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孫春蘭在河北調研時強調 落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盡快阻斷疫情擴散蔓延
2021-01-19 21:1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石家莊1月19日電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15日至18日在河北省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實地考察石家莊市藁城區增村鎮楊馬村、青園街居民社區、老年養護院、繞城高速口、蔬菜中心批發市場、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隔離點、河北師范大學、人民醫院,多次主持會議聽取有關部門和專家的意見建議,聽取石家莊市、邢臺市和南宮市、廊坊市和固安縣防控工作匯報。她強調,要壓實“四方責任”,推動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堅決防止疫情輸出,盡快阻斷疫情傳播,確保人民群眾度過安定祥和的春節。

  目前河北省每天新增報告感染者都是在隔離點和管控小區主動篩查發現,處于可控范圍,但這次疫情感染人數較多,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時候。孫春蘭指出,要繼續加強環京、環省和省內重點地區的交通管控,對中高風險區域加密核酸檢測頻次,做好流出人員通報協查。設立貨物轉机站,組織電商、超市和基層幹部、志願者等做好社區採購配送,妥善解決外地滯留人員生活問題,做好困難群眾兜底保障。進一步規范隔離和轉運,做好安全防護和組織銜接,充實隔離點醫務力量,加強醫學巡查,避免交叉感染。近日隔離期滿村民將解除隔離,要按照專門方案,周密做好住所和環境終末消毒,經過專業評估後方可入住。加強核酸檢測品質控制,依法懲處弄虛作假。這次疫情傳播源頭調查尚未取得突破,要強化疾控機構與公安、工信等部門的協作,提高流調溯源的能力和效率。從全國抽調醫務人員,加強重症治療和護理,推動中醫藥早介入早幹預,對兒童感染者做好健康關愛和心理輔導,提高治療有效性和治愈率。

  這次疫情的特點是主要發生在農村,醫療條件和防控意識相對薄弱。孫春蘭強調,要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村報告、鄉採樣、縣檢測,提升“早發現”能力。壓實街道、社區、鄉鎮、村的責任,引導群眾移風易俗、減少聚集,提高防護能力。要汲取宗教活動導致疫情傳播的教訓,暫停宗教場所、聚會點聚集性宗教活動。要認真總結一年來疫情防控經驗,形成防控工作模板,運用互聯網等技術手段,提高信息化水準,提升防控工作成效。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