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 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 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李克強主持 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
習近平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 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 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李克強主持 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
2020-12-29 21:12:0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需要全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關係大局的重大問題。全黨務必充分認識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12月28日至29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我們黨成立以後,充分認識到中國革命的基本問題是農民問題,把為廣大農民謀幸福作為重要使命。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農民率先拉開改革大幕,不斷解放和發展農村社會生産力,推動農村全面進步。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誌性工程,組織推進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農業綜合生産能力上了大臺階,農民收入較2010年翻一番多,農村民生顯著改善,鄉村面貌煥然一新。貧困地區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取得歷史性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重大貢獻,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12月28日至29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習近平強調,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看,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看,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構建新發展格局,把戰略基點放在擴大內需上,農村有巨大空間,可以大有作為。

  習近平指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農為邦本,本固邦寧。我們要堅持用大歷史觀來看待農業、農村、農民問題,只有深刻理解了“三農”問題,才能更好理解我們這個黨、這個國家、這個民族。必須看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

  習近平強調,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要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要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實施常態化監測,重點監測收入水準變化和“兩不愁三保障”鞏固情況,繼續精準施策。對脫貧地區産業幫扶還要繼續,補上技術、設施、行銷等短板,促進産業提檔升級。要強化易地搬遷後續扶持,多渠道促進就業,加強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搞好社會管理,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黨中央決定,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後,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要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對現有幫扶政策逐項分類優化調整,合理把握調整節奏、力度、時限,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援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習近平指出,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産年年要抓緊。要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要建設高標準農田,真正實現旱澇保收、高産穩産。要把黑土地保護作為一件大事來抓,把黑土地用好養好。要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推進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要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穩定和加強種糧農民補貼,提升收儲調控能力,堅持完善最低收購價政策,擴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險范圍。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實行黨政同責,“米袋子”省長要負責,書記也要負責。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要繼續抓好生豬生産恢復,促進産業穩定發展。要支援企業走出去。要堅持不懈制止餐飲浪費。

  習近平強調,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于脫貧攻堅,必須加強頂層設計,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來推進。一是要加快發展鄉村産業,順應産業發展規律,立足當地特色資源,推動鄉村産業發展壯大,優化産業布局,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二是要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普及科學知識,推進農村移風易俗,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三是要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保持戰略定力,以釘釘子精神推進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加強土壤污染、地下水超採、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復。四是要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尊重基層和群眾創造,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五是要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繼續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在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上持續發力,注重加強普惠性、兜底性、基礎性民生建設。要接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重點抓好改廁和污水、垃圾處理。要合理確定村莊布局分類,注重保護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加強分類指導。六是要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見實效,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要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賦予縣級更多資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權,強化縣城綜合服務能力。七是要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係,深入推進平安鄉村建設,創新鄉村治理方式,提高鄉村善治水準。

  12月28日至29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各級黨委要扛起政治責任,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方針,以更大力度推動鄉村振興。縣委書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農”工作上,當好鄉村振興的“一線總指揮”。要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村“兩委”成員特別是村黨支部書記。要突出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的工作導向,推動各類資源向基層下沉,為基層幹事創業創造更好條件。要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幹部隊伍,選派一批優秀幹部到鄉村振興一線崗位,把鄉村振興作為培養鍛煉幹部的廣闊舞臺。要吸引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激發廣大農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李克強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出發,深刻闡釋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總體要求,科學回答了在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這對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結合工作實際,圍繞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做好明年及“十四五”時期“三農”工作,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總結講話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抓緊謀劃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抓好糧食和重要農副産品生産供給,加快發展鄉村産業,夯實現代農業發展基礎支撐,堅決打好種業翻身仗,全面啟動鄉村建設行動,推進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強化組織領導,確保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會議討論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討論稿)》。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等出席會議。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農業農村工作的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有關人民團體、中央軍委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設分會場。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92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