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追問“一件事”
2020-08-16 11:0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全媒頭條·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行政體制改革篇)特寫:追問“一件事”

  新華社杭州8月16日電 題:特寫:追問“一件事”

  開欄的話:

  今年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戰略決策七周年。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推動下,全面深化改革堅持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強大動力。

  即日起,新華社連續推出十組報道,以“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為主題,分別從行政體制、基層治理、司法、城鄉發展一體化、文化、教育、醫療、就業創業、養老、生態文明等十個方面,通過記者的親歷與觀察,講述人民群眾身邊的改革故事,充分反映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引領推動下,全面深化改革成效不斷顯現,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每組報道包括一篇特寫、一篇記者觀察、一個VLOG視頻和一幅漫畫。今天播發的是行政體制改革篇。

  新華社記者方問禹、趙文君

  在浙江溫州瑞安市人民醫院(萬松院區)的新生兒服務站,電子螢幕上打出的“新生兒出生事項聯辦”字樣,字號大,很顯眼。

  在辦理窗口,剛迎來二胎寶寶的周磊顯得一臉輕松。利用進出醫院的間隙,他只填寫了一張《新生兒聯辦事項申請表》,提供新生兒父母身份證、戶口簿、結婚證和生育登記服務單4份常規材料,不到1個小時,就辦結了7個政務事項。

(新華全媒頭條·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行政體制改革篇·圖文互動)(1)特寫:追問“一件事”

  市民在溫州瑞安市人民醫院(萬松院區)辦理“新生兒出生事項聯辦”事項(2019年7月26日攝)。 新華社發

  在瑞安,新生兒出生佔比80%以上的瑞安市婦幼保健院、瑞安市人民醫院(萬松院區),都設置了開放式的新生兒服務站。站在老百姓角度,視孩子出生為一件大事,通過改革實現“一件事、一站零跑順便辦”。這項起源于小城瑞安的創新舉措,被稱作出生“一件事”改革。

  2019年3月以來,當地趕上這項改革便利的新生兒超過5200個,辦事人普遍表示有滿滿的獲得感。

  出生醫學證明、預防接種證、新生兒戶籍登記、城鄉醫保參保、城鄉醫保繳費、市民卡(社保卡)、産婦生育醫療保險待遇申領……在以往,這7個事項分別在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公安、醫保、稅務、人社等6個部門辦理,前後需提交5張表格、24份材料。

  “之前想到又要辦一遍手續,就頭皮發麻!”周磊清楚地記得,3年前初為人父時,既喜上眉梢,又眉頭緊皺:辦手續東奔西跑、到處排隊,各種材料、票證亂作一團,還要到處咨詢流程,忙得暈頭轉向。

  多頭跑、折返跑,補材料、領證卡,全部辦結需要近一周時間。有時等待太久,或者材料沒有備齊,常常令周磊一臉無奈,對著工作人員發牢騷。

  同是公務員的周磊,也理解其中的不易:條線清晰、部門平行、分頭管理的政務模式,遞交材料、部門流轉、排隊辦理的政務流程,雖然有重復、低效和不相容的現象,但要想打破這一傳統模式又談何容易。

  以周磊工作的房管部門為例,由于涉及老百姓重要的財産安全,出于全面穩妥的考慮,只能“程式更嚴、手續更全”,材料證明缺一不可,哪怕此前已多次被驗證過。

  改革就是破舊立新。在浙江,從省級到縣市區,多級多地黨委活躍著一個特殊的機構——“改革辦”,它肩負破題責任,發揮樞紐作用,堅持問題導向,力求打破平行部門間的壁壘僵局,主導政務後臺的“化學反應”。

  從部門角度的多個政務事項,到群眾生活中的“一件事”,政務視角的轉變,也讓改革邁出了一大步。

(新華全媒頭條·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行政體制改革篇·圖文互動)(7)特寫:追問“一件事”

  群眾在浙江省衢州市行政服務中心辦理業務(2018年4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2019年1月底牽頭提出改革計劃,2月20日組織相關部門開展可行性方案調研,3月6日召開第一次部門協調會……瑞安市委改革辦副主任陳智傑的工作筆記上,標注著改革的每一個關鍵節點。

  瑞安改革攻堅時,實現在醫院辦理“戶籍登記”事項,就遇到這樣一個難題:按有關規定,公安部門的專網專線不可接入服務站,而受警力所限,也無法派警力進駐辦公。

  “經過多番推演測試,才打通一條新路徑。”瑞安市公安局人口服務管理大隊副大隊長孔祥芳説,由服務站駐點工作人員通過“溫警線上2.0”係統、釘釘APP與基層派出所、行政服務中心公安窗口戶籍民警進行數據傳遞,同時為聯辦事項開辟“綠色通道”,實現15分鐘內辦好戶籍登記,並生成公民身份號碼。

  另外,在瑞安市人民醫院婦幼分院“一站式”服務點,5位工作人員中有4位是由銀行、保險公司派駐。

  “引入第三方參與,解決了醫保部門基層站所、工作人員不足的問題。”瑞安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成員徐定橫説,在不增加人員編制和財政負擔的前提下,結合銀行、保險等承擔社會責任的需求,確定“銀行+保險”聯合體提供無償聯辦服務。

  從6個部門的5張表格、24份材料,到群眾生活中的“一件事、一站零跑順便辦”,2019年7月,瑞安出生“一件事”改革經驗開始在浙江全省推廣。

(新華全媒頭條·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行政體制改革篇·圖文互動)(12)特寫:追問“一件事”

  浙江省臺州市行政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在給市民辦理業務(2018年3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近年來,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指引下,浙江省于2016年全面啟動“最多跑一次”改革。當地係統梳理了現有的政務事項,分解至“最小顆粒”,再以群眾生活中各種“一件事”的管理為目標,追問政務事項如何刪繁就簡、部門職責如何適應變化。

  記者了解到,浙江省梳理的統一規范的省市縣三級辦事事項,其中主項1411項、子項3443項。

  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李岩益表示,“一件事”改革要追問的是,如何在成百上千的政務事項中,找到最簡捷的管理服務路徑,讓群眾辦理“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幼兒入園、學生入學、婚育戶、企業注銷、車輛上牌、農民建房、小雜食店登記……據了解,目前在“浙裏辦”APP上,多個“一件事”已經實現一鍵點擊辦理。

(新華全媒頭條·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行政體制改革篇·圖文互動)(6)特寫:追問“一件事”

  市民在浙江省諸暨市政服務大廳24小時自助服務機上進行財政項目繳費(2019年11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新華全媒頭條·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行政體制改革篇·圖文互動)(14)特寫:追問“一件事”

  市民在溫州瑞安市人民醫院(萬松院區)辦理“新生兒出生事項聯辦”事項(2019年7月26日攝)。 新華社發

(新華全媒頭條·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行政體制改革篇·圖文互動)(2)特寫:追問“一件事”

  湖州市吳興區織裏鎮的代辦員到府入戶幫助義皋村56歲的殘疾人顧月江(右二)辦理低保證、殘疾證的年審及電子憑證上傳(5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新華全媒頭條·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行政體制改革篇·圖文互動)(11)特寫:追問“一件事”

  志願者在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挂號大廳幫助患者使用智慧醫療多功能自助機挂號、繳費(2018年7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新華全媒頭條·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行政體制改革篇·圖文互動)(3)特寫:追問“一件事”

  浙江安吉孝源街道洛四房村一名返鄉創業企業主向流動服務車工作人員詢問創業政策支援(1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新華全媒頭條·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行政體制改革篇·圖文互動)(8)特寫:追問“一件事”

  在浙江省長興縣洪橋鎮便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在人社自助服務機上查詢職工養老保險繳費記錄(2018年4月5日)。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新華全媒頭條·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行政體制改革篇·圖文互動)(13)特寫:追問“一件事”

  在浙江省青田縣公安局出入境辦證中心,工作人員為一名申請居留的西班牙籍華人拍攝證件照(2018年7月3日)。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新華全媒頭條·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行政體制改革篇·圖文互動)(9)特寫:追問“一件事”

  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辦稅人在國家稅務總局杭州市富陽區稅務局網上辦稅廳體驗區辦理涉稅業務(2018年7月25日)。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新華全媒頭條·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行政體制改革篇·圖文互動)(10)特寫:追問“一件事”

  在浙江省長興縣洪橋鎮洪橋村,工作人員通過手機APP“治惠掌心”為村民沈金水(左)辦理老年優待證,新的辦理流程將受理時間縮短到2個工作日(2018年4月5日)。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新華全媒頭條·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行政體制改革篇·圖文互動)(5)特寫:追問“一件事”

  黨員志願者到浙江省長興縣和平鎮橫山村64歲的殘疾人羅伯英(右)家中,為她到府辦理老年人乘車優待證(2019年7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新華全媒頭條·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行政體制改革篇·圖文互動)(4)特寫:追問“一件事”

  浙江省長興縣和平鎮馬家邊村便民服務中心的志願者們到府為殘疾老人馬雪花(右一)辦理殘疾證換證服務,並且為她送去了新輪椅(2019年11月20日)。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相關連結: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把辦事的“窗口”當作改革的“主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追問“一件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7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