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 | 這支隊伍為什麼不能撤?
第一觀察 | 這支隊伍為什麼不能撤?
2020-09-19 13:11:46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湖南省郴州市農村考察時提出,“在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中,要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政治素質和戰鬥力。”

  選派機關優秀幹部到村任第一書記,是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做好“三農”工作特別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組織舉措,也是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的重要要求。

  2015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審議了《深化農村改革綜合性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向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和貧困村黨組織選派第一書記。

  今年3月,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説:“全國共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290多萬名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幹部到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幹部,目前在崗91.8萬”。

  3月6日,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這支精銳的隊伍,堅守在全國脫貧任務最艱巨的地方,在反貧困鬥爭的偉大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貢獻。

  今年,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在完成這一目標後,第一書記這一組織制度還需要延續下去嗎?

  此次,總書記給出了明確的回答。

  為什麼這支隊伍不能撤?

  總書記説,“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脫貧後,我們要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農村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實現“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標,仍然需要第一書記這樣的優秀人才。

  9月16日,習近平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沙洲現代農旅示范基地,了解扶貧産業發展和增收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與此同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只是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還要做好鞏固這篇文章,防止因病、因災返貧。所以,中央一再強調:“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

  此次在湖南考察,總書記作了重申:“要落實‘四個不摘’,建立健全防止返貧長效機制,深入研究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落實這“四個不摘”,隊伍穩定性十分關鍵。不能人走茶涼,更需扶開工、送一程,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當然,第一書記是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撬動點。

  從城市到農村、從機關到田野,通過不斷選派第一書記到基層一線,可以不斷夯實黨的基層組織,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力,同時讓更多幹部在為民服務中踐行初心使命,學會做群眾工作,在實踐鍛煉中快速成長。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張曉松

統籌:王敏

主筆:朱基釵

視覺|編輯:苗夏陽、王秋韻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