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出席第23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2020-11-14 19:38:0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出席第23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東盟十國領導人以及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菅義偉共同出席。越南總理阮春福主持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

  11月14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23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李克強在發言中表示,自今年4月舉行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以來,各方積極落實會議成果,合力應對疫情挑戰,相互開放市場,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有力促進地區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彰顯了10+3作為東亞合作主渠道的重要作用。有關國際機構預測,東亞有望成為今年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地區。

  李克強指出,10+3國家是推動東亞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們要進一步加強溝通與協調,提升10+3合作的韌性與活力,促進東亞經濟整體復蘇。中方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繼續加強抗疫合作,推進公共衛生能力建設。中方願同各方積極開展疫苗國際合作,推進10+3應急醫療物資儲備中心建設,開展10+3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對桌面演練。

  第二,加快自貿區建設,深化東亞區域融合發展。有關各方即將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又一重要裏程碑,對提振地區發展信心,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將發揮積極作用。中方願同各方做好協定實施工作,使成果更早惠及地區企業和民眾。

  第三,暢通區域産業鏈供應鏈,提升東亞産業體係競爭力。要在有效防疫前提下,逐步構建區域“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網絡,便利人員和貨物往來,推動建立開放、暢通、安全、穩定的地區生産體係。

  第四,抓住數字經濟機遇,打造東亞創新高地。順應發展趨勢,推動“線上經濟”和“線下經濟”融合發展。堅持市場化原則,為企業合作營造公平公正、非歧視、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第五,聚焦社會民生合作,實現東亞可持續發展。中方願在自身減貧的同時,實施“東亞減貧合作倡議二期”項目,實現地區協調發展。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災害防治等合作。通過“中日韓+X”合作模式,開展更多衛生、環保、減災項目合作。

  與會領導人表示,10+3因亞洲金融危機而生,23年來在各領域合作取得長足進展。面對前所未有的疫情挑戰,10+3國家團結一致,舉行領導人特別會議,有效應對疫情衝擊。希望通過本次會議進一步凝聚共識,提高本地區公共衛生安全水準,開展聯防聯控,推進10+3應急醫療物資儲備建設,在疫苗藥物研發等領域深化合作,確保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保持市場開放,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以及人員貨物暢通,促進復工復産和經濟復蘇,維護糧食安全,實現可持續發展。加強互聯互通和發展戰略對接,充分利用數字經濟帶來的機遇,分享經驗和技術,增強經濟發展韌性,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

  會議通過了《10+3領導人關于加強經濟金融韌性合作、應對新挑戰的聲明》。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出席會議。

  相關新聞:

  李克強在第23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7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