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闖出新路子 展現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鼓舞信心激勵擔當
2020-09-19 19:1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闖出新路子 展現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鼓舞信心激勵擔當

  新華社記者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要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更加重視激活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活力,更加重視催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擔當作為、接續奮鬥,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激活高品質發展動力活力 催生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位于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挖機事業部中挖裝配車間裏,工人們正在生産作業。1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裏,察看裝備制造流程,了解技術研發、生産制造情況。

  “總書記的到來帶給我們巨大鼓舞!我們一定要苦練本領,爭做有擔當、有作為的‘大國工匠’。”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挖機事業部中挖裝配車間技術工人龔賢説。

  這家公司成立21年以來,已在地下工程裝備等十多個領域,研發出200多個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和核心競爭力的高端裝備産品。

  “總書記對裝備制造業寄予厚望,這對我們既是鼓勵也是鞭策。我們將加強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努力把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清華説。

  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湖南省長沙市開展7輪智能制造試點企業創建活動,工程機械等傳統制造業加快融入數字經濟、智能經濟,“老樹”發出了“新芽”。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推動産業鏈現代化指明瞭方向。”長沙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康小平説,長沙將以智能制造為引領,強化數字賦能,推動集群式發展,打好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的“主動仗”。

  與湖南同處中部地區的江西,近年來聚焦打造內陸雙向開放新高地,對外開放新空間不斷拓展。走進贛州國際港,叉車往來穿梭、塔吊繁忙作業、班列密集開行……這個6年前建設的內陸口岸已成為全國鐵海聯運外貿集裝箱吞吐量最大的內陸港,開通了19條中歐(亞)班列線路。

  江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和平説,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建設一批高能級的省際合作平臺,全面融入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要扛穩糧食安全的重任,穩步提升糧食産能,全面壓實耕地保護責任,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堅決遏制各類違法亂佔耕地行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對糧食安全提出要求,讓湖南師范大學中國鄉村振興研究院院長陳文勝深感振奮。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了對糧食安全的高度重視,也指出了問題的關鍵。糧安天下,要把飯碗牢牢端在中國人自己的手上,關鍵要加強耕地保護,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在這個基礎上穩步提升糧食産能。”陳文勝説。

  “農民變成了産業工人,不少還成了小老板。”看著園區裏鮮花競相開放,遊人如織,雲南省花卉示范園區管委會主任李永文高興地説。

  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小街鎮村民們通過調整種植結構,引進鮮花和蔬菜種植企業,建設花卉示范園區,在盤活土地資源的同時,實現就近務工。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壯大優勢特色産業,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這正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方向。”李永文説,我們有很好的一産基礎,把二三産做起來後帶動效益更明顯,下一步我們要繼續提升農産品的附加值,拓寬群眾增收渠道,讓鄉村變得更加美麗。

  約兩千公里之外,與小街鎮一樣,浙江省天臺縣後岸村也在描畫“蝶變”的美麗畫卷,從曾經以採賣石頭為生的“坑洼村”,發展成長三角地區知名的旅遊度假村。

  “總書記強調,要落實‘四個不摘’,建立健全防止返貧長效機制。這對步入小康生活的後岸村而言,具有重要意義。”村黨支部書記陳文雲説,後岸村將進一步想方設法鞏固發展成果,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早日實現鄉村振興。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辦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調研時,帶著大家重溫了“半條被子”的故事,強調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奮鬥。

  52歲的村民朱小紅,是“半條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孫子。近年來,他不僅通過村裏組織的培訓獲得一技之長實現了脫貧,還依托景區辦起了農家樂。他説:“過去紅軍送給我奶奶半條被子,現在黨和政府又給我們帶來了幸福的好日子!”

  從給老百姓被子到帶領老百姓走幸福路子,生動彰顯中國共産黨的人民情懷和為民本質。

  “95後”村黨支部副書記陳娟娟工作的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是“半條被子”的故事發生地。她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來這裏考察時的情景,仍心潮澎湃:“我深深感受到總書記深厚的為民情懷,對基層幹部的關心和對基層服務、基層治理的期望。我在基層要多為群眾辦實事,把群眾服務工作做到最好。”

  堅持為人民服務,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是堅持不懈的實際行動。河南鄭州鞏義市南河渡衛生院一樓門診室裏,古橋村75歲的白欣老人正在接受來自鞏義市人民醫院專家的診療。

  聚焦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鄭州大力推動醫療體制改革,以“大病不出縣、小病就近看、未病共同防、群眾更健康”為目標,全力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

  “將城市優質的醫療資源下沉,讓群眾不出家門就能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真正減輕了群眾就醫負擔。”鄭州市衛健委體制改革處處長楊建華表示,我們將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著力辦好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要求,進一步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熊豐、史競男、樊曦、袁汝婷、劉良恒、周楠、吳鍾昊、楊靜、方問禹、王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闖出新路子 展現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鼓舞信心激勵擔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15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