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準開放 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習近平: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準開放 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2020-09-01 20:34:0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強調

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準開放

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9月1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作出的戰略決策,是事關全局的係統性深層次變革。要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風雨無阻的戰略定力,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準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們是有顯著制度優勢和堅實改革基礎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圍繞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擴大對外開放推出一係列重大改革舉措,形成了一係列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要運用好這些改革成果,在抓落地見實效上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拓展深度,使各項改革朝著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

  習近平強調,當前形勢下,構建新發展格局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要善于運用改革思維和改革辦法,統籌考慮短期應對和中長期發展,既要在戰略上布好局,也要在關鍵處落好子。要加快推進有利于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于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的改革,有利于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的改革,聚焦重點問題,加強改革舉措的係統整合、協同高效,打通淤點堵點,激發整體效應。要把構建新發展格局同實施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銜接起來,在有條件的區域率先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要加強改革前瞻性研究,把握矛盾運動規律,守正創新、開拓創新,更加積極有效應對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強鬥爭本領,拓展政策空間,提升制度張力。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關于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幹意見》、《關于規范民辦義務教育發展的實施意見》、《關于進一步規范醫療行為促進合理醫療檢查的指導意見》、《關于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若幹意見》。會議還聽取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農村改革進展情況匯報。

  會議指出,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我們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增強國內國際經濟聯動效應,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防范風險挑戰。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要落實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化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業態和模式創新,加快提升貿易品質,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培育外貿新動能,深入推進貿易便利化,優化外貿發展環境。

  會議強調,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要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實現內涵式發展,主動對接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突出優勢特色、匯聚辦學資源、促進要素流動,有效激發中西部高等教育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推動形成同中西部開發開放格局相匹配的高等教育體係。

  會議指出,規范民辦義務教育發展,目的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黨對義務教育的全面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依法治教,落實政府責任,加強分類指導,強化民辦義務教育規范管理,營造良好教育生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國家舉辦義務教育,確保義務教育公益屬性,辦好辦強公辦義務教育。

  會議強調,這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們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堅持科學防治、精準施策,不斷完善診療方案,調整優化診療程式、治療藥物和重症病人搶救措施,完善醫保異地即時結算制度,醫療衛生體係發揮了重要作用。廣大醫務人員堅守醫德醫風、嚴格執業規范,表現出高度的責任感和奉獻精神。進一步規范醫療行為、促進合理醫療檢查,要從規范醫療主體行為入手,加大對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行為的監督管理,加強技術創新,促進資源共用,統籌推進醫療管理體制、運作機制、服務價格、績效分配等綜合性改革,扎實推進行業作風建設。

  會議指出,生活垃圾分類關係人民群眾日常生活,對于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提升社會文明程度、創新基層社會治理都有著重要意義。要從落實城市主體責任、推動群眾習慣養成、加快分類設施建設、完善配套支援政策等方面入手,加快構建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垃圾分類長效機制,樹立科學理念,分類指導,加強全鏈條管理。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全面部署、係統推進農業農村改革,一些長期制約農業農村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逐步得到破解,基礎性關鍵性制度更加完善,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制度框架和政策體係初步形成,進一步解放和發展了農村社會生産力,增強了農業農村發展活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撐。要堅決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這三條底線,繼續抓好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統籌謀劃、把穩方向、全力攻堅。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糧食安全制度體係,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在探索現代農業發展道路上創造更多經驗。要完善農村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提高農村土地、資金、人才、技術等各類要素的配置效率,激發農村內在活力。要健全農業支援保護制度,提高政策的精準性、指向性和實效性,引導農業發展由增産導向轉為提質導向。要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要注意加強改革係統整合,推動各項制度相互銜接、形成合力。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依法依規、穩妥慎重,把握好各項工作的時度效,扎扎實實為民辦事、為民造福。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到2020年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這些年,全面深化改革從夯基壘臺、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係統整合、協同高效,一路蹄疾步穩、勇毅篤行,在新起點上實現了新突破。各地區各部門要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緊迫感、提振精氣神,全力完成黨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要做好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任務落實情況的總結評估,把總結評估同謀劃“十四五”時期改革思路結合起來,同匯聚深化改革的強大力量結合起來,全面展示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堅定各方面深化改革的決心和信心,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積勢蓄力。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4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