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 | 習近平為何突出強調這項“基本功”
第一觀察 | 習近平為何突出強調這項“基本功”
2020-08-07 07:21:49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于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決策的基本功,也是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工作方法。

2020年5月12日,習近平在山西考察。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最近這段時間,總書記頻頻展開考察調研,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多次要求深入調查研究——

  7月21日,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聽取各類市場主體對當前經濟形勢、“十四五”時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7月22日至24日,在吉林考察調研,提出:“我們要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深入研判、深入調查、科學決策。”

  7月28日,主持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強調:“要正確認識當前經濟形勢,深入調查研究,以更大的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

  ……

  當前形勢下,總書記為何特別強調調查研究的重要性?

  調查研究關乎事業得失成敗

  重視調查研究,是中國共産黨自革命戰爭年代就形成的優良傳統。毛澤東同志在著名的《反對本本主義》一文中指出:“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並強調“中國革命鬥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

  治國理政,同樣離不開調查研究。

2020年3月29日,習近平在浙江考察調研。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從政伊始,習近平就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在正定時,為了摸清基層一線情況,他經常騎著自行車下鄉;在福建寧德工作時,帶頭“四走訪基層”;翻開《之江新語》,打頭第一篇就是《調研工作務求“深、實、細、準、效”》……

  2011年11月,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習近平專門以《談談調查研究》為題作了一番長篇講話,從調查研究的重要性、方法、建立完善相關制度等方面進行係統深入闡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多次強調調查研究的重要性,並以身作則推動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中央八項規定,擺在第一條的就是“改進調查研究”。

  黨的十九大剛閉幕,在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總書記特別強調“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

  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首次民主生活會上,總書記再次指出:“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推動全黨崇尚實幹、力戒空談、精準發力……”

  可以看出,總書記對調查研究一以貫之的重視,不僅因其是一種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更是黨員領導幹部工作作風的直接體現,關係著黨和人民事業的得失成敗。

  越是挑戰困難當前,越要做好“基本功”

  為什麼這段時間以來,總書記突出強調調查研究?這首先是由當前的形勢決定的。

  在吉林考察時,總書記就明確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們要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深入研判、深入調查、科學決策。”

2020年4月20日,習近平在陜西考察。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對國際格局演變,帶來一係列連鎖反應,造成一係列深層次衝擊。我們面對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

  “大變局”之下,挑戰困難當前,我們要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必須用好調查研究這一“傳家寶”,做好調查研究這一“基本功”。

  2011年11月,在中央黨校的講話中,習近平舉了這麼一個例子:

  “上世紀60年代初,為了度過當時國民經濟的嚴重困難,全黨同志就當時一些重大問題同時開展調研,尤其是各級領導機關的主要負責人都參與了調研,結果很快就形成了解決一係列重大經濟社會問題的正確決策,使困難局面迅速得到扭轉。那次全黨大調研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經驗。”

  今年以來,總書記已進行9次國內考察調研。

  春節前夕,總書記前往雲南調研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情況;2月至3月,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總書記兩次在北京考察,並前往湖北武漢考察,調研的聚焦點是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緩解之後,總書記先後去浙江、陜西、山西、寧夏、吉林考察,調研的一個重要方面是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2020年3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在浙江調研港口運作、企業復工復産,在陜西調研脫貧攻堅、復商復市、制造業轉型升級,在山西調研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在寧夏調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總書記頻頻深入基層一線,走進農村、企業、社區,就是要通過調查研究,冷靜分析形勢、掌握真實情況、找準症結所在,積極謀劃部署經濟社會發展“育新機、開新局”的思路方法。

  確定重大舉措,必須進行調查研究

  調查研究的過程就是科學決策的過程。

  最近這段時間,總書記展開各類調研有一個大背景,即黨中央正在組織制定“十四五”規劃建議。

  7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于今年10月召開,會議一項主要議程就是:“研究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從現在開始算,離五中全會召開也就2個多月了。在做出事關全局和長遠的重大決策之前,當然必須加強調查研究。

  黨的十八大以來,為了制定好中央全會文件,習近平總書記都要深入一線調研,召開座談會廣泛聽取意見建議。他曾説:“研究、思考、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舉措,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

  以“十三五”規劃建議為例,為做好文件起草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深入經濟發達的華東地區、扶貧攻堅任務繁重的中西部地區、加快振興發展的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深入調研。總書記還先後在浙江、貴州、吉林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18個省區市主要領導同志的意見和建議。

2020年7月21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從公開報道來看,為了制定好“十四五”規劃建議,總書記于7月21日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聽取國企、民企、外企、個體工商戶等各類市場主體意見建議。

  次日,總書記前往吉林考察,在吉林特別提出:“希望各地深入調研,聚焦面臨的老難題和新挑戰,認真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的目標、思路、舉措。”

  7月28日,總書記主持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並強調:“要正確認識當前經濟形勢,深入調查研究,以更大的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

  近日,總書記又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

  ……

  每臨大事,應對變局,只要我們深入研判、深入調查、科學決策,就能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任憑風吹浪打,始終向著既定的目標穩步前行。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張曉松

統籌:杜宇

主筆:朱基釵

視覺|編輯:苗夏陽、唐興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3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