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
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
2020-12-28 22:05:2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28日晚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

  兩國元首互致新年問候,並祝中俄兩國人民新年愉快。

  習近平指出,2020年對于中俄兩國和全世界都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對人類生命安全形成空前挑戰,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真金不怕火煉。危難時刻,中俄關係的獨特優勢和寶貴價值愈加凸顯。雙方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堅定相互支援,體現了兩國高水準互信和友誼。兩國積極引領國際抗疫合作,順利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共同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暨聯合國成立75周年,在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發揮重要引領作用,成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踐行多邊主義的中流砥柱。

  習近平強調,《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立的世代友好理念和新型國際關係原則是國際關係史上的一大創舉,其強大生命力和示范效應在當前國際形勢下將持續顯現。雙方要以明年慶祝條約簽署20周年為契機,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推進雙方合作。中國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將為中俄合作提供更廣闊發展機遇。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壯大合作新業態、新動能,繼續辦好中俄科技創新年,推動兩國科技界、産業界開展全方位交流合作,更好助力兩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俄關係具有強大內生動力和獨立價值,不受國際風雲變幻影響,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幹擾。中俄加強戰略協作,能夠有效抵禦打壓分化兩國的任何圖謀,並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築就堅固屏障。中方願同俄方堅定不移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實現各自國家發展振興,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普京表示,今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俄中關係穩步發展,雙方相互支援抗疫,經貿、能源、科技等各領域合作持續推進。明年雙方將共同慶祝《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這是俄中關係史上重要的裏程碑。俄方堅定不移致力于推動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水準發展。我願同你繼續發揮戰略引領作用,確保俄中關係在新的一年裏得到新的發展。俄方願同中方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協調與合作,為維護全球戰略穩定作出貢獻。

  兩國元首同意繼續通過各種方式保持經常性溝通。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918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