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攜手共促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解讀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
2020-09-05 01:3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題:攜手共促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解讀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

  新華社記者

  “中國克服重重困難,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就是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

  4日晚,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發表致辭,圍繞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提出重要倡議,宣示了中國擴大開放新舉措,向世界展現中國打造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的信心和行動。

  展示中國更高水準開放之姿

  “全球服務,互惠共用”——走進2020年服貿會綜合展區序廳,這8個大字格外醒目。

  作為全球首個服務貿易領域綜合性展會,本屆服貿會將舉辦高峰論壇等190場論壇及洽談活動,吸引了148個國家和地區的1.8萬家企業和機構、10萬人報名參展參會。

  “希望以此為契機,搭建起平臺和橋梁,讓各國人民充分展示服務貿易領域新發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新技術新成果。”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説。

  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舉辦的首場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經貿往來受阻的情況下,這場盛會來之不易,備受關注。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一方面,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另一方面,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孕育興起,帶動數字技術強勢崛起,促進産業深度融合,引領服務經濟蓬勃發展。

  危和機同生並存,迷霧之下世界經濟走向何方?

  “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3點倡議,宣示了大變局下倡導開放合作的中國聲音和推動經濟全球化的中國主張。

  “這3點倡議,對外展示了中國一以貫之的開放理念和邁向更高水準的開放之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

  “此次中國舉辦服貿會,為世界各國同中國加強服務貿易合作提供了重要機遇。”加中貿易理事會中國區董事總經理范諾亞説,對加拿大而言,加中經濟有著互補性,在教育、金融等服務貿易領域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

  力推全球服務業開放合作

  “放眼未來,服務業開放合作正日益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習近平主席説。

  穿行在服貿會各個展館,各種新技術、新成果集中亮相,讓人們充分體驗服務貿易就在你我身邊——

  能自動識別指揮者手勢的“5G+AI”智能樂隊,會做八大菜係3000多道菜的炒菜機器人,穿行工廠搬運貨物的無人配送車,抗擊疫情“利器”移動式X光機,餐飲業“新寵”智能取餐櫃和收銀機……

  “服務貿易成為國際貿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發展前景廣闊,對世界經濟影響深遠。”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樊世傑説,對我國而言,服務貿易已成為對外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推動高水準開放的新引擎。

  為推動服務業開放合作,習近平主席在倡議中提出多項舉措——

  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臺建設、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加快數字領域國際合作、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支援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

  “這些舉措彰顯中國正加快向制度型開放邁進。”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説,作為經濟全球化堅定的支援者,中國正致力于健全和完善服務貿易相關規則和制度,並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組建全球服務聯盟具有深意。”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説,服務貿易生態體係龐雜,覆蓋企業、商協會、政府、國際組織等各種角色,需要各方面加強服務貿易規則的溝通協調,共同努力減少制約要素流動的壁壘。

  “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通過國際合作,為服務貿易創造有利的環境,中國也為國際合作積極貢獻力量。”出席峰會的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易小準説。

  以“北京服務”新名片助推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支援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宣布的新舉措,給北京開放創新賦予了更深遠的意義和使命。

  “這些新舉措瞄準打造‘北京服務’新名片,有助于更好發揮北京的引領示范作用,為全國服務業發展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表示。

  2015年,北京作為全國唯一的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城市,開啟了先行先試的探索。5年來,北京在擴大服務業開放、服務貿易便利化等方面形成了120多項全國首創政策或創新制度安排,累計向全國或自貿區推廣了6批25項創新經驗。

  走入服貿會“京津冀協同發展”展區,一片擁有4800萬像素的“光芯”引人駐足。這個我國自主研發的工業數字光場晶片可廣泛應用于投影儀、虛擬現實等領域。

  “一個年輕團隊能取得技術新突破,與北京一流的科技創新服務水準密不可分。”北京數字光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孫雷説,在北京設立自貿試驗區,將幫助更多自主數字技術産品走向世界。

  北京市工商聯副主席李志起説,在新的政策紅利激發下,北京必將成為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的創新“極地”,為全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提供更多探索經驗。

  “從全球發展來看,服務貿易、科技創新已成為新一輪全球化的重要動能。”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義桅説,從廣交會、進博會到服貿會,中國正呈現給世界一個更高層次的改革開放新格局。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面向未來,一個更高水準開放的中國必將不斷為世界繁榮發展注入源源動力。(記者韓潔、陳煒偉、高敬、李萌、吉寧、孫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攜手共促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解讀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5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