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特寫:“坐堂醫生”變身“健康管家”——一個鄉鎮家庭醫生團隊的診療記錄
2020-08-22 08:2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醫療改革篇)特寫:“坐堂醫生”變身“健康管家”——一個鄉鎮家庭醫生團隊的診療記錄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 題:特寫:“坐堂醫生”變身“健康管家”——一個鄉鎮家庭醫生團隊的診療記錄

  新華社記者陳聰、邱冰清

  “夏天血管擴張,下午可以少吃一片,但下回調整藥量一定要跟我講啊。”

  “高血壓要低鹽飲食,營養均衡,平時吃飯要清淡點才好。”

  ……

  量血壓、詢問服藥情況、了解飲食睡眠等習慣……在江蘇鎮江丹徒區世業鎮,鎮衛生院醫師戴雯娟正對患有高血壓的村民吳長官進行隨訪,並叮囑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小戴當我的家庭醫生好幾年啦,特別耐心,就像我們的健康管家一樣。”吳長官頗有感觸地説,“以前醫療條件不好,我們沒有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識。近些年來,通過家庭醫生簽約,我們有了自己的家庭醫生,定期了解身體情況,讓人很安心。”

  回到衛生院,戴雯娟打開電腦,將當日的隨訪記錄錄入社區衛生服務資訊係統,以完善居民的健康檔案。在這樣一張慢病管理的檔案裏,“138/70mmHg, 2.5mg”等數字代表著病人情況,最下方的責任人就是老百姓身邊的健康管家——家庭醫生。

  “吳大爺,住二十三圩,高血壓二級管理,依從性還不錯;張奶奶,也住二十三圩,患有糖尿病……”對自己服務的慢病患者情況,戴雯娟了如指掌。在戴雯娟手中建立居民健康檔案的有400多人,其中需管理的慢病患者52人。

  戴雯娟雖然個子嬌小、説話細聲細氣,卻是衛生院裏的“十項全能選手”。“我們以前主要是治病,現在則要花更多精力關注群眾健康的方方面面。現在從坐堂看病到入戶防病治病,我們希望讓村裏老百姓不出家門就能享受健康服務。”戴雯娟和衛生院裏的其他家庭醫生一樣,除了科室坐診、手術之外,還承擔著基層群眾健康“守門人”的角色。

  走進世業鎮衛生院,健康小屋裏的一張照片記錄著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鎮衛生院考察時的情景。

  世業鎮,浩浩長江中的“一座小島”。在過去,全鎮約1.4萬名群眾“既怕病要命,也怕交通要命”。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世業鎮衛生院考察時指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醫療衛生服務直接關係人民身體健康。要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世業鎮衛生院院長胡小忠是深化醫改進程的親歷者。據他介紹,自2015年開始,衛生院28名醫務人員以行政村為單位,組建了5支家庭健康責任團隊,各自對應世業鎮的1個行政村。每個團隊由臨床醫生、公衛醫生、護士等組成,通過劃分服務片區、走村入戶的方式,為村民提供醫療衛生健康服務。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醫療改革篇·圖文互動)(1)特寫:“坐堂醫生”變身“健康管家”——一個鄉鎮家庭醫生團隊的診療記錄

  8月20日拍攝的江蘇省鎮江丹徒區世業鎮衛生院。 新華社發(胡小忠攝)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醫療改革篇·圖文互動)(2)特寫:“坐堂醫生”變身“健康管家”——一個鄉鎮家庭醫生團隊的診療記錄

  在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世業村集中隨訪日,戴雯娟(右)和同事們為村民測量血壓、血糖,並進行健康科普(2019年9月6日攝)。  新華社發(世業鎮衛生院供圖)

  這家鄉鎮衛生院的家庭醫生團隊帶給居民的“健康紅利”逐漸釋放,分級診療效果愈加凸顯,“小病不出島”正逐漸變為現實。

  7月8日,是東大壩村的集中隨訪日,衛生院家庭責任醫生健康服務團隊負責人巫蓉,發現村民郜長英的血壓已經連續幾次較高。她隨即建議郜長英兩天後帶上病歷資料、常用藥到衛生院,找在衛生院坐診的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專家問診。問診後,專家為其調整了治療方案。兩周後,巫蓉再次對郜長英進行隨訪,發現她的血壓已控制在正常范圍。

  “如果數據仍然偏高,她就要轉到上級醫院進行治療,控制好病情後再轉回衛生院。”巫蓉説,和很多其他地方的基層衛生院一樣,通過遠端會診、分級診療,世業鎮衛生院已和當地三甲醫院建立起聯合診療機制,家庭醫生處理不了的情況,會及時建議簽約患者到衛生院的全科—專科聯合門診就診,讓村民在基層衛生院也能享受到大醫院的專科服務,打通醫療服務的“最後一公里”,讓患者少跑腿。

  郜長英感慨道,在鎮上就能看專家門診,不用大老遠往市裏跑,“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新聞連結: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記者觀察:始終把民意作為衡量醫改成效的“尺規”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95後”上海職校生:“我的工牌上印著‘中國航太’”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記者觀察: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特寫:“坐堂醫生”變身“健康管家”——一個鄉鎮家庭醫生團隊的診療記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9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