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平凡的崗位,不平凡的業績!——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激勵各行各業勞動者建功新時代
2020-11-25 21:2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題:平凡的崗位,不平凡的業績!——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激勵各行各業勞動者建功新時代

  新華社記者

  奮進新時代,高素質的勞動者應該是什麼樣?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提出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主力軍作用,激勵各行各業勞動者勤于創造、勇于奮鬥,以勞動創造幸福,做新時代的追夢人。

  【關鍵詞】奮鬥

  【總書記説】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是奮鬥出來的。

  【勞模説】姜妍:全國勞動模范、沈鼓集團客服公司總工程師

  姜妍是我國百萬噸級乙烯壓縮機設計第一人。在20多年的工作中,她和她的團隊一次次突破國外技術壟斷,先後攻克了45萬噸級、80萬噸級、100萬噸級、120萬噸級的乙烯壓縮機設計難關,不斷刷新我國這一領域的第一。

  姜妍説,總書記強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必須緊緊依靠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我們深感重任在肩,將繼續在研發領域啃下硬骨頭,努力創造新的業績。

  【勞動者説】戴繼雙(全國勞動模范、沈鼓集團董事長):全國勞模稱號是榮譽更是責任。未來要把勞模精神傳承好,發揚好,繼續在研發創新上勇攀高峰。

  馬長好(沈鼓集團轉子車間車工):我是車工,也是資深主任級制造師。只要你肯學、肯幹,有技術就一定不會被埋沒。

  【關鍵詞】主力軍

  【總書記説】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主力軍作用。

  【勞模説】薛榮:全國勞動模范、鄭州圓方集團黨委書記

  今年春節,薛榮的日程表上只有兩個字:抗疫。2月12日,薛榮帶領一批黨員突擊隊員逆行馳援湖北省十堰市人民醫院,並捐贈了一批消毒防護物資。疫情期間,在黨員帶動下,圓方集團6萬名員工中有1.6萬人在126家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工作,把“後勤”做到了抗疫“前線”。

  薛榮説,總書記要求我們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我們要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作為集團的黨委書記,我要帶領全體職工團結協作,互助友愛,為百姓的美好生活貢獻力量。

  【勞動者説】呂亞(安陽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煉軋廠副廠長):作為新時代的産業工人,我們要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

  楊長太(河南省信陽市光山縣文殊鄉東岳村四方景家庭農場黨支部書記):感黨恩,知奮進。我們要為家鄉建設出力奮鬥,努力讓日子越過越好。

  【關鍵詞】勞動者素質

  【總書記説】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

  【勞模説】萬亞勇:全國勞動模范、寧波中大力德智能傳動股份有限公司設備科科長

  全國勞動模范、寧波中大力德智能傳動股份有限公司設備科科長萬亞勇(右二)在車間指導員工進行數控機床故障診斷(8月17日攝)。新華社發

  從一名普通工人逐漸成長為全國知名的高技術人才,萬亞勇靠的是刻苦鑽研、孜孜不倦。以他名字命名的電機耐壓測試法被評為浙江省職工先進操作法,在同行業中得到廣泛推廣。他致力于探索創新成果轉化,累計創造經濟效益900多萬元。他還積極帶徒傳技,組織開展技術創新活動,累計培養熟練電氣安裝工、設備維修工近600人。

  萬亞勇説,總書記強調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高素質人才從哪裏來?一是靠勤奮學習,努力加強自身素質;二是靠思想引領,不斷激勵更多勞動者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勞動者説】胡正偉(中國中鐵電氣化局集團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一分公司信號工):剛剛參加了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總書記的講話鼓舞人心,我要在火熱的建設中鍛造出彩人生。

  蔡通傑(寧波中大力德智能傳動股份有限公司員工):人才興企,我要密切關注行業前沿知識和技術進展,不斷提升自身素質。

  【關鍵詞】共建共用

  【總書記説】使廣大勞動者共建共用改革發展成果,以更有效的舉措不斷推進共同富裕。

  【勞模説】汪其德:全國勞動模范、四川省南江五郎黃羊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

  全國勞動模范、四川省南江五郎黃羊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汪其德(左一)在巴中市南江縣紅旗村村民家中指導養羊技術(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汪其德扎根農村,發展南江黃羊養殖業,帶富鄉鄰,成為當地脫貧“領頭羊”。針對貧困戶資金短缺的實際,汪其德探索出“借羊還羊”的發展模式,近三年來,他向全縣700余戶村民借羊3萬余只,戶均養殖收入超過1.5萬元。

  汪其德説,在辦養殖專業合作社的過程中,帶領鄉親們一起脫貧致富,實現了我的人生價值。今後要把南江黃羊産業繼續做大做強,帶動山區更多群眾共同致富。

  【勞動者説】張培軍(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赤溪鎮西廂村黨支部書記):我們要繼續健全困難群眾幫扶工作機制,讓老鄉們都能過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

  李國芝(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縣諾水河鎮小騾馬村村民):我們村這幾年變化大了,家家戶戶住上了新房,路通到了家門口,家裏種植的青花椒、大黃、銀耳不愁賣不出去了。我要更加苦幹,讓日子過得更舒心。(執筆記者:趙文君,參與記者:汪偉、張浩然、顧小立、吳曉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平凡的崗位,不平凡的業績!——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激勵各行各業勞動者建功新時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78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