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生活便利了,環境變美了,人也舒心了”——感受基層文明實踐站裏的惠民服務
2020-08-20 10:3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文化改革篇)

特寫:“生活便利了,環境變美了,人也舒心了”——感受基層文明實踐站裏的惠民服務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題:特寫:“生活便利了,環境變美了,人也舒心了”——感受基層文明實踐站裏的惠民服務

  新華社記者趙琬微、王子銘

  在北京生活了十余年的呂遊,對居住環境要求並不高,但剛來北京時居住的香山街道四王府社區還是讓他感到住得“挺不舒服”。

  “這條街算是城鄉接合部,從前又臟又亂。路邊還有不少賣燒烤、糖炒栗子、臭豆腐的叫賣聲。”在海澱區香山街道8月的一次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題宣講活動中,呂遊講述了自己的親身經歷。

  現在村裏道路兩邊的私搭亂建拆除了,路面變得平整寬敞,背街小巷裏還安裝了路燈,走夜路也不用擔心了。蔬菜直通車開進了社區,在離家門口不遠的供應點就能買到價格實惠、品種多樣的蔬菜,買菜做飯更方便了。“生活便利了,環境變美了,人也舒心了。”呂遊説。

  社區面貌變化的背後,是基層文明實踐站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的默默努力。

  2020年,香山街道四王府社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通過“居民議事廳”廣泛徵集居民的需求和建議。比如,關于路燈安裝路段、位置、數量,整合繪制成社區路燈資訊圖,將居民申請訴求和解決方案反饋至街道。“通過主動與居民溝通,根據現場條件和居民需求制定方案,大家對工作更加支援。”香山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關彥萍説。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文化改革篇)(1)特寫:“生活便利了,環境變美了,人也舒心了” ——感受基層文明實踐站裏的惠民服務

蔬菜直通車開進香山街道四王府社區方便居民生活(2020年4月攝)。 新華社發(楊海純攝)

  居住條件和公共環境日新月異,越來越多的居民有了歸屬感、自豪感,希望為社區發展貢獻一份力量。“北漂”多年的呂遊在社區找到了免費的學習平臺,也有了被需要的成就感。他利用閒暇時間參與敬老、助殘等志願服務,成為社區志願者隊伍的骨幹成員。

  志願者是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主體力量。在大興區林校路街道興政西裏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通過“積分兌換”的方式引導居民堅持開展志願服務,激發了更多居民的參與熱情。“用服務換服務”的創新思路,培養人們堅持志願服務的習慣。基層文明實踐站成為社區居民快樂生活、凝聚力量的平臺。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文化改革篇)(2)特寫:“生活便利了,環境變美了,人也舒心了” ——感受基層文明實踐站裏的惠民服務

居民在北京市大興區舊宮鎮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文化活動室下棋(8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欣攝

  “20個積分,換一次剪發。可以攢上幾次,跟理髮店商量換一個燙發。”退休居民賈雯説。打開手機,在“志願北京”注冊成為志願者,就可以參與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結束後由社區記錄服務時長,每小時記1個積分。街道與家政公司合作,轄區內的居民參加志願服務後,可以積分兌換擦玻璃、清洗油煙機、修腳等不同內容的服務。

  “比比誰的積分更多”成了社區居民茶余飯後、出門遛彎時候愛聊的話題。“養成了習慣,大家將志願服務當成社交活動的一部分。”賈雯説,在志願活動的吸引下,越來越多以前不愛動的退休同志走出家門,為社區做貢獻,自己也感到充實、幸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社區值守等工作需要大量的志願者。興政西裏社區黨委書記劉煒説,由于之前積累了志願服務的好口碑,簡單動員後,大批居民主動報名參加志願服務。粗略統計,今年有20%的居民通過志願服務為社區疫情防控貢獻了力量。

  “如果説以前的社區工作是一個個專項服務,基層文明實踐站的工作更像是一個‘係統工程’。”劉煒深有體會地説,比如社區長期開展的計生、老齡等基層服務,以前由一個幹部專人負責,一個人面對社區上千戶居民,名字也記不全。現在通過調整工作機制,每個社工對接幾棟樓,負責樓內居民的各項服務需求。社工和百余戶居民彼此認識,對居民家庭情況、困難需求了如指掌。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文化改革篇)(3)特寫:“生活便利了,環境變美了,人也舒心了” ——感受基層文明實踐站裏的惠民服務

市民在北京市昌平區龍澤社區內的休閒步道鍛煉身體(8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欣攝

  群眾在哪裏,文明實踐活動就延伸到哪裏。大興區林校路街道市民活動中心主任郭穎説,以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為平臺,搭建更加精準的公共服務平臺。“過去是在服務大廳等居民到府尋求服務,現在是主動送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不斷提升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

  2018年7月6日,中央深改委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關于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兩年來,全國試點單位從50家擴大到500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逐漸成為學習傳播科學理論的大眾平臺、加強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的堅強陣地、培養時代新人和弘揚時代新風的精神家園、開展中國特色志願服務的廣闊舞臺。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文化改革篇)(4)特寫:“生活便利了,環境變美了,人也舒心了” ——感受基層文明實踐站裏的惠民服務

北京市豐臺區東高地街道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志願者參加疫情防控工作(4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欣攝

  2019年4月12日,北京市在延慶區試點基礎上堅持調研先行、制度導行、合力推行,在全市全面推進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目前,北京成立1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34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6962個文明實踐站,基本實現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全部覆蓋。

  2019年9月以來,北京各區普遍實現了在融媒體APP上載入文明實踐和政務服務項目,建立文明實踐活動項目庫,統籌線上線下,實現“群眾點單、中心(所、站)派單、志願團隊接單、群眾評單”的正迴圈。

  北京市還制定了《北京市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方案》和“文明實踐志願服務20條措施”等政策措施,形成了北京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規程,進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機制體制。

  隨著基層文明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在職黨員、居民志願者群體在社區越來越活躍,基層可以開展的活動內容更加豐富了。從美食節到攝影比賽、書法展示、宣講展演,社區形成了內容豐富的活動體係。面對面、鍵對鍵、心貼心地引導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將溫暖送進千家萬戶。

  相關新聞:

  【專題】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在大城市乘風破浪的底氣——“95後”農民工蘇州落戶記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記者觀察:“留得住”,還要“過得好”——一紙戶籍裏的“民生溫度”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記者觀察:這套“組合拳”,讓公平正義之光普照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特寫:打官司不再難——基層法院親歷立案登記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念好“變與不變”的治理經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銅墻鐵壁”是怎樣煉成的?——小村戰“疫”折射基層治理密碼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把辦事的“窗口”當作改革的“主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生活便利了,環境變美了,人也舒心了”——感受基層文明實踐站裏的惠民服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