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外音|“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叮囑,是冬奧備戰衝刺路上最好的鼓舞”
畫外音|“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叮囑,是冬奧備戰衝刺路上最好的鼓舞”
2021-01-19 17:00:44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1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于北京市海澱區的首都體育館考察調研,並現場觀看花樣滑冰運動員訓練。中國花樣滑冰隊男單、女單、雙人滑、冰舞項目的運動員金博洋、陳虹伊、彭程/金楊和王詩玥/柳鑫宇為總書記做了精彩的訓練匯報。在深情、豪邁的《我的祖國》音樂聲中,運動員們翩翩起舞,總書記仔細觀看,不時詢問,並為運動員們的出色表現鼓掌。

  當彭程/金楊漂亮地完成捻轉三周的動作時,中國花樣滑冰隊總教練趙宏博介紹説,這是他們將要在冬奧會上使用的難度動作。此時彭程/金楊恰好滑過來,總書記親切地指著運動員,向趙宏博詢問他們的年齡,現場攝影記者記錄下了這個溫馨的瞬間。

  在訓練匯報結束後,參與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項目冬奧會備戰的運動員代表圍聚在總書記身邊。花樣滑冰世界冠軍隋文靜自豪地説,她已經成為一名光榮的預備黨員。總書記微笑著勉勵她繼續努力,並和運動員們合影留念。

  趙宏博説,總書記的關懷讓他和隊員們倍受鼓舞。自2014年索契冬奧會以來,總書記已經是第四次看望慰問冬季項目的運動員、教練員。讓他難忘的是,每次總書記都會叮囑運動員們,在刻苦訓練的同時注意預防傷病、勞逸結合。

  趙宏博還記得第一次見總書記是在索契冬奧會之前。當時總書記看望參賽的中國代表團成員時告訴大家,中國要申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當時聽到之後趙宏博倍感振奮。後來,北京和張家口真的成功申辦冬奧會,趙宏博還作為申辦宣傳大使在吉隆坡見證了申辦成功的時刻。

  第二次與總書記近距離接觸也是在首都體育館,那時首都體育館還沒開始為冬奧會進行改擴建。趙宏博記得當時中國花樣滑冰隊給總書記表演的曲目是《梁祝》,那次總書記告訴大家,他以前也滑過冰,用的是黑龍牌的冰刀。

  “總書記總是和藹可親,跟我們親切交流,也非常了解冰雪運動,鼓勵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

  總書記第三次看望冬季項目備戰的運動員是在首鋼園,那次中國花樣滑冰隊表演了《圖蘭朵》。趙宏博説,總書記還關心花樣滑冰運動員是不是需要控制體重,並和隨行人員聊起了花樣滑冰的服裝和音樂問題。

  “總書記關心我們訓練和生活,是我們冬奧衝刺路上最好的鼓舞和支援。我們會刻苦訓練,不負總書記的殷切期望。”趙宏博説。

 

文字記者:王鏡宇

攝影記者:姚大偉

新媒體編輯:林德韌

校對:肖世堯、丁文嫻、吳博文

簽發:公兵

版權歸新華社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00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