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編制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20-12-24 21:21:2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編制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聽取綱要草案編制情況匯報並強調

堅持實事求是 兼顧當前長遠 深化改革開放

編制出一個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規劃綱要

韓正出席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 1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編制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再次聽取綱要草案編制情況匯報並作重要講話。

  1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編制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再次聽取綱要草案編制情況匯報並作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就綱要草案編制作了匯報,與會同志進行了討論。李克強説,經過各方共同努力,綱要草案編制已取得重要進展,要繼續集思廣益,深入研究論證,做到精益求精。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按照全會《建議》,精心編制綱要草案,貫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使規劃綱要切實發揮對實際工作的前瞻指導作用,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李克強指出,編制綱要草案要兼顧當前和長遠。五中全會《建議》重點對“十四五”發展作了部署,也提出了2035年遠景目標。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統籌考慮明後年乃至整個“十四五”時期,重點對明年經濟工作作了部署。編制綱要草案既要通盤考慮未來五年發展,與2035年遠景目標銜接,又要針對明後兩年促進經濟恢復正常增長、打牢發展基礎的特殊情況,統籌謀劃和安排。

  李克強説,編制綱要草案要堅持實事求是,遵循規律。要科學確定“十四五”發展目標,既鼓舞人心,又留有余地,形成全社會共識。我國經濟基數已經相當大,未來五年以合理速度平穩增長,累積下來就是了不起的成就。提出促進産業發展、加強基礎設施、實施民生工程等任務和舉措,都要突出重點,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不盲目鋪攤子,確保提出的都能做到。要加強綱要草案與各專項規劃、地方規劃的銜接,各有關部門都要結合本領域實際,既根據需要,又考慮可能,把握好目標和任務;同時引導各地科學編制地方規劃,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李克強指出,編制綱要草案要體現深化改革開放,展示中國堅定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綱要草案要突出運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增加就業、推進創新、創造財富、促進可持續發展等,都要通過深化改革,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實施重點民生工程、擴大有效投資等,要通過體制機制創新,發揮好政府資金的撬動作用,引導社會資本共同參與。要在擴大對外開放上拿出更多制度型開放新舉措,改善外貿外資環境,加強國際交流合作,促進共贏發展。

  李克強説,改革開放四十多年的發展成就是全體人民篳路藍縷幹出來的,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繼續扎扎實實不懈奮鬥。明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十分關鍵,要著力鞏固經濟穩定恢復態勢,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實現“十四五”發展良好開局。

  孫春蘭、胡春華、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參加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90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