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小餐桌”帶動“大文明”——制止餐飲浪費的校園報告單
2020-09-30 22:4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小餐桌”帶動“大文明”——制止餐飲浪費的校園報告單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題:“小餐桌”帶動“大文明”——制止餐飲浪費的校園報告單

  新華社記者李勇、柯高陽、胡浩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和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多次強調要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風尚的養成,須從青少年抓起。新華社記者近期在不少學校採訪看到,“光碟養成計劃”、食堂小份菜雙拼菜、節約教育進課堂等舉措逐漸深入人心,學校師生正用實際行動踐行勤儉節約良好美德,以“小餐桌”帶動厲行節約“大文明”。

  妙招推進“光碟行動”

  午餐時間,重慶徐悲鴻中學的食堂裏,初三(1)班的陳鏡好有滋有味地吃著學校的午餐新品——雞腿飯。不一會兒,餐盤裏的食物就被全部“消滅”。

  “食堂往年只有基礎套餐,時間久了學生會吃膩,剩飯剩菜比較多。”徐悲鴻中學服務中心主任童傑説,學校從學生營養需求出發,新增土耳其烤肉、雞腿、鴨腿等10余種新菜品,盡量滿足不同學生就餐需求,減少因飯菜品質、口味因素導致的食物浪費。“以前一個中午,食堂可以回收7至8桶泔水,現在4桶都不到了。”

  教育部今年9月制定了行動方案,深入推進學校食堂“光碟行動”,採取多種措施激勵引導廣大師生樹立勤儉節約意識、養成勤儉節約良好習慣。

  新學期伊始,廣西北海市北海中學在食堂中設置了自助添飯區,食堂師傅打飯時先按小份提供,不夠吃的同學可以免費按需添飯。“這樣一來,原來吃不完都倒掉的現象基本沒有了。”校長楊仲林説,通過這樣的方式引導學生們自覺參與到節約糧食中來,比單純的張貼標語、喊口號效果要好得多。

  如何讓一些挑食的學生做到“光碟”?一些學校拿出“妙招”:河北省臨城縣石城中學制定了“光碟積分制”,用餐做到“光碟”的同學每次將獲得1個積分,累積起來後可以兌換飲料、水果、飯盒等獎品;西南政法大學食堂推出小份菜、半份菜、雙拼菜等多種規格的菜品,還發起“光碟養成計劃”,師生就餐後憑“光碟”即可獲贈水果、餐巾紙等小禮物……這些做法受到同學們的歡迎。

  除了在用餐環節鼓勵同學們“光碟”,一些學校還在後廚下功夫,減少餐飲各個環節的食物浪費。“菜花幫子把皮去了,切切片還可以做泡菜;芹菜用來炒菜,擇下來的葉子還能拿來做餡餅……”在河北臨城縣賈村小學,學校食堂加強了廚師技能培訓,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讓食材物盡其用。校長孫棟説,食堂還把制作豆腐産生的豆渣以及做菜剩下的芹菜葉等利用起來,摻在雜糧中,做成特色窩窩頭。“這樣既充分利用了廚房邊角料,又營養健康,做出的小點心很受學生歡迎。”

  “小小農夫”受教育

  9月初,重慶兩江新區青禾童心小學校園裏的稻田迎來了豐收。老師帶領高年級的同學一邊收稻谷、打谷子,一邊講授農業小常識。“我們希望讓孩子們在收獲的喜悅中親身感受糧食的來之不易,從而真切體會到農民伯伯種植糧食的辛苦。”校長秦波説,學校利用邊角位置打造了農事體驗區,根據不同季節種植不同的農作物。孩子們在校園內見證瓜果蔬菜糧食生長的過程,也將愛糧節糧、勤儉節約的意識深深地種在心裏。

  教育部提出,根據教育教學規律和不同年齡段學生特點,把勤儉節約內容有機融入教育環節之中,讓節約教育在學校隨處可見,營造濃厚氛圍。

  在重慶,當地教育部門分學段編印《勤儉節約伴我行》專題教育電子讀本,免費提供中小學使用,學校將節約教育納入課程體係,每學期至少組織開展2至3次與學齡段相適應的勤儉節約體驗活動,指導學生開展相關社會實踐、問題調查和研究性學習。

  華家小學是位于吉林省農安縣的一所鄉鎮學校。新學期的第一次升國旗儀式上,學校將勤儉節約作為宣講主題,這樣的做法已經延續多年。學校還開辟了一處小菜園,每個班級都有負責的地塊,同學們在裏面種了大蔥、黃瓜、西紅柿等常見蔬菜。

  “快看,我的馬鈴薯開花了!”“西紅柿都紅啦!”……每到課余時間,同學們會跑來看看蔬菜的生長情況,成就感滿滿。學校大隊輔導員孫金麗説,老師們還會留一些“特別”的課余作業,讓孩子們幫著父母在家種菜,與同學們分享勞動的感受。

  除了開展校內勞動活動,一些學校還組織學生走出課堂,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最近,瀋陽農業大學農學院水稻研究所的試驗田裏就來了一群特殊的“實驗者”——瀋陽農業大學附屬中學7年級的同學們,穿著靴子、戴著草帽聽研究生哥哥姐姐們講解水稻生長的全過程。“學校帶孩子們來看看‘真實版’水稻,孩子們都特別好奇,特別興奮。”帶隊老師祝蕊説,這是學校的一項特色實踐活動,讓同學們從小就知農、愛農。

  在豐富多彩的體驗實踐活動中,愛糧節糧、勤儉節約意識不斷在學生們的心中生根發芽。

  節儉新風浸潤校園影響社會

  “光碟行動,從我做起”“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廣西南寧市月灣路小學,食堂餐桌上擺放著同學們在美術課上動手制作的臺卡,簡明的標語配上精心設計的圖畫,美觀大方。“這樣既是美化了就餐環境,也是同學們對節約糧食許下的承諾。”校長李梅説,臺卡擺上餐桌後,學校食堂的剩飯剩菜大幅減少,同學們還將節約糧食自覺延伸到生活中節約用水用電。

  “浪費可恥、節約為榮”,學生們從認知到認同,再到逐漸內化為行為習慣,校園崇尚節約的良好風氣日漸蓬勃。

  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愛糧節糧的新風尚不僅浸潤校園,也對家庭和社會産生帶動效應。“經常有家長反饋説現在外出吃飯,在孩子的堅持下,都會打包剩菜剩飯。”重慶市人民小學校長楊浪浪説,如今很多學生成為家庭節約用餐“小監督員”。

  吉林大學附屬中學高新慧谷學校一年級學生董凇銘放學回家,帶回了午餐吃剩下的水果和雞腿。董凇銘的媽媽説,自從上學後,孩子每天回家都會主動談起中午吃了什麼,吃不完也會把剩下的飯菜帶回家,孩子還會將學校裏學到的珍惜糧食的故事和詩詞講給她聽。周末家裏出去聚餐,有時大人忘記了,但孩子會主動提醒服務員打包。

  “叔叔阿姨請聽我們説,農民伯伯種田不容易,讓我們一起愛惜糧食……”下午放學時間,瀋陽市大東區和睦路小學的十多名“小小志願者”走進瀋陽黎明廣場地鐵站,他們手舉宣傳海報,向來往市民推廣節約糧食和“光碟行動”的理念。踐行節約,孩子們正在用行動影響社會。(參與記者:孟含琪、李繼偉、王瑩、何偉、林凡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小餐桌”帶動“大文明”——制止餐飲浪費的校園報告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56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