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記者觀察:這套“組合拳”,讓公平正義之光普照
2020-08-18 09:2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司法改革篇)

記者觀察:這套“組合拳”,讓公平正義之光普照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題:記者觀察:這套“組合拳”,讓公平正義之光普照

  新華社記者羅沙、毛一竹、熊琳

  安徽合肥市廬陽區法院今年上半年線上開庭和調解案件109件,比去年同期增長10多倍。

  西藏拉薩市城關區檢察院遠端辦理刑事申訴案件,從申請、審核到作出救助決定,僅用4個工作日。

  ……

  破難題、補短板,讓公平正義更加可觸可感。記者近期在採訪中感受到,司法機關將現代科技與案件辦理深度融合,通過改革破除頑瘴痼疾。一係列強有力的“組合拳”,讓公平正義體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成為當事人和人民群眾的切身感受。

  2013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司法為民,改進司法工作作風,通過熱情服務,切實解決好老百姓打官司難問題。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堅持人民司法為人民,依靠人民推進公正司法,通過公正司法維護人民權益。

  曾經“門難進”“案難立”,如今全國法院當場登記立案率超過95%;曾經打場官司跑斷腿,如今“網上辦案”“指尖訴訟”……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機關氣象一新,降低的是當事人訴訟門檻,保障的是你我合法權益,收獲的是億萬百姓對社會公平正義的更強信心。

  既要減少不必要出行,又要避免人員聚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司法機關案件辦理面臨著新的課題——

  家住深圳的梁女士因網購糾紛將商家訴至廣州互聯網法院,從立案到庭審,整個過程都在網上進行。今年6月底,她坐在家中用手機下載相關APP,便順利完成了開庭。

  “很慶幸是在互聯網法院打這個官司,不用在疫情期間從深圳趕到廣州,半天就搞定了。”梁女士對記者感慨,沒想到嚴肅的法庭還可以搬到小小的手機上。

  依托多年來智慧法院建設成果,疫情期間人民法院對公平正義的不懈堅持清晰可見:今年1至6月,全國法院網上立案超過300萬件,網上開庭近50萬場,網上調解近140萬件……

  從過去法官背著國徽下鄉、出海開庭,到現在打破空間限制的互聯網法院、“雲辦案”,司法機關緊隨時代步伐,為當事人有效緩解司法“燃眉之急”,確保司法服務“不掉線”、公平正義“不打烊”。

  身處互聯網時代,新技術與司法為民實踐相結合,産生的“化學反應”讓司法效率和公正得到更多提升——

  記者在北京市海澱區檢察院看到,檢察服務中心整合多種服務渠道,提供一站式檢察服務。市民遞交一份行政監督申請,7日內就能收到包含辦理進程、辦案組織名稱、聯繫方式等資訊的短信,通過網絡就能自助查詢辦理進程。

  “以前想知道案件進展情況,還得專門來訪、來電查詢,現在確實不一樣了。”前來辦事的市民張先生説。

  全國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化解案件849.7萬件,四級檢察院服務群眾統一窗口、一個平臺,中國法律服務網累計訪問14億人次、線上辦事150余萬件……互聯網時代,通過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辦案效率、緩解人案矛盾已經成為司法機關共識。技術與法治融合,帶來司法機關辦案模式轉變,也將有效推動司法權運作機制的深刻變革。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黨中央衡量司法工作的關鍵尺規。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

  從最高法再次發文推動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到檢察機關開展為期三年的“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專項監督活動,再到司法行政部門推出10項法律援助便民惠民措施……一係列新動向、新舉措,標誌著司法改革繼續向縱深發力,瞄準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點痛點問題,推動司法權運作機制更加完善,破除一切阻礙社會公平正義的藩籬。

  公平正義,民之所向。對社會公平正義的堅定守護,勾勒出我們黨對依法治國內涵和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體現了人民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主體地位始終如一。

相關新聞: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特寫:打官司不再難——基層法院親歷立案登記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銅墻鐵壁”是怎樣煉成的?——小村戰“疫”折射基層治理密碼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尋找社區院落的“治理密碼”——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後一公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記者觀察:這套“組合拳”,讓公平正義之光普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8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