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增強信心 迎難而上——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堅定企業發展信心
2020-07-22 19:0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增強信心 迎難而上——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堅定企業發展信心

  新華社記者安蓓、劉羊旸、張辛欣

  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産生巨大衝擊,很多市場主體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參會企業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廣大企業家要增強信心、迎難而上、奮力拼搏,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

  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産力

  “出席座談會的,有國有企業負責人、民營企業家、外資企業和港澳臺資企業管理人員及個體工商戶代表。習近平總書記和大家談心、為大家鼓勁,聽取對當前經濟形勢、‘十四五’時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和建議,讓我們心裏很暖、很踏實,發展勁頭更足。”歌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姜濱説。

  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我國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我國經濟一季度大幅下滑,二季度企穩回升、由負轉正,增長3.2%。

  姜濱説,在一係列紓困惠企政策支援下,歌爾積極復工復産穩産達産,預計上半年利潤增長45%至50%。“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直擊企業所急所需。歌爾將把握大勢,依靠科技創新提高核心競爭力。”

  哈爾濱裕昌燒雞店總經理焦裕昌是改革開放後第一批個體工商戶。紓困政策預計幫助企業全年減負100多萬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高度重視支援個體工商戶發展,專門談到8200多萬個體工商戶發揮的積極作用,我非常自豪。我要把總書記的話帶回去,讓廣大個體工商戶堅定發展信心。我們要堅守為父老鄉親做放心食品的理念,不斷把放心安全美味的食品推向市場。”他説。

  2019年4月,松下集團決定設立覆蓋中國及東北亞地區的區域性事業公司,並把總部設在北京,這是松下成立百年來首次將經營決策機構放在日本以外的國家。

  “改革開放40余年來,中國以開放姿態吸引全球目光。”松下電器(中國)有限公司總裁趙炳弟説,習近平主席強調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讓包括松下在內的外資企業充滿期待。

  疫情對集團業務造成衝擊。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寧高寧説,要按照既定發展目標,下半年以更快發展把之前的損失追回來。

  “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我們要在改革中向科技創新型企業轉型,努力突破關鍵技術卡脖子問題,實現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和高附加值産品支撐的發展。”他説。

  弘揚企業家精神

  “疫情發生以來,國藥集團約1500家單位、15萬人,全員動員、全線出擊、全域作戰、全力以赴,在藥品、疫苗、治療等生産研發上拿出殺手锏。”中國醫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説。

  “利于國者愛之,害于國者惡之。”優秀企業家對國家、對民族懷有崇高使命感和強烈責任感,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

  劉敬楨説,“十四五”期間,國藥集團將圍繞健康中國戰略,打造創新驅動型全産業鏈和全生態圈,發揮好主力軍和國家隊作用。

  改革開放以來,一大批有膽識、勇創新的企業家茁壯成長,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徵、民族特色、世界水準的中國企業家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弘揚企業家精神,我深感責任重大。”美的集團董事長方洪波説,美的推出工業互聯網平臺,賦能中小企業,增強協同創新。疫情期間,美的對中小企業提供融資支援、延長交付周期,有力穩定了供應鏈。

  邁格鈉磁動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忠威認為,帶領企業戰勝當前的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企業家要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

  “企業靠創新才有今天的發展。經過多年探索,推出了全新的稀土永磁傳動技術。未來不管遇到多少困難,我們都會聚焦創新,將稀土材料的高值應用堅持到底。”他説。

  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興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向未來,我們要逐步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從早期電話線、通信光纜、光纖産品到形成光通信完整産業鏈,創業33年來,創新成為富通集團發展的關鍵詞。

  “企業仍處于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幹事創業的發展黃金期、不進則退的轉型關鍵期。要抓住國內超大規模市場,瞄準5G發展新機遇,積極布局光纖通信全産業鏈和大數據中心等。”富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建沂説。

  中國建材集團是全球最大的水泥玻璃工程承建商和風電葉片供應商。中國建材集團董事長周育先説,疫情期間,企業努力復工復産,確保海內外市場供應,維護了全球産業鏈的穩定。

  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作,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

  “要發揮央企排頭兵作用,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在開放中合作、在開放中創新,實現國産新材料整體躍升、基礎材料不斷優化升級。”周育先説。

  三星(中國)投資公司首席副總裁王彤表示,三星在中國有4000多家上游企業,每年有超過250億美元在華採購額,中國已成為三星在韓國外擁有最多研發子公司的市場。

  “在疫情全球蔓延、中國經濟率先復蘇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主持召開這次會議,再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向世界經濟釋放積極信號,為全球企業注入發展信心。”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增強信心 迎難而上——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堅定企業發展信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7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