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中尼元首共同宣布珠峰“身高”有何深意?
第一觀察|中尼元首共同宣布珠峰“身高”有何深意?
2020-12-08 23:52:24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8848.86米——珠穆朗瑪峰最新測定的高程。

  12月8日,習近平主席和尼泊爾總統班達裏互致信函,共同宣布了這一數字。

  中尼兩國共同向全世界宣布珠峰高程,在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此時公布珠峰“身高”,傳遞出哪些深意?

  地球的新高度

  珠穆朗瑪峰,世界海拔最高峰,地球之巔。

  早在300多年前,中國人就邁出了探求珠峰高度的步伐。西元1715年前後,康熙年間,清政府即從北京派人專程進入西藏測繪地圖。在《皇輿全覽圖》中,珠峰以山形符號標出,定名為“朱母郎馬阿林”。

  19世紀中葉開始,英屬印度測量局等分別對珠峰高度進行過測量。

  1960年5月,中國登山隊隊員在海拔7150米的冰雪坡上行進。 新華社發

  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央人民政府便提出“精確測量珠峰高度,繪制珠峰地區地形圖”。1975年和2005年,我國兩次成功測定並公布珠峰高程。

  1975年5月27日,中國登山運動員從北坡登上珠峰。新華社發

  然而,由于測量技術、方法、標準等因素影響,世界各國對珠峰“身高”的認定並不完全相同。珠峰是中尼兩國的界峰,但在一個時期內,兩國認定的珠峰高程也有差別。

  此次宣布的8848.86米,是“基于全球高程基準的珠穆朗瑪峰雪面高程”。這是中尼兩國團隊克服重重困難、通過開展扎實工作最終確定的。

  作為由珠峰聯結起來的鄰國,中國和尼泊爾共同向全世界宣布珠峰“身高”,無疑具有裏程碑意義。它告訴世界:科學探索總有誤差,但秉持科學精神的國際合作,可以使誤差降到最低。

  友誼的新高度

  中尼兩國共同宣布珠峰高程,是習近平主席2019年10月訪問尼泊爾時雙方確定的。

  此前,為了弄清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對珠峰高度可能造成的影響等,尼泊爾開啟了該國歷史上首次珠峰高程自主測量。

  2019年10月13日發表的中尼聯合聲明寫道:“考慮到珠穆朗瑪峰是中尼兩國友誼的永恒象徵,雙方願推進氣候變化、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合作。雙方將共同宣布珠峰高程並開展科研合作。”

  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在峰頂合影留念。新華社特約記者扎西次仁攝

  2020年4月30日,中國宣布正式啟動2020珠峰高程測量。

  7個多月後的今天,珠峰“身高”在北京和加德滿都同時向世界公布。

  當天,習近平主席在致班達裏總統的信函中説,中方也願同尼方一道,積極推進珠穆朗瑪峰生態環境保護和科學研究合作,守護好兩國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和家園。

  珠峰,歷來是中尼友誼的象徵,承載著兩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早在上個世紀60年代,中國領導人就提出,珠穆朗瑪峰可以叫“中尼友誼峰”。

  光陰流轉。幾十年來,中尼不僅實現登山隊員聯合登頂,還在珠峰環保等方面開展合作,兩國友誼在珠峰見證下結出累累碩果。今天,兩國元首共同宣布珠峰最新高程,具有承前啟後的時代意義,充分體現了中尼關係持續發展的高水準。

  今年是中尼建交65周年。建交以來,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雙方始終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援,堪稱鄰國友好交往典范。近年來,兩國政治互信日益增強,共建“一帶一路”穩步推進,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正從願景變為現實。

  “中國和尼泊爾要推動兩國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共同打造中尼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習近平主席在信函中再次宣示了中國的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也傳遞出兩個唇齒相依、休戚與共鄰國的共同期盼。

  班達裏總統在信函中也再次表示,尼泊爾和中國一直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兩國在經濟發展、互聯互通、人文等領域合作符合兩國利益。珠穆朗瑪峰是尼中傳統友誼的長久象徵。

  精神的新高度

  2020年5月27日,中國人又一次登上地球之巔的消息傳來,讓世界刮目相看。

  這次珠峰登頂和高程測量,有著特殊的時代背景——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

  2020年也是人類首次從北坡成功登頂珠峰60周年。再次攀登珠峰並測量珠峰高程,有著特殊而深遠的意義。

  上個世紀50年代,英國和瑞士登山隊先後從尼泊爾境內的南坡登頂珠峰。但在中國境內的北坡登頂,始終無人能夠攻克。一些西方登山者由此得出結論:想從北坡攀登這座“連飛鳥也無法飛過”的山峰,“幾乎是不可能的”。

  中華民族向來不畏艱難險阻,中國人民有著戰勝任何困難和挑戰的堅定意志和能力。

  “一定要登上珠穆朗瑪峰!”

  中國人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1960年5月25日,組建僅有5年的中國登山隊,完成了從北坡登頂世界第一高峰的壯舉。

  那次攀登,是在中國面臨嚴重經濟困難和嚴峻外部環境的形勢下,一次擔負特殊使命的國家任務。“紅旗插上珠穆朗瑪峰”,有力地振奮了中國人民的精神,鼓舞了中國人民的鬥志。

  1975年,中國人再次登頂珠峰,並首次將測量覘標帶上峰頂,實現對珠峰高程的測量。

  2020年的珠峰高程測量,與1975年和2005年相比,測繪技術手段有了顯著進步。特別是國産裝備“大顯身手”,全球組網的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就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

  珠峰最新高程的公布,代表著人類探索和認識世界的新高度,也代表著人類精神和夢想的新高度。

  攀登珠峰,並同鄰國共同宣布它的“身高”——在不平凡的年份,中國人用不平凡的行動告訴世人: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劉華

  統籌:杜宇

  主筆:楊依軍

  視覺|編輯:王秋韻、楊洋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肖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837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