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志《論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主要篇目介紹
習近平同志《論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主要篇目介紹
2020-12-16 19:05:0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同志《論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一書,收入習近平同志2012年12月4日至2020年11月16日期間關于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文稿54篇。現將這部專題文集的主要篇目介紹如下。

  《以科學理論指導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是2020年11月16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講話的要點。講話係統闡述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變革,必須以科學理論為指導。要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堅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

  《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要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準。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切實保障公民享有權利和履行義務;堅持黨的領導,更加注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是2013年1月3日習近平同志對做好新形勢下政法工作作出的批示。指出:政法機關在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堅持依法治國基本方略,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為重,以最廣大人民利益為念,切實肩負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的職責使命。要順應人民群眾對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權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過硬隊伍建設。

  《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2013年2月23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不斷開創依法治國新局面。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法治經濟》是2013年4月至2020年7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方向不動搖,繼續加強法治建設,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依法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企業産權和自主經營權,完善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要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加強産權和智慧財産權保護。各類企業都要把守法誠信作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經營、依法治企、依法維權。

  《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是2013年11月至2019年7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改革和法治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相輔相成、相伴而生。科學立法是處理改革和法治關係的重要環節。要堅持改革決策和立法決策相統一、相銜接,立法主動適應改革需要,積極發揮引導、推動、規范、保障改革的作用,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據,改革和法治同步推進,增強改革的穿透力。要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堅持改革和法治相統一相協調。

  《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是2014年1月7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就是要支援人民當家作主,實施好依法治國這個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只有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要從理論上和實踐上解決好兩個重大問題:一是要正確處理黨的政策和國家法律的關係;二是要正確處理堅持黨的領導和確保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的關係。

  《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是2014年1月7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政法機關要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必須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執法司法是否具有公信力,主要看兩點,一是公正不公正,二是廉潔不廉潔。要扭住職業良知、堅守法治、制度約束、公開運作等環節,堅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

  《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于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是2014年1月7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有一支高素質隊伍。要按照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于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

  《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是2014年1月7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司法制度,歸根到底是由這個國家的國情決定的。我國司法制度總體上適應我國國情和發展要求,同時也需要在改革中不斷發展和完善。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要提高司法公信力,讓司法真正發揮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作用;要建立符合職業特點的司法人員管理制度,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2014年9月5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在中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保證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要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強調,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首先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關鍵是要增加和擴大我們的優勢和特點,而不是要削弱和縮小我們的優勢和特點。

  《關于〈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説明》是2014年10月20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所作的説明。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係列重大問題,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要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就必須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從法治上為解決這些問題提供制度化方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件大事能不能辦好,最關鍵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確、政治保證是不是堅強有力,具體講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

  《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2014年10月23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全會決定有一條貫穿全篇的紅線,這就是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一個重大課題,有許多東西需要深入探索,但基本的東西必須長期堅持: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須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必須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

  《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是2014年11月至2019年12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已納入國家治理體係。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堅持把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堅守“一國”原則底線,自覺維護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

  《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是2014年12月至2018年12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要用科學有效、係統完備的制度體係保證憲法實施,加強憲法監督,維護憲法尊嚴,把實施憲法提高到新水準。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任務。要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憲法權威,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準》是2014年12月26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基本方略。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體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強軍目標的必然要求。要強化全軍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按照法治要求轉變治軍方式,抓好軍事法治建設重點任務落實。

  《各級領導幹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是2015年2月2日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各級領導幹部作為具體行使黨的執政權和國家立法權、行政權、司法權的人,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全面依法治國的方向、道路、進度。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援司法、帶頭守法,主要是通過各級領導幹部的具體行動和工作來體現、來實現。領導幹部要做尊法的模范,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學法的模范,帶頭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守法的模范,帶頭遵紀守法、捍衛法治;做用法的模范,帶頭厲行法治、依法辦事。

  《把全面依法治國放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來把握》是2015年2月2日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沒有全面依法治國,我們就治不好國、理不好政,我們的戰略布局就會落空。要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同其他三個“全面”的關係,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是2015年3月24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要點。指出: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是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要堅持司法體制改革的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提高司法公信力為根本尺度,堅持符合國情和遵循司法規律相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勇于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加強權力制約和監督,推進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是2015年6月26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剷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規制度。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關鍵是制約和監督權力。要堅持宏觀思考、總體規劃,係統完備、銜接配套,務實管用、簡便易行,責任明確、獎懲嚴明。

  《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是2016年12月9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要點。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強調法治和德治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要強化道德對法治的支撐作用,把道德要求貫徹到法治建設中,運用法治手段解決道德領域突出問題,提高全民法治意識和道德自覺,發揮領導幹部在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中的關鍵作用。

  《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是2016年12月23日習近平同志就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出的指示。指出: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快補齊黨建方面的法規制度短板,力爭到建黨一百周年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係,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全面做好法治人才培養工作》是2017年5月3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國政法大學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係統工程,法治人才培養是其重要組成部分。高校是法治人才培養的第一陣地,是貫徹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重要陣地,也是推進法治理論創新的重要力量。要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和國際視野的學術話語體係,盡快把我國法學學科體係和教材體係建立起來。法學教育要處理好法學知識教學和實踐教學的關係,要堅持立德樹人。法治教育要注重抓領導幹部。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報告的一部分。指出: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徵,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統一于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

  《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是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報告的一部分。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厲行法治,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建設法治政府,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

  《深刻認識憲法修改的重大意義》是2018年1月19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講話強調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指出:黨中央決定對憲法進行適當修改,目的是在保持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前提下,通過修改使我國憲法更好體現人民意志,更好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更好適應提高中國共産黨長期執政能力、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憲法保障。

  《切實尊崇憲法,嚴格實施憲法》是2018年1月19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全面實施憲法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首要任務。要在黨中央領導下,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係、高效的法治實施體係、嚴密的法治監督體係、有力的法治保障體係,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係,用科學有效、係統完備的制度體係保證憲法實施。全黨全國要以憲法為根本活動準則,維護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不斷提高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水準。

  《關于我國憲法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是2018年2月24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指出:黨領導憲法建設的實踐經驗表明,憲法必須緊跟時代步伐,不斷與時俱進。憲法實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具有顯著優勢、堅實基礎、強大生命力。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更加堅定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要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弘揚憲法精神、普及憲法知識,為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營造良好氛圍。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是2018年8月24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黨中央決定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次設立這樣的機構,目的是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工作。必須堅持實現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援司法、帶頭守法,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通過法定程式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形成法律,通過法律保障黨的政策有效實施,確保全面依法治國正確方向。要研究制定法治中國建設規劃,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推進科學立法工作,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和法治人才培養。

  《在新的起點上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2018年12月13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指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的重要部署,是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改革。要促進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推進反腐敗工作法治化、規范化。要把增強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有效性作為著力點,推進公權力運作法治化。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繼續把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向前進。紀檢監察機關必須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政治要求,規范和正確行使國家監察權。

  《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是2019年1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加快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忠誠履職盡責,勇于擔當作為,銳意改革創新,履行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任務,不斷譜寫政法事業發展新篇章。

  《為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營造良好法治環境》是2019年2月25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的講話。指出:改革開放越深入越要強調法治,發展環境越復雜越要強調法治。要完善法治建設規劃,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要提高立法工作品質和效率,以立法高品質保障和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要保障和服務改革發展,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産權和合法權益。要營造和諧穩定社會環境,依法化解各類風險和矛盾,在法治框架內調整各類市場主體的利益關係。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維護我國政治安全、經濟安全,維護我國企業和公民合法權益。

  《關于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是2019年5月7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公平正義是執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線。要抓住關鍵環節,完善執法權力運作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是一個整體,要準確把握、全面貫徹,不能畸輕畸重、顧此失彼。要樹立正確法治理念,把打擊犯罪同保障人權、追求效率同實現公正、執法目的同執法形式有機統一起來,堅持以法為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實現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

  《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與法律制度》是2019年9月24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是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是被實踐證明了的科學制度體係,具有顯著優勢。衡量一個社會制度是否科學、是否先進,主要看是否符合國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需要堅持好、實施好,也需要不斷完善和發展。要強化制度執行力,加強制度執行的監督,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是2020年2月5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切實推進依法防控、科學防控、聯防聯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職責,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處置重大突發事件中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水準。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積極作用》是2020年2月5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向前推進一步,法治建設就要跟進一步。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凝聚著黨治國理政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穩定最可靠的保障。要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用法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更好發揮法治對改革發展穩定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建設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堅持頂層設計和法治實踐相結合,提升法治促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效能。

  《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重大意義,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權益》是2020年5月29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指出: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維護人民權益、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對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具有重大意義。實施好民法典,要加強民法典重大意義的宣傳教育,加強民事立法相關工作,加強民法典執法司法活動,加強民法典普法工作,加強我國民事法律制度理論研究。

新聞連結

  習近平同志《論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出版發行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86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