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習近平倡議“萬物和諧”意涵深遠
第一觀察|習近平倡議“萬物和諧”意涵深遠
2020-10-01 01:14:18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世界!”

  9月30日,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這一重大倡議。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自古以來,中國人就通過觀察自然現象思考世界運作的規律,體悟其中蘊含的人生哲理。

  今天,中國領導人在聯合國講壇上闡述“萬物和諧”理念,體現的不僅僅是對生物多樣性的觀照,更傳遞出對人類社會未來走向的深邃思考。

  雲南昆明水杉濕地冬日一景(2019年1月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秦晴 攝

  “物之不齊,物之情也。”在中國人的世界觀裏,多樣性是世界的本來面貌。不僅生物界、自然界應該是多姿多彩的,人類社會、人類文明也應該是多元多樣的。

  “萬物和諧”,正是中國人對這種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的多樣共存的哲學和詩意表達。

  今天的人類,正面臨生物多樣性喪失的嚴峻挑戰。聯合國不久前公布的一份報告令人憂心:原定于2020年實現的保護物種和生態環境的20個目標多數未能達成。生態環境的退化正以種種慘痛方式向人類敲響警鐘。

  “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曾用質樸而通俗的語言闡述他對生態文明係統的認識。

  “人與自然是命運共同體”——今天,在聯合國的講壇上,習近平主席又精妙地道出人與自然的緊密聯繫。

  今天的人類,同樣面臨著發展道路、生活方式、文化文明等領域多樣性遭遇挑戰的危機。個別大國信仰“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冷戰思維、零和邏輯沉渣泛起,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涌動……

  竭澤而漁、焚林而獵……生物多樣性的銳減、生態環境的惡化,根源在于人的自私與短視。以鄰為壑、“退群”“毀約”……當前國際上出現的種種亂象,同樣與一些人的短視和自私密切相關。

  這是2020年5月28日在中國海南三亞蜈支洲島海域拍攝的與海葵共生的小醜魚。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

  放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歷史坐標審視當今世界,站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的歷史節點思考人類未來,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講壇闡釋的“萬物和諧”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它首先是物種與物種的和諧,勾畫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良好生態圖景;

  它又是人與自然的和諧,描繪出人類賴以生存、永續發展的優良生態環境;

  它還是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之間的和諧,展現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前景……

  “生態興則文明興”——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作出的論斷微言大義。

  人類正處在一個新的歷史十字路口。無論是應對生態環境危機,還是解開國際關係症結,都需要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的高度,超越傳統思維,尋求新理念、新方案。

  “萬物和諧”,是中國的思考與答案。它不僅是關于生態文明的智慧,更是關乎人類存在的智慧。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  劉華

主筆:楊依軍

視覺 | 編輯:郝曉靜  王秋韻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