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
2020-09-24 23:5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22日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推動各項社會事業增添新動力、開創新局面,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連日來,專家學者、幹部群眾圍繞教育改革和發展、文化傳承和創新、大力發展衛生健康事業、全面建設體育強國等,結合自身實際,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教育,是關係民族前途和未來的“百年大計”,也是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我作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也感到責任重大。”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鄭慶華説,西安交大將堅定弘揚“西遷精神”,踐行興學強國的辦學宗旨。我們要發揮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的功能和科技創新的作用,把高端人才培養、科學技術創新作為人才培養和辦學的重要目標,培養更多致力于民族復興的時代新人。

  “教育現代化不光是設施設備的現代化,最主要是思想觀念上的現代化。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離不開基層教育工作者整體素養的提升。”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教育局教師發展中心主任盧萬勝説,金寨縣在大別山深處,我們在通過“智慧學校”建設提升學校現代化辦學條件的同時,老師的觀念、評價體係等都要跟上,使教育更加公平、更有品質,滿足人民群眾期待。

  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

  作為參加座談會的專家代表,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院長馮驥才有感于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論述。

  “中華文化流淌在我們的血液裏,代代流傳,和人民的生活情感、夢想融為一體,有著巨大的生命力。”他説,文藝工作者應自覺站在時代高度,努力學習,深入生活,走在前沿,做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以優秀作品傳遞中華文化精神氣質和中國氣派,讓中華文化在新時代顯示更新鮮強勁的活力和對社會前進的推動力。

  “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讓中國文聯副主席、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一級演員奚美娟深有感觸。

  奚美娟説,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文藝界發揮了重要動員作用。“文藝工作者要擰成一股繩,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扎根本土、深入群眾,創作出無愧于時代的優秀作品。”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參加座談會的北京大學醫學部常務副主任、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喬傑印象深刻:“習近平總書記認真聽取了我們的發言,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開門問策,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于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今後,我們將堅持以健康為中心,加強醫療制度體係建設,加強科技創新,依托抗疫經驗建立平戰結合模式,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機制體係,同時加快優質醫療資源區域均質化,培養德才兼備、技術過硬的優秀醫學人才。”

  江西省高安市衛健委主任吳叢文説,對于基層衛生健康工作者而言,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拿出實招硬招,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要求,就要從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分配做起,增強基層群眾衛生健康服務的獲得感。

  吳叢文説,目前當地已經有29名優秀醫務人員對口幫扶15個鄉鎮衛生院,未來還將繼續完善相關配套,逐步讓廣大農民在家門口就能看好病、拿好藥。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自2014年率先建成網絡醫院以來,通過互聯網手段,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為基層百姓提供遠端健康咨詢問診服務近2000萬次。

  醫院黨委書記田軍章説,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堅持公立醫院的公益性,統籌推進5G智慧醫療多場景應用,進一步通過互聯網技術,讓高品質的三甲醫院醫療技術服務走進老百姓生活。

  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準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使體育事業的發展方向越來越明確、著力點越來越清晰。”天津市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克敏説,深化改革創新是“十四五”時期體育工作者必須完成好的課題,要科學研判體育發展面臨的新形勢,在體育人才的培養和分配、場館建設、校園體育發展等方面,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聚焦人民群眾的需求進行創新,激發體育事業的動力,彰顯體育産業的活力。

  “總書記十分關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我們正在加緊建設國家冬季運動專項訓練基地一期工程等項目,為冬季項目人才培養等作出積極貢獻。”李克敏説。(記者白瀛、劉碩、任沁沁、許祖華、林苗苗、周暢、徐弘毅、高皓亮、張澤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53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