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總書記聽了一個重要匯報
第一觀察|總書記聽了一個重要匯報
2020-10-23 04:51:42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十三五”規劃實施總結評估匯報。

  從時間上看,此時距離“十三五”收官還有兩個多月,距離研究“十四五”規劃建議的五中全會召開還有幾天。

  從會後新華社發布的新聞稿可以看到,總書記在會議上總結了“十三五”規劃完成情況,強調了當前必須抓好的重點任務,指明瞭“十四五”發展的戰略思路。

  從字裏行間,可以觀察解讀出這樣幾層深意——

  首先,“總結評估”,短短四個字,使抓落實、要成效的意義愈發凸顯。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肯定“十三五”時期的發展成就:“主要指標總體將如期實現,重大戰略任務和165項重大工程項目全面落地見效,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即將勝利完成”“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臺階”……

  在深入總結、細致評估後,一份重磅且亮眼的“成績單”,見證我國發展踏上新起點、邁入新階段。標定歷史方位,“十四五”無疑將是高品質、高水準的嶄新起航。

  面對當前形勢,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評估匯報,查短找短。

  “緊盯脫貧攻堅任務不松勁,保持污染防治定力不動搖,繃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這根弦不放松,推動民生改善不懈怠”,句句擲地有聲。

  關鍵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帶來的衝擊與挑戰下,要圓滿收官,必須千磨萬擊還堅勁,爬坡越坎、披荊斬棘,扎扎實實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五年規劃是言出必行的中國聲音,“對定下來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終。”這是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工作作風和執政理念。

  事業成功的原因有很多,把藍圖變為實景,奮發有為是主要因素。前一個五年規劃靠“真抓實幹”打下的堅實基礎,是推動下一個五年規劃乘勢而上的關鍵所在。

  站在歷史交匯點,不管是對過去五年工作的總結回顧,還是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的發展,都是為了推動“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有機銜接。“銖積寸累,日就月將,才能水到渠成、融會貫通。”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繪就“十四五”的宏偉藍圖,不僅需要各方面將精力更加集中到貫徹黨中央部署、謀劃推動“十四五”發展上來,還要“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深刻認識‘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

  一個“集中”,三個“深刻認識”,表明夢想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只要有規劃、有路徑,朝著既定目標真抓實幹,就能風雨不懼、前景光明。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張曉松

統籌:雷敏

主筆:黃玥

視覺 | 編輯:苗夏陽、張研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45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