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
習近平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
2020-09-04 21:26:0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習近平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

  強調各國要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發展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支援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支援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記者楊依軍、吉寧)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

  習近平在致辭中指出,在過去的幾個月裏,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一道,相互支援、相互幫助,共同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應對疫情帶來的全球性挑戰作出了艱苦努力。當前,全球范圍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國都面臨著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在這一背景下,中國克服重重困難,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就是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希望以此為契機,搭建起平臺和橋梁,讓各國人民充分展示服務貿易領域新發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新技術新成果。

  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同時,我們也要看到,近年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帶動數字技術強勢崛起,促進了産業深度融合,引領了服務經濟蓬勃發展。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間,遠端醫療、線上教育、共用平臺、協同辦公、跨境電商等服務廣泛應用,對促進各國經濟穩定、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放眼未來,服務業開放合作正日益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習近平提出3點倡議。

  第一,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縱觀人類社會發展史,世界經濟開放則興、封閉則衰。服務業因其獨特的輕資産、軟要素等特點,更加需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行業發展生態,更加需要各國努力減少制約要素流動的“邊境上”和“邊境後”壁壘,推動跨境互聯互通。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臺建設,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中國將積極順應服務貿易發展實際需要,推動多邊、區域等層面服務規則協調,不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

  第二,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我們要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共同致力于消除“數字鴻溝”,助推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中國將拓展特色服務出口基地,發展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加快數字領域國際合作,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積極促進數字經濟、共用經濟等蓬勃發展,推動世界經濟不斷煥發生機活力。

  第三,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誠相待、普惠共用是根本之計。各國要加強服務貿易發展對接,創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領域,積極尋求發展利益最大公約數,不斷做大“蛋糕”。中國將充分利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各類平臺,推動開展政策和經驗交流,建立和培育政府間、國際組織、商協會及企業間多樣化夥伴關係,支援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不斷形成更多務實合作成果,使各國人民共同享有服務貿易增長成果。

  習近平指出,為更好發揮北京在中國服務業開放中的引領作用,我們將支援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加大先行先試力度,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經驗;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準開放平臺,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習近平最後強調,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段時間內阻隔了我們的相聚,但阻擋不了服務貿易發展的腳步,阻斷不了我們攜手共進、合作共贏的信心和行動!讓我們齊心協力、攜手前行,以堅定的步伐走出人類歷史上這段艱難時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相關連結:

  習近平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全文)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4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