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 審議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 栗戰書出席並講話
2020-12-26 22:22:2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2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聯組會議,審議國務院關于2019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栗戰書委員長出席並講話。

  12月2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聯組會議,審議國務院關于2019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栗戰書委員長出席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陳竺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共有6名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和列席同志在會上提出詢問。呂薇委員就如何加強對部分未按時開工項目跟蹤督促整改等問題;朱明春委員就如何進一步提高科技資源使用效率等問題;徐如俊委員就如何用好就業補助和職業技能培訓資金等問題;尹中卿委員就如何加強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工作等問題;重慶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越就如何加強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編報等問題;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郭慶平就如何進一步明確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責任等問題分別提問。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審計署審計長侯凱、財政部部長劉昆、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郝鵬、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主任李靜海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到會聽取意見、回答詢問。大家表示,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人大監督有關要求,針對專題詢問提出的問題和其他未整改到位的問題,分類制定整改計劃,確保每個整改事項都有安排、有舉措,壓實整改主體責任,拿出真招實招,舉一反三推動改革創新,不斷改進工作、完善體制機制。

  栗戰書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加強和改進人大監督、審計監督工作,提出許多新的要求,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要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思想上高度重視,把查問題和改問題、治已病和防未病有機結合起來,從根子上解決“屢改屢犯”問題。圍繞查出問題,特別是一些普遍性、共性、頑固性問題,逐條逐項明確整改要求、責任和時限,嚴格落實責任追究制度,樹立法律的權威、監督的權威。找準背後的深層次原因,通過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加強管理和制度執行,完善法律制度,從制度和源頭上解決問題。健全審計工作報告、審議意見和審計結果、整改結果公開的制度機制,通過資訊公開加大監督力度,推動各方面支援人大監督和審計監督工作。要改進人大監督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機制,加強工作協調配合,加強跟蹤監督,進一步提高監督工作水準。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91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