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1 00:28:02
來源:新華網

第一觀察|習近平考察冬奧,首次部署這項任務

字體:

  觀察提要: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冬奧,首次公開提出“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注入新的內涵。一項新的發展任務呼之欲出。

  “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時如是強調。

  這是總書記首次公開提及這一説法。

  這意味著,隨著冬奧會籌辦深入推進,一項新的發展任務呼之欲出。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新內涵

  總書記始終是從黨和國家的戰略全局來謀劃冬奧籌辦工作的。從國家層面上,將其視為“我國‘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誌性活動”。從區域層面上,多次強調這是“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

  此次總書記強調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國家戰略注入了新的內涵,提供了新的抓手。

▲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發展體育文化旅遊“帶”,最基本的要求是區域內人流物流的快速流動。

  這次實地考察冬奧籌辦工作,總書記用兩天時間考察了北京冬奧的三個賽區。總書記考察的張家口賽區太子城站,是世界上首個直通奧運賽場的高鐵站。

  這幾年,京張高鐵、京禮高速等相繼建成,大幅提升了京張兩地通行能力。冬奧構建的一小時生活圈,使得京張聯繫更緊密。

  打造體育文化旅遊帶,除了基礎設施的快速聯通,還要推動體制機制、政策服務、市場監管等方面的創新和協同,對一體化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總書記一再強調的辦奧理念中,共用辦奧是重要一方面。

  建設體育文化旅遊帶,“體育”+“文化旅遊”,是推動人民群眾共用奧運紅利的重要渠道,也是促進經濟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牽引。

  在冬奧前景驅動下,京張地區在交通、環境、産業、公共服務等領域務實合作已在不斷深入。據相關統計,僅張家口市的崇禮區,直接或間接從事冰雪産業和旅遊服務人員已達3萬多人,崇禮人捧起家門口的“雪飯碗”。冰雪旅遊業的發展讓不少農家院生意蒸蒸日上。2019年5月,崇禮退出貧困縣序列,2020年2月底,張家口市和河北省實現貧困縣全部摘帽。

  ▲ 2020年12月21日,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開幕 “雪如意”初亮相。新華社記者 金皓原 攝

  在産業轉型方面,張家口通過幾年努力,天更藍了、山更綠了、水更清了,新興産業發展促進了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對外開放的步伐也越來越大,2019年張家口組織赴歐美、港澳等國家和地區開展招商活動,簽約了重大項目100多項,冰雪産業合作取得長足進展,冰雪裝備制造業落地生根。

  根據《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20》,2018至2019冰雪季我國冰雪旅遊人數達2.24億人次,規模産值達8000億元,以冰雪休閒旅遊為核心的大眾冰雪市場正在形成,冰天雪地正成為“金山銀山”。

  建設體育文化旅遊帶,將是實現舉辦重大賽事和推動本地發展雙贏的一個生動案例,這對于京張之外其他類似地區也有借鑒參考價值。

  體育也有“詩和遠方”

  總書記多次強調,體育強則國家強,國家強則體育強。

  這次考察中總書記再次指出,體育強國的基礎在群眾體育。要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把我國冰雪運動特別是雪上運動搞上去,在3億人中更好推廣冰雪運動,推動建設體育強國。

  ▲ 1月8日,在甘肅白銀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一名教練指導滑雪愛好者滑雪。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這是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來看待體育事業,看待體育在社會發展中的獨特作用。

  體育背後不僅是消費,更是一種文化,一種生活方式。

  如果説2008年奧運會的舉辦,讓運動健身日益成為許多中國人的生活方式之一,那麼北京冬奧會則將促進冰雪運動的普及與推廣。冰雪運動不僅可以過山海關,而且還能在大江南北流行起來。

  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隨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啟,在“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目標指引下,億萬群眾的健身需求將得到進一步釋放,體育文化理念將得到進一步培育。

出品人:趙承、許基仁

策劃:周傑、霍小光

統籌:張曉松、王絢、白潔

主筆:朱基釵、馬邦傑

視覺|編輯:吳晶晶、張惠慧、包昱涵

新華社國內部 體育部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