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全國政協舉行新年茶話會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 汪洋主持
2020-12-31 17:51:0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12月31日上午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新年茶話會。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方面負責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歡聚一堂,共迎2021年元旦。

  12月31日,全國政協在北京舉行新年茶話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茶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茶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即將到來的2021年,我們將隆重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制定和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要深刻銘記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鬥的百年艱辛歷程,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鬥老黃牛的精神,永遠保持慎終如始、戒驕戒躁的清醒頭腦,永遠保持不畏艱險、銳意進取的奮鬥韌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前進,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

  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向全國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幹部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公安幹警和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臺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向關心和支援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各國朋友,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誠摯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好。

  12月31日,全國政協在北京舉行新年茶話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茶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習近平指出,2020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我們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戰勝了嚴重洪澇災害,實現了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十三五”時期目標任務,重大科技項目、重大工程建設捷報頻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成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習近平強調,2020年,我們繼續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中央深改委部署的50個重點改革任務和其他75個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完成143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出臺268個改革方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7年多來,各方面共推出2485個改革方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目標任務總體如期完成。

  習近平指出,2020年,我們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促進香港、澳門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我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頂住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逆流,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並參與國際抗疫合作,為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病魔、促進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12月31日,全國政協在北京舉行新年茶話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茶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習近平強調,回顧2020年,徵途充滿艱辛,奮鬥成果顯著。這是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的結果,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萬眾一心、頑強拼搏的結果,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的充分展現。事實再次證明,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英勇的人民,一定能夠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習近平指出,一年來,人民政協堅持中國共産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履職盡責,凝心聚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新的一年,人民政協要再接再厲、團結奮進,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不斷鞏固和發展大團結大聯合局面。

  12月31日,全國政協在北京舉行新年茶話會。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茶話會並觀看演出。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茶話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他指出,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同心同德、頑強拼搏,扎實做好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各項工作,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緊扣“十四五”規劃制定實施深入協商議政、開展民主監督,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水準,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在國家治理體係中的優勢作用,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

  臺盟中央主席蘇輝代表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講話,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立足“十四五”開局起步之年,貢獻新征程同心同向之力,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12月31日,全國政協在北京舉行新年茶話會。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茶話會並觀看演出。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茶話會上,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和文藝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節目,會場內洋溢著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部分領導同志,全國政協領導同志和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在京老同志出席茶話會。

  講話全文:

  (受權發布)習近平: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93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