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幸福的剪影——從“人民生活更加殷實”品味我們的小康生活
2020-10-01 16:0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幸福的剪影——從“人民生活更加殷實”品味我們的小康生活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題:幸福的剪影——從“人民生活更加殷實”品味我們的小康生活

  新華社記者姚均芳、李延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到建黨一百年時建成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社會。

  收入水準不斷提高,民生保障網不斷織牢,美好生活向往不斷實現……行走在金秋的神州大地,記者看到,隨著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一幅“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圖景正越來越清晰。

  努力讓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

  秋到江南,酸酸甜甜的楊梅季已“謝幕”。浙江臨海市白水洋鎮上游村農民王曰傑揣著幾十萬元現金,滿心喜悅地存到了銀行。

  擔心疫情影響銷售,當地政府聯合農業專業合作社,從三四月份就啟動宣傳推介,幫助拓寬銷售渠道。加上今年適逢楊梅“大年”,王曰傑承包的15畝楊梅比去年多賣了十多萬元。

  收入是民生之源。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最直接的就是實實在在的收入增長。2019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增速與GDP增長基本同步。從更長的歷史維度看,從1949年到2018年,我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59.2倍。

  青島高校教師張霞,最近為新房添置了全套家具。“記得十多年前剛工作時,布置自己的小家只能等每月工資發了一件件地湊,現在一次性購齊了!”

  經濟發展是百姓收入增長的最大底氣。2019年我國經濟總量達到99.1萬億元,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萬美元,穩居上中等收入國家行列。

  鼓起人民群眾的“錢袋子”,需要務實有力的舉措。

  金秋時節,河北邢臺市任澤區盛世農業專業種植合作社的種植基地裏,合作社社員劉玉霞正在西瓜種植大棚裏忙碌著。從前一直靠打零工勉強維持生計的劉玉霞,在2018年年底流轉土地成為合作社成員後,承包了四個大棚發展高端果蔬種植,實現出租土地拿租金、打工掙薪金、年底享紅金,去年這三項收入合計32300元。

  大力實施減稅降費,著力讓利于民;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農民收入保持較快增長……經濟發展成果惠及千家萬戶,百姓獲得感不斷提升。

  “2019年臨海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43762元,比上年增長9.4%,剔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5%。我們聚焦農業農村短板、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等,實打實地幫助人民增收,讓廣大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浙江臨海市委書記梅式苗表示。

  不斷織密民生“保障網”

  入秋的一天,黑龍江省同江市漁業村的孫玉民正在自家制作魚皮畫。這種使用大馬哈魚皮制成的赫哲族藝術品,吸引了不少遊客的目光。他還有另外一個身份——專注于記錄民族風情的赫哲族作家。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前幾年,當地政府為村裏蓋起花園般的新居,最後一批茅草房的主人也全部搬進樓房。如今,黑龍江赫哲族群眾已全面脫貧。

  面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各地向最後的貧困堡壘發起進攻。

  在南寧市馬山縣林圩鎮伏興村,剛剛脫貧摘帽的建檔立卡戶盧志新今年1月跟鎮政府簽訂協議,被聘為生態護林員,負責巡護1500畝林地。2016年以來,廣西統籌利用各級財政資金,大力實施生態護林員選聘續聘工作。

  今年以來,為應對疫情衝擊,各地及時出臺措施穩就業,出實招幫助重點人群端穩“飯碗”,守住基本民生底線。

  在重慶市沙坪壩區一家月子中心,33歲的母嬰護理師王利紅每天忙得連軸轉:照顧産婦起居、護理新生兒、準備月子餐……去年底失業在家的王利紅,今年3月報名參加當地人社部門組織開展的免費職業技能培訓,獲得母嬰護理職業資格證書,順利上崗。

  為做好疫情期間穩就業工作,重慶人社部門啟動線上職業培訓,依托300余家培訓機構,上半年累計對26.5萬人次開展了職業技能培訓。

  就業、住房、醫療、養老、教育……民生熱點難點,就是黨和政府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大社會保障的深度和廣度,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構築起全方位保障線。

  全方位提升“幸福感”

  在青山環繞、碧水長流的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妙西鎮妙山村,一群小朋友在樹蔭下一字排開,在老師的指導下,手握畫筆認真觀察。不一會兒,一雙雙小手在畫板上游走,描繪出了眼前的風景:藍天、雲朵、竹林、小溪、稻田……

  “我的家鄉在畫裏!”教寫生的老師黃建國説:“環境改善了,眼前風景如畫。”

  良好生態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這幾年,妙西鎮將“全域大花園”作為奮鬥目標,通過“河長治水”、環境提升等舉措,讓綠色發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

  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直接關係著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來,隨著各地公共服務提升和基礎設施完善,人民生活品質得到明顯提升。

  在吉林省大安市聯合鄉長虹村,68歲的管理員閆喜東坐在水源井管理房門前,認真填寫值班日志。

  喝了20多年老水井的水,閆喜東記憶猶新:“水發黃,存在水缸裏三天不刷,就挂著一層水垢。”

  隨著大安市開啟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市水利局在村裏重新選址,打了一口140米深的水源井,並安裝了智能設備,可以自動控制全村供水。“水變清了,更好喝了,做的菜也比以前香。”閆喜東感嘆道。

  小康生活,不僅體現在物質層面,也體現在精神生活層面。順應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的需求,休閒娛樂、運動健身、科教文化等公共産品的供給越來越豐富。

  11歲的王湛澎是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體育局冬季運動項目中心冰球隊隊員,剛剛過去的這個暑假,他每周都會到當地冰球館訓練。河北邢臺市東望村村民夏彩霞則幾乎每天都到村裏新建的體育健身廣場運動。

  對他們來説,以往並不是這番景象。“過去齊齊哈爾市沒有室內冰球館,孩子打冰球只能在室外,一年當中只有冬季可以上冰。”王湛澎的教練郭志昊説,“如今齊齊哈爾市冬季運動項目中心內擁有四座標準滑冰館,市民四季都可上冰,盡情綻放優美身姿。”

  更滿意的收入,更穩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豐富的精神生活……一個個家庭的生活剪影,是人民生活更加殷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生動寫照。(參與記者:王俊祿、李繼偉、黃興、何偉、閆睿、孟含琪、王君寶、姚子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幸福的剪影——從“人民生活更加殷實”品味我們的小康生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56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