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推動高品質發展 “湘”當有作為
2020-09-21 19:5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推動高品質發展 “湘”當有作為

  新華社長沙9月21日電 題:推動高品質發展 “湘”當有作為

  新華社記者丁錫國、席敏

  揮毫當得江山助,不到瀟湘豈有詩。秋日的三湘大地,青山滴翠,田野金黃,如詩如畫。

  “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湖南考察時這樣強調。

  發展先進制造業挺直實體經濟的脊梁,不斷創新解決一批“卡脖子”技術問題,擴大開放敞開胸襟打開視野……三湘大地上高品質發展故事持續書寫,昂揚奮進的號角已經吹響。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推動高品質發展 “湘”當有作為

  2月5日,在湘潭高新區的湖南永霏特種防護用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趕制醫用防護服。該企業此前一直生産非醫用防護服,疫情發生後通過湖南省藥品監管局綠色應急通道,該公司迅速轉産投入醫用防護服生産,有效緩解了湖南省醫療機構防護服應急供給的壓力。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挺直脊梁

  幾個月前,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防疫物資一度四處告急。近7000萬人口的大省,湖南卻沒有一家醫用防護服生産企業。

  危急時刻,湖南迅速組織有條件的企業轉産轉型。很快,從無到有,從少到多,“湖南制造”的防護服等醫用物資,不僅滿足了省內防疫需求,而且支援國內外,為全國全球抗疫做出了貢獻。

  最緊急時刻,湖南之所以能夠破解最緊缺物資“卡脖子”難題,得益于扎實的産業基礎。

  這些年,以更高品質發展為目標導向,湖南持續推進100個重大産業項目、100個重大科技創新項目、100個重大産品創新項目建設,引進100個500強企業、100位科技創新人才。上半年,“五個100”項目完成投資781億元,同比增長17.5%,既有力支撐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又為有效應對發展不確定性打下堅實基礎。

  曾經,一些地區和企業謀算著要靠炒房産、炒股票,賺“快錢”。面對“脫實向虛”的雜音,湖南省委省政府態度堅決:“絕不能把實體經濟搞虛了、搞少了”。當長沙樓市興起投機苗頭時,又果斷發出反“炒房”鮮明信號:“長沙要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不能成為投機者的樂園;要成為創業者的樂土,不能成為投機者的福地。”省內最大國企華菱鋼鐵集團,一度想剝離鋼鐵主業,置入金融資産。省委省政府果斷終止其重大資産重組計劃,推動做精做強鋼鐵主業。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7)推動高品質發展 “湘”當有作為

  分揀機器人在三一重工長沙園區18號廠房作業(2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曾經,三一重工、中聯重科等工程機械企業遭遇市場疲軟,一度迷茫、動搖。岔路口上,湖南省委省政府為其指點迷津:不是市場不行了,而是到了調整動能、提升核心競爭力的新階段,為此,政府和企業都要堅定信心。三一重工總裁向文波説:“省裏要求我們建設‘百年老店’,鼓舞了我們,也使我們沉下心來,專心致志抓研發、抓智能制造。”

  産業是發展之基,如今的湖南,軌道交通、工程機械、電子資訊等11個新興優勢産業,已分別形成上千億元規模,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的基礎格局已經顯現。

  挺起胸膛

  市場競爭,拼的是實力,比的是創新。身處商海,許多企業家都有被人“卡脖子”的經歷,因而對掌握核心技術更加渴望。

  今年8月,眾多行業專家會集位于長沙的中國鐵建重工集團,探討智慧工地前沿趨勢及應用實踐。隨著信息技術廣泛應用,現場管理可以實現數字化、智能化、實時可視化,使得工地成為一個有感知、有“生命”的有機體。

  這是又一個行業前沿領域。歷經13年,鐵建重工就實現了國産高端地下工程裝備從“跟跑”到“領跑”的逆轉,甚至在一些領域進入“無人區”。

  10多年前,我國城市地下交通、隧道施工的大型施工裝備全依賴進口,工程建設常受掣肘。如今擔任鐵建重工董事長的劉飛香,多年負責工程建設,沒少受氣,外方經常提出非常苛刻的條件。最終,劉飛香帶領他的團隊走上了自主研發之路。至今,他們研制的能夠填補國內甚至國際空白的産品,已有100多項。2017年,鐵建重工首次進入全球工程機械制造商50強榜單,成為全球行業領先的企業之一。

  不掌握核心技術,就難免被人“卡脖子”,受“窩囊氣”。從活生生的現實中,湖南政府和企業更加明確了追求的方向所在、目標所在。

  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取得120項重大原創成果和前沿技術,解決了一批“卡脖子”問題,為産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新動能。

  正在建設的岳麓山大學科技城,作為湖南創新驅動發展重大平臺,令人期待。美麗的岳麓山下,分布著中南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師范大學等20多所高校院所,是自主創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轉化地、高端人才集聚地。圍繞建設最美大學城、領先科技城、一流創業城目標,湖南正在舉全省之力,破除各種各樣的“圍墻”“堵點”,努力推動高等教育、科技創新、新興産業協同發展。

  可以預見,有源源不斷的創造力,湖南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將更加澎湃。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4)推動高品質發展 “湘”當有作為

  在長沙經開區的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的挖掘機生産車間,工作人員準備運輸物料(9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打開眼界

  在國家戰略中,湖南的區位價值是什麼?有人曾説,湖南沒有區位優勢,對承接産業轉移信心不足;有人曾嘆,湖南不沿海、不靠邊,在擴大開放上難有大作為。

  理念一變天地寬。在全國經濟版圖上,找準獨特優勢——地處“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過渡帶”“長江開放經濟帶和沿海開放經濟帶結合部”,大力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湖南發展動力活力不斷增強。

  開放創新視野和胸襟日益開闊。

  “對接北上廣、優化大環境”“對接500強、提升産業鏈”“迎老鄉回故鄉建家鄉”……開放崛起行動,一個緊接一個,隨之而來的,是沿海地區電子資訊、智能家居、服飾等産業成建制、整鏈條地向湖南轉移。産業基礎相對薄弱的湘南湘西,抓住機遇引進産業鏈中的領軍企業、關鍵企業,往往帶動幾十家甚至上百家企業集群入駐、抱團發展。

  長沙、株洲、湘潭一體化發展,歷經幾十年探索,區域競爭力、經濟實力顯著增強,現已具備在更高起點上推動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良好條件。根據最新規劃,到2035年,這一區域將成為中部地區領先、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化城市群。

  主動作為破解發展難題氣象日新。

  一家臺資企業,投資180億元,在岳陽建設年産1300萬臺噴墨印表機項目。從開工建設到投産運營,用時僅270天,創造了該企業全球工廠建設最快紀錄。但誰也沒有料到,今年1月初,項目正式量産,僅僅20多天後,疫情突如其來,企業被迫停産。

  為解決企業遇到的難題,今年2月中旬,岳陽市專門成立由市委副書記擔任組長、各縣市區黨委副書記為成員的招工領導小組,精準發力,在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同時,短短兩周,為這家企業招聘2800多人,使其在最短時間內復工復産。

  今年以來,盡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洪災,一場硬仗接著一場硬仗,但湖南各項工作始終有條不紊。上半年,在全國經濟總量10強省份中,湖南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量、增速均居第1位。至今,已有175家世界500強企業投資湖南。湖南進出口增幅連續3年居中部省份第1位。

  有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區位優勢,有新舊發展動能的接續與轉換,湖南擁有了蓄勢趕超的更大可能。(參與記者:周楠、史衛燕)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2)推動高品質發展 “湘”當有作為

  2月5日,在湘潭高新區的湖南永霏特種防護用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趕制醫用防護服。該企業此前一直生産非醫用防護服,疫情發生後通過湖南省藥品監管局綠色應急通道,該公司迅速轉産投入醫用防護服生産,有效緩解了湖南省醫療機構防護服應急供給的壓力。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3)推動高品質發展 “湘”當有作為

  在長沙經開區的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的挖掘機生産車間,工作人員在生産線上操作(9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5)推動高品質發展 “湘”當有作為

  這是2019年4月29日拍攝的三一重工長沙園區18號廠房。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6)推動高品質發展 “湘”當有作為

  在三一重工長沙園區18號廠房,監控顯示螢幕上實時顯示作業區情況(2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8)推動高品質發展 “湘”當有作為

  在三一重工長沙園區18號廠房,工人在操作物料搬運機器人(2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推動高品質發展 “湘”當有作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2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