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傳習錄|文創産業,“霸得蠻、不筐瓢”!
網上傳習錄|文創産業,“霸得蠻、不筐瓢”!
2020-09-18 23:02:19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文化産業是一個朝陽産業。”這是正在湖南長沙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給出的指點。

  提起文創産業,網友們就會滔滔不絕,有湖南網友用當地方言“霸得蠻、不筐瓢”來概括。意思是遇到困難,“打碎牙齒和血吞”也要堅持做下去,不掉鏈子。

  總書記説,現在文化和技術深入結合,文化産業快速發展,從業人員也在不斷增長,這既是一個迅速發展的産業,也是一個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必須格外重視。

  文創産業的一大特色,就是從業的年輕人居多。隨著文化和技術深入結合,善于使用新技術手段來創新的年輕人,在總書記眼中的“朝陽産業”裏成為“造夢人”“追夢人”和“圓夢人”。

  在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裏工作的年輕人,從撰寫文字到節目策劃,從視頻拍攝到産品包裝,從你想得到的工種到你想不到的工種……他們的工作充滿創意與挑戰,每天都要“大開腦洞”,為的就是創作出高品質的作品。

  2020年9月18日拍攝的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新華社記者 黃康懿 攝

  在2018年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以高品質文化供給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網友們也認為,文創産業發展得好不好,關鍵要看有沒有留下讓人印象深刻的優秀作品。網友對如何保護原創和提升創意、注重體驗和持續發展提出建言。

  對于文創産業的未來,有網友認為,要堅守住導向,只有正能量才是真流量。這正符合總書記提出的“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堅持守正創新,確保文化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你喜歡什麼樣的文創産品?歡迎給我們留言!

 

記者:朱斯哲、黃康懿、周年鈞

統籌:蘇曉洲

編輯:李瑜、孟潔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1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