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重要講話
2020-10-16 20:2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經濟特區改革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要聚焦到這個目標上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重要講話中,強調真抓實幹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發展指明方向和路徑。

  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是過去40年經濟特區改革開放實踐的寶貴經驗,也是經濟特區必須肩負的職責使命。40年來,深圳等經濟特區開創性地推出了一大批聚人心、暖民心、強信心的改革舉措,人民生活水準大幅提高,實現了由解決溫飽到高品質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入踐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終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需要,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經濟特區重任在肩、大有可為。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聚焦突出問題,善于通過改革創新的辦法為群眾排憂解難。從就業、教育、醫療、社保,到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態環境,對于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覆出現的問題,要高度重視,多出新招實招,切實把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好,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生活過得好不好,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要問需于民、問計于民,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把人民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讚成不讚成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標準,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

  經濟特區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經濟特區要在提高發展平衡性上形成示范。要更加注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不斷推動公共資源向基層延伸,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建成全覆蓋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係,讓經濟特區成為共用發展的標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經濟特區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加強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交出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的“雙優”答卷。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改革開放40多年取得的輝煌成就,無不源自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實踐。新時代特區的建設發展,必須進一步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不斷從人民群眾中汲取創新創造活力。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激勵幹部群眾勇當新時代的“拓荒牛”,激發幹事創業的熱情和勁頭,有夢想、有創造、有奮鬥,經濟特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相關新聞:

  新華社評論員:打造高品質發展高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改革揚帆再出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重要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社評論員: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62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