通化市城區夜景(1月1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記者採訪了解到,在吉林省,由黑龍江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林某(目前已轉為確診病例)曾在多地養生館“講課”,超過100人被感染,其中多為中老年人。幾重風險疊加,導致了這一“超級傳播”事件。

  為有效控制疫情,目前東北多個風險地區正在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吉林省20日通報,19日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中,有些就是在擴大核酸檢測開展主動篩查中發現的。“針對農村地區疫情防控能力相對薄弱、工作經驗不足、農村居民防病治病意識相對較差等問題,大連採取減少人員流動、減少人員聚集、減少旅途風險;加強個人防護、加強鄉村管理、加強定點診治,穩步推進相關工作。”大連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連説。

  專家指出,要高度注意人員集中檢測時可能引發的傳播風險,通過提前預約、做好防護、保持安全距離等措施,保證防疫安全。

志願者在黑龍江綏化市望奎縣一小區內對垃圾箱進行消殺(1月17日攝)。新華社發

  【記者觀察】春節臨近,人員流動加速,疫情防控壓力增大。針對人員聚集風險、室內傳播風險,各地要及時、精準出臺應對舉措。此外,要著力提高農村地區、城鄉接合部的管理能力,尤其是針對交通樞紐、口岸周邊以及務工人員多的地區,定期開展檢測。

在吉林省通化市東昌區一核酸檢測點,市民等待接受採樣(1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春節前能“解封”嗎?

  【焦點透視】目前,綏化市望奎縣、通化市東昌區、公主嶺市等地都出臺了針對性防控舉措,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居民“非必要不外出”。許多群眾關心,春節前能不能“解封”?

  【實地探訪】馮子健表示,風險地區的隔離封控有效控制了人員接觸,隨著時間推移,防控效果會逐步顯現。專家指出,目前來看,春節前上述地區能否“解封”,還要根據疫情發展情況進行判斷。

吉林通化市東昌區一小區入口張貼著外來人員禁入的告示(1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記者在望奎縣、通化市東昌區、公主嶺市等地看到,這些地方按下了“暫停鍵”,各個小區門口都有身穿防護服的志願者,有的正為居家隔離人員搬運生活物資,有的在組織居民檢測。綏化市常務副市長董文琴表示,全員檢測加上居家隔離,能快速發現感染源,切斷感染鏈條。

  針對春節假期前後的返鄉人員流動,瀋陽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萍表示,倡導有條件的群眾就地過年,如果確實要發生流動,要根據實際做好社區報備、隔離觀察、核酸檢測等工作。“出行中,在任何場合都要佩戴口罩,還要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王萍説。

黑龍江綏化市望奎縣惠七鎮李景華屯(1月1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記者觀察】這將是一個不平凡的春節,管控是為了在最短時間內遏制疫情,鼓勵就地過年是為了最大程度減少風險。政府部門要及時落實落細春節返鄉防控規定,同時應該靠前服務,讓居家隔離的居民不為生活物資而發愁,讓不返鄉的群眾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歡度佳節之時,群防群控也決不能麻痹大意,要充分發動群眾配合防疫工作,繃緊疫情防控神經,減少人員聚集,全力補齊防控短板。(參與記者:高楠、趙丹丹、王建、汪偉、郭翔、侯鳴)

工作人員在黑龍江綏化市北林區寶山鎮永發村村口攔截車輛(1月20日攝)。新華社發

市民在吉林通化市一家大型連鎖超市內購買熟食(1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一場大雪過後,一群晨練者在瀋陽市北陵公園裏帶著口罩鍛煉身體(1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為保障學生防疫安全,1月18日到1月20日,大連理工大學用大巴車將2萬余名學生送往機場、火車站、港口返鄉。這是1月20日淩晨,學生們在校園裏排隊準備乘車。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在瀋陽市皇姑區塔灣街明廉路疫情重點管控區域物資交接處,工作人員(左)向區域內搬運生活物資(1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居民在瀋陽市皇姑區塔灣街昆山西路一處封閉管理的小區內行走(1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