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作風,總書記這樣以身教作示范
抓作風,總書記這樣以身教作示范
2021-01-13 23:21:24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極不平凡之年,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作風更顯過硬、形象愈加閃亮。

  202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用行動發號令,以身教作示范,鍥而不捨抓作風建設,凝聚起攻堅克難、拼搏奮進的磅薄力量。

  【親臨火神山醫院:“我感謝你們!”】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你們都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我看不到你們完整的面容,但你們是我心目中最可愛的人!”2020年3月10日,武漢火神山醫院指揮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同正在病區工作的醫務人員代表視頻連線。

  “作為醫生,你們體現了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精神,作為黨員,你們體現了為人民服務的無私奉獻,作為軍人,你們體現了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軍人本色。我感謝你們!”

  在武漢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醫院、走訪社區、主持召開電視電話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給前方將士、給武漢人民、給全國人民以極大鼓舞。

  【坐在老鄉炕沿拉家常:“那你比我小一歲。”】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老白,你今年多大了?”“66歲。”

  “你是屬什麼的?”“屬馬的。”

  “那你比我小一歲。”

  2020年5月11日下午,山西大同市西坪鎮坊城新村,習近平總書記坐在村民白高山家炕沿上拉起家常,一開口就讓人倍感親近。

  “搬出來後家裏主要做什麼?”“收入怎麼樣?”習近平總書記問得十分仔細。

  此次赴大同考察,總書記一下車就直奔田間察看黃花長勢,接著就趕赴坊城新村,了解易地搬遷之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情況。

  【為了不讓工人淋雨,特意叮囑改見面地點】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2020年3月29日,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碼頭,春雨瀝瀝,習近平總書記撐著雨傘,走到滿是積水的岸邊,仔細察看碼頭現場作業情況。而為了不讓工人們淋雨,總書記特意囑咐把見面地點改在服務中心大廳。

  【一次次同老百姓親切互動:“這些是家鄉的味道啊。”】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總書記好!”2020年4月22日傍晚,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熱鬧非凡,沿途遊客驚喜發現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裏,不禁熱情歡呼。

  習近平總書記走進老字號西安飯莊,就餐的顧客、跑堂的店員紛紛簇擁過來。羊肉泡、葫蘆雞、肉夾饃、水盆羊肉、陜北糜子糕……總書記笑稱:“這些是家鄉的味道啊。”

  從雲南騰衝的和順古鎮到山西太原的汾河岸邊,從湖南大學的校園裏到廣東潮汕人流熙攘的老街區……考察調研中,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同當地老百姓不期而遇、親切互動。

  【考察調研期間常問:“夥食費交了沒有?”】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夥食費交了沒有?”考察調研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經常這樣問,並以説到做到的較真態度帶頭執行。

  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緊盯不放:一年作出50多次重要批示】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等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對作風建設提出明確要求;

  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分別有18個、11個議題涉及作風建設;

  對貫徹落實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防止“低級紅”“高級黑”、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等作出50多次重要批示,為持之以恒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指明瞭方向。

  更多細節詳見新華社今天播發的文章《以優良作風書寫非凡答卷——202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作風建設紀實》

  文字記者:朱基釵、黃玥、王子銘

  視頻記者:周夢蝶、汪奇文、駱學峰、楊知潤、袁月明、胡拿雲、劉偉、吳思思、崔曉強、吳斯洋、張月琳、周旋、郭良川、柳王敏、陳振海

  新媒體編輯:鄔金夫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97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