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
2020-11-22 20:5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人民日報11月23日評論員文章: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

  法治不僅要求完備的法律體係、完善的執法機制、普遍的法律遵守,更要求公平正義得到維護和實現。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公平正義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強調要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強司法制約監督,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公平正義是我們黨追求的一個非常崇高的價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提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明確“不論處在什麼發展水準上,制度都是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保證”,強調“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要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抓好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依法糾正一批重大冤假錯案件,扎實推進平安中國建設,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良法善治成為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根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顯著提升。

  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隨著我國經濟社會持續發展,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要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領域全過程,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係統研究謀劃和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要把社會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價值追求貫穿到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的全過程和各方面,讓公平正義的陽光照進人民心田。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緊緊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來進行。要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繼續推進法治領域改革,解決好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要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規范行政決策程式,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要不斷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著力破解體制性、機制性、保障性障礙,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加快構建規范高效的制約監督體係,堅守公正司法的底線,堅持維護人民權益,不斷提高司法公信力。要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堅決打擊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要完善預防性法律制度,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理國要道,在于公平正直。”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我國未來發展藍圖,在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時明確“促進社會公平,增進民生福祉”的內容,在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時明確“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彰顯”的任務。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人民日報評論員: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7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