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淮河治理繼往開來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淮河治理繼往開來
2020-08-19 00:35:52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2020年是人民治淮事業70周年。

  習近平總書記18日赴安徽考察調研。當天下午,他先後來到阜陽市阜南縣王家壩閘、紅亮箱包有限公司、蒙洼蓄洪區曹集鎮利民村西田坡莊臺,察看淮河水情,走進田間地頭,了解當地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生産等情況,看望慰問受災群眾。

  從新中國成立後的“約束洪水”“控制洪水”,到改革開放後“管理洪水”,再到新時代謀求“人水和諧”……中國人民70年致力淮河安瀾,在戰勝災難、再造山河的過程中,鍛造出淮河兒女激流勇進、歷經磨難而自強不息的精神。

  “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淮河與黃河、長江、濟水,在古代並稱“四瀆”。這是一條美麗的河流,甲骨文中“淮”字意為飛鳥掠過河流。《説文解字》中,“淮”字從意而形,釋為“從水隹聲”。“隹”本指“鳥兒”。

  淮河與秦嶺構成中國地理南北分界線,這裏地處南北氣候過渡帶,沃野千裏,是傳統農業生産基地,歷史上經濟富庶、文化燦爛,是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由于地處中原腹地、南北要衝,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特別是宋代黃河奪淮入海後,“走千走萬,不如淮河兩岸”的魚米之鄉,水災頻發,演變為歷史上多災多難的區域之一。

  據淮河水利委員會介紹,明清至新中國成立初期450年間,這裏每百年平均發生水災94次。“兩頭高,中間低”的流域地形,使淮河成為中國最難治理的河流之一,一度被老百姓稱為“壞河”。鳳陽花鼓裏“十年倒有九年荒”唱詞,從側面記載了大雨大災、小雨小災、無雨旱災的淮河寫照。

  新中國成立後著手根治淮河水患。1950年10月14日,在百廢待舉、百業待興情況下,中央人民政府就作出《關于治理淮河的決定》,淮河治理翻開歷史新頁,淮河成為新中國第一條全面係統治理的大河。

  1951年5月,毛澤東同志發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號召。以“蓄泄兼籌”為方針,淮河兒女團結拼搏、艱苦奮鬥,持續開展大規模治淮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新中國第一任水利部部長傅作義將軍感嘆:“歷史上沒有一個政府,曾經把一個政令、一個運動、一個治水的工作,深入普及到這樣家喻戶曉的程度!”

  民工在安徽潤河集蓄洪分水閘工地施工(1951年攝,資料照片)。

  70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多次召開治淮會議,對淮河治理作出一係列決策部署,淮河百姓安居樂業的美好夙願,正在變成現實。

  這就是“王家壩精神”

  鼓鐘將將,淮水湯湯,講述著淮河人民的無私奉獻精神。特別是“千裏淮河第一閘”王家壩一閘千鈞,多次分洪保障淮河中下遊安全,鍛造了感人肺腑的王家壩精神。

  這是2020年8月15日拍攝的位于安徽省阜南縣的王家壩閘(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王家壩閘位于淮河上游和中遊交接點,是蒙洼蓄洪區進洪閘。這是淮河幹流中遊第一座蓄滯洪區,設計蓄洪量7.5億立方米。

  從1954年至2020年,王家壩閘累計13個年份16次開閘蓄洪,為削減淮河洪峰,確保兩淮能源基地、京九和京滬交通大動脈安全立下汗馬功勞。

  今年7月以來,淮河流域經歷了一次嚴峻的汛情考驗。遭遇史上最長的60天梅雨期,安徽降水總量為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同期最多、范圍最廣。“舍小家,保大家”,時隔13年後,王家壩閘再次開閘放水,阜陽市同一天啟用沿淮蒙洼等四個行蓄洪區。蓄洪區一片澤國,莊臺上的百姓又一次為大局無怨奉獻。

  改革開放以來,1991年、2003年、2007年以及今年淮河發生較大洪澇災害,其間幹旱缺水、水污染同樣威脅著流域經濟社會發展。淮河治理從防洪防澇向解決“水多、水少、水臟”問題一體化推進。1977年至1991年,實施淮河幹流上中遊河道整治及堤防加固、黑茨河治理、新沂河治理等工程,開展流域水污染防治。1991年至 2010年,實施治淮19項骨幹工程,開展淮幹行蓄洪區和灘區居民遷建、農村飲水安全、大中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等一大批民生水利工程建設。

  2003年淮河大水後,治淮骨幹工程建設步伐明顯加快,淮河幹流上中遊河道整治及堤防加固、臨淮崗洪水控制工程、入海水道近期工程等骨幹工程全面建成。

  新時代治淮開啟綠色新征程

  滔滔淮水,讓淮河兒女愛恨交織。人們在尋找人水和諧之路。進入新時代,治水矛盾發生深刻變化、治水思路調整轉變,對弘揚治淮精神提出更高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與水的關係很重要。世界幾大文明都發源于大江大河。人離不開水,但水患又是人類的心腹大患。人類在與自然共處、共生和鬥爭的進程中不斷進步。和諧是共處平衡的表現,但達成和諧需要有很多鬥爭。中華民族正是在同自然災害做鬥爭中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

  生態優先,構建高品質發展的綠水青山。立足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新時代治淮開啟綠色新征程。

  2018年10月6日,淮河治理打開新篇章——《淮河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獲國務院批復,上升為國家戰略。按規劃時間表,2020年淮河流域與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2025年淮河水道基本建成,現代化經濟體係初步形成。

  2020年6月,引江濟淮安徽亳州供水段試機成功,標誌著工程局部開始發揮效益。這是繼三峽、南水北調之後又一大水利工程。預計2022年底前主體工程基本建成後,溝通長江、淮河兩大水係、跨流域配置水資源,我國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水網格局將進一步完善。

  2008年3月27日,一支運煤船隊通過岸邊開滿油菜花的淮河淮南段。金黃色的油菜花和綠油油的麥苗使得淮河岸邊美景如畫。新華社發(陳彬攝)

  水是生命之源,協調生産、生活、生態用水是綠色發展的必然要求。為保護白頭鶴等珍稀瀕危鳥類,引江濟淮工程多投入數億元,使航道遠離鳥類越冬濕地,還增設多個“魚道”等,保障長江、菜子湖、巢湖等水係之間魚類洄遊暢通。

  “收了淮河彎,富甲半邊天”。這是淮河兒女自豪的傳唱,這是對淮河安瀾的由衷向往。見證興衰與榮辱,流動著夢想和追求,千裏揚波的淮河正涌入“新航道”,奔騰不息、澤被萬代。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趙超

統籌:杜宇

主筆:王立彬

視覺|編輯:王秋韻、朱舜​​​​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8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