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栗戰書同日本眾議長大島理森舉行會談
2020-12-15 22:04:1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12月1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同日本眾議長大島理森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5日在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同日本眾議長大島理森舉行會談。

  栗戰書説,中日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廣闊的合作空間。今年9月日本新政府成立後,習近平主席和菅義偉首相實現通話,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作出了規劃,明確了方向。中方願同日方一道努力,遵循兩國領導人戰略引領,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各項原則和雙方有關共識精神,推動兩國關係沿著和平友好、合作共贏的正確軌道穩定運作,加強協調應對全球性課題,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努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為地區和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栗戰書指出,中日相互支援,攜手抗疫,體現了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情誼。雙方應立足疫情防控常態化,統籌推進抗疫和務實合作,維護兩國和地區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推動經濟社會加快復蘇,並著眼“後疫情”時代,打造新的合作增長點。充分發揮文化淵源深厚的優勢,抓住兩國明後年相繼舉辦奧運會等重要契機,全方位加強人文交流,擴大地方合作,夯實兩國關係的社會民意基礎。

  栗戰書強調,立法機構交流是中日交往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發揮著特殊作用。近年來,中國全國人大與日本國會的友好交流保持良好態勢。希雙方進一步加強立法機構領導人、專門委員會、友好小組、人大代表和議員之間的多層次經常性聯繫溝通,充分發揮定期交流機制平臺作用,增進相互了解,正確引導國內輿情民意,為中日關係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栗戰書重申了中方在釣魚島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大島理森説,日中兩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相互支援。面對國際形勢的變化和抗擊疫情等許多共同挑戰,願加強包括兩國立法機構在內的各方面交流,進行坦率對話,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改善兩國關係。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864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