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栗戰書與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列席代表座談時強調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行使好人民賦予的權力
2020-12-24 19:44:4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楊維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3日下午同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座談,聽取代表對今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情況和明年工作的意見建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政治站位,忠實代表人民意志,更加密切聯繫群眾,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行使好人民賦予的權力。

  參加座談會的55位全國人大代表大多來自基層一線。代表們積極發言,對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年來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提出意見建議。栗戰書認真傾聽,與大家深入交流。他説,過去一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和各方面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團結奮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是世界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1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北京同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座談,聽取代表對今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情況和明年工作的意見建議。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栗戰書指出,今年以來,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全國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常委會工作最突出的特點,就是緊跟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大事要事上擔當盡責。凡是黨中央部署的、改革開放需要的、人民群眾期盼的,就立足人大職責抓緊謀劃安排,推動落到實處。特別是在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助力打好“三大攻堅戰”等方面,依法履職、主動作為,發揮了應有的職能作用。這其中,人大代表積極建言獻策,積極參與常委會、專委會工作,為人大工作的順利開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栗戰書強調,要保障代表依法履職,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充分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我國人大代表具有廣泛的代表性,生活在人民之中,最能代表人民。要為確保代表依法履職提供保障,認真辦理代表議案建議,深化代表對立法、監督等工作的參與,反映人民訴求,匯聚人民智慧。要推動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聯繫群眾,積極宣傳並帶頭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政策和憲法法律,善于在聯繫群眾、接觸實際中發現帶有普遍性、共性、典型性的問題,推動從制度上、法律上、政策上予以解決,當好黨和國家聯繫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

  栗戰書強調,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常委會將繼續緊緊依靠人大代表做好工作,支援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發揮作用。希望代表更加密切聯繫群眾,認真執行代表職務,共同提高新時代人大工作水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座談會。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90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