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東方馬德裏 激蕩英雄氣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東方馬德裏 激蕩英雄氣
2020-07-22 22:18:31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重鎮四平,兵家必爭。東方馬德裏,北國英雄城。

  正在吉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22日來到四平,走進四平戰役紀念館,重溫崢嶸歲月,緬懷革命英烈,激勵吾輩鬥志。我們的思緒也一起拉回到那戰火紛飛的年代。

  四平保衛戰,戰士在修工事(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1946年3月至1948年3月,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為奪取四平,先後四次同國民黨重兵交鋒。戰役中,毛澤東主席命令前指“化四平街為馬德裏”的電報,讓“東方馬德裏”名震華夏。

  1936年,為抵禦法西斯支援的佛朗哥叛軍,西班牙軍民和國際志願軍誓死保衛首都馬德裏,堅守兩年半之久。馬德裏軍民浴血奮戰、寧死不屈的精神,鼓舞了歐洲各國人民的反法西斯鬥爭。

  沐硝煙、浴戰火、喋熱血、捐身軀。歷經艱苦戰鬥,付出巨大犧牲,英雄的人民解放軍最終勝利奪取四平,為日後解放東北奠定了基礎。

  四戰四平的硝煙雖早已飄散,但那些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事業浴血奮戰的英雄,卻在歷史的天空中留下了永不磨滅的印記,馳騁縱橫的英雄氣概始終激勵著中華兒女。

  四平戰役紀念館(新華社記者王曄 攝)

  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緬懷英雄、致敬英雄的足跡遍及大江南北。

  金寨縣革命烈士紀念塔、紅軍長徵會師紀念碑、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通過國內考察時的一次次紅色追尋,習近平總書記致敬英雄、激勵人心,啟示我們: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

  習近平在安徽考察期間,來到金寨縣紅軍廣場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新華社記者李濤 攝)

  英雄來自人民,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四平保衛戰後,東北民主聯軍迅速重整軍隊,兩年多時間便發展成為百萬大軍。如果沒有根據地人民巨大的人力、物力支援,四平之戰的勝利便無從談起。

  豈止是四平之戰。昔日推著小車支援前線,今朝疫情防控眾志成城,億萬人民匯聚起磅薄力量,不斷將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車輪推向前進。

  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會把誰記在心間。

  習近平在陜西省平利縣考察時,與當地群眾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翟健嵐 攝)

  從毛澤東主席“人民萬歲”的深情高呼,到習近平總書記“人民至上”的鏗鏘誓言,為人民謀幸福,始終是中國共産黨不變的初心和使命。

  時光荏苒,戰火紛飛的年代,先烈們將解放人民、造福人民的壯懷激烈留給後人傳唱,天地間的英雄氣概充盈著中華兒女的心房。

  在新長徵路上,英雄輩出,凱歌高奏。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 張曉松 鞠鵬

  統籌:雷敏

  主筆:王子銘

  視覺|編輯:郝曉靜 唐興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7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