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吉隆坡宣言
2020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吉隆坡宣言
2020-11-21 01:09:1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吉隆坡11月20日電

2020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吉隆坡宣言

馬來西亞 吉隆坡

2020年11月20日

  我們,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領導人,決心團結一致引領亞太地區成功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及其經濟影響,實現經濟復蘇。我們承諾保護人民生命和健康,決心引領亞太地區促進強勁、平衡、包容、可持續、創新和安全的經濟增長,實現經濟復蘇。為了克服疫情挑戰、把握新興機遇和實現共同繁榮,我們的協調行動和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

  新冠疫情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挑戰的公共衛生和經濟危機之一。我們向飽受疫情折磨和痛失親友的人們致以最深切的慰問。疫情對經濟造成全面衝擊,人們的工作和生活遭受重創,我們為此深感痛心。我們對奮戰在抗疫前線的人們表達感激。

  這是我們首次以視頻方式舉行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會議主題是“激發人民潛能,共用強韌、繁榮未來”,三大優先領域是“改善貿易投資的宣介”、“利用數字經濟和技術促進經濟包容性”、“促進創新可持續發展”。

  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並降低其影響

  我們將繼續開展合作,利用一切政策工具,以包容、有效、持續的方式應對疫情,把疫情對民生的影響降至最低。我們認為有必要加強刺激措施促進經濟復蘇、創造就業,我們高度重視提高財政可持續性和透明度,以增強經濟長期增長的韌性,並滿足未來融資需求。我們強調有必要支援發展中經濟體應對疫情。我們歡迎建立應對疫情政策資訊分享數字平臺。我們讚賞亞太經合組織為抗擊疫情付出大量努力和貢獻額外資源,向勞動者和各行業提供支援,促進經濟復蘇。

  我們將以安全的方式合作促進必需品、服務和人員流動便利化,消除不必要的貿易壁壘,增強供應鏈韌性。我們認識到要在當前艱難時刻共同努力確保貿易和投資繼續流動。我們為貿易便利化措施的實施而倍受鼓舞,敦促各經濟體確保應對疫情的緊急貿易措施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

  我們認識到,科學、技術和創新對亞太地區疫後復蘇十分重要。我們重申有必要在研發、生産、制造和分配檢測試劑,關鍵醫療産品和服務,診療和疫苗等方面開展建設性合作抗擊疫情。我們強調有必要使人民公平享有安全、優質、有效、可負擔的疫苗和其他醫療手段,在保護人民健康和福祉的同時激勵創新。我們認為針對新冠肺炎進行大規模免疫接種對于最終戰勝疫情非常重要。

  我們認識到數字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對保護人民健康,應對公共衛生面臨的威脅,增強衛生體係韌性、可擴展性和可持續性,實現全民普及醫療至關重要。

  二、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

  我們宣布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這是描繪亞太地區未來的新願景。我們展望到2040年建成一個開放、活力、強韌、和平的亞太共同體,實現亞太人民和子孫後代的共同繁榮。我們指示高官們2021年完成制定全面實施計劃並提交審議。

  三、改善貿易投資的宣介

  我們歡迎茂物目標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取得的重大進展,包括進展評估最終報告,同時也認識到要付出更多努力為亞太地區貿易投資營造有利環境。

  我們認識到自由、開放、公平、非歧視、透明、可預測的貿易投資環境在當前困難時期對促進經濟增長十分重要。為此,我們重申支援各方同意的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增強國際貿易往來的穩定性和可預測性。我們注意到亞太經合組織工商咨詢理事會呼吁繼續支援多邊貿易體制。

  我們將繼續支援世界貿易組織相關工作,包括通過支援其必要改革,改善其功能。我們將繼續就實施世界貿易組織協定相關能力建設倡議開展工作。我們呼吁加快推動正在進行的世界貿易組織漁業補貼談判取得進展。認識到電子商務倡議對支援疫後復蘇的特殊重要性,參與聯合聲明倡議的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呼吁取得進展,為第12屆部長級會議做準備。

  我們將以市場驅動的方式,進一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包括推進亞太自貿區議程相關工作,這將有助于促成高品質和全面的區域安排。我們強調高品質基礎設施建設和投資對加強區域互聯互通的重要性,將繼續推進亞太經合組織相關工作。

  四、利用數字經濟和技術促進經濟包容性

  創新和數字化為政府、企業和人民開展活動提供便利,並促進所有人的包容性經濟參與。我們將為數字經濟發展創造有利環境,包括為中小微企業創造新機會。我們力爭促進技術創新,營造可靠、相互匹配、開放、可及和安全的資訊通信技術環境,縮小數字、技能和監管鴻溝,鼓勵數字基礎設施發展和數字轉型。我們認可促進數據流動、加強數字交易中消費者和商業信任的重要性。

  我們認為中小微企業、婦女和其他經濟潛力未開發的人群受疫情影響尤為嚴重。我們將推行包容性經濟政策,以支援他們通過高效、平等地參與經濟活動,實現自身復蘇和增長,為經濟復蘇作出貢獻。我們支援和歡迎婦女和包容增長拉塞雷納路線圖的落實。

  疫情改變了我們的工作方式,加速了向未來工作環境的轉型。我們認識到需要持續推動結構性改革,改善經營方式,為人民創造經濟繁榮,包括加強數字素養和技能開發,利用好技術轉型,鼓勵運用數字技術解決跨境商業爭端。我們將努力推進人力資源開發,加強經濟技術合作,確保所有受影響的經濟行業和勞動者都獲得適當支援,加速經濟復蘇。我們為改善經濟、金融和社會包容性的廣泛、持續努力感到鼓舞。這些努力有助于縮小經濟發展差距,增進全體人民福祉,我們支援包括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內的全球努力。

  五、促進創新包容可持續發展

  我們將推動全面高品質增長,並推進包括亞太經合組織人類安全議程在內的工作,推動從疫情中復蘇。

  我們重申支援經濟技術合作,支援通過結構性改革促進創新、生産力和可持續增長。我們鼓勵實現包容性復蘇,增加就業和經濟活動。我們認識到疫情對全球糧食供應鏈的影響,將努力為亞太地區人民提供可得、可及、充足、安全和有營養的糧食,以確保糧食安全,同時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

  我們將開展合作,促進可負擔能源的可及性,增強能源韌性和能源安全,實現對各種能源和技術的廣泛利用,支援可持續經濟增長,促進向清潔能源轉型,實現強勁、包容的經濟復蘇。

  我們期待新技術可用可及,以確保能夠全面可持續地管理資源和廢棄物。我們將實施經濟政策,促進經濟增長,支援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極端天氣、自然災害的努力,加強應急管理。

  六、加強利益攸關方參與

  我們注意到亞太經合組織工商咨詢理事會的建議,歡迎與私營部門建立夥伴關係,為實現經濟復蘇共同努力。我們也歡迎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東盟秘書處、太平洋島國論壇以及其他國際和地區組織等利益攸關方所作貢獻。

  我們歡迎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以及貿易、衛生、財政、婦女與經濟、中小企業和糧食安全等專業部長級會議取得的成果。

  我們感謝馬來西亞在極具挑戰的一年中展現的卓越領導力,期待新西蘭主辦2021年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767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