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丨習近平同企業家面對面,釋放幾重信號
第一觀察丨習近平同企業家面對面,釋放幾重信號
2020-07-22 18:01:11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

  “依法平等保護國有、民營、外資等各種所有制企業産權和自主經營權”

  “企業家要帶領企業戰勝當前的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

  ……

  21日下午,人民大會堂東大廳,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一番暖心的話,讓企業家們倍感振奮。

  2020年7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為什麼要同企業家座談?為什麼選在現在這個時間節點?座談會傳遞了哪些信號?

  增強信心

  前幾天,中國經濟“半年報”剛剛出爐。一季度大幅下滑,二季度由負轉正,增長3.2%。整體看,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下降1.6%。

  “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情況比預料的要好”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上半年經濟運作給予充分肯定。

  但下半年剛剛起步,中國經濟面臨的,除了仍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還有陷入衰退的世界經濟帶來的更多不穩定不確定性。

  越是關鍵時候,越要鼓足幹勁。

  今年正值“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將啟。這次座談會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聽一聽企業家對當前經濟形勢、“十四五”時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也同大家“談談心”“鼓鼓勁”。

  “我們要增強信心、迎難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

  2020年7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這一幕,讓人不由得想起,2018年11月1日舉行的民營企業座談會。

  同樣的地點,習近平總書記與50多位民營企業家面對面,聆聽他們的心聲,回應他們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以及社會上的一些雜音。

  “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等話語,給眾多民營企業吃下定心丸。

  2018年11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而這次座談會一個明顯不同,是參會企業范圍更廣,包括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港澳臺資企業,還有個體工商戶。

  他們身後,是支撐整個中國經濟基本盤的億萬市場主體。

  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産力。市場主體有信心了,經濟基本盤就穩得住。

  一句話,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加力支援

  這場疫情,對我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産生巨大衝擊,我國很多市場主體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

  “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的這句話,重若千鈞。

  怎麼保?

  既要把已有的“六穩”“六保”政策落實落細落好,還要加大政策支援力度,不僅要讓市場主體能正常生存,還要能實現更大發展。

  總書記明確要求: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係;高度重視支援個體工商戶發展……

  這四方面舉措,給各類市場主體吃下了定心丸。

  事實上,今年以來,市場主體過得好不好,始終牽動著總書記的心。

  今年2月21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加大對重點行業和中小企業幫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準落地,政策要跑在受困企業前面。

  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考察時,總書記一番“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的話,讓很多處在困境中的企業,堅定了前行的信心。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浙江考察。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4月20日至23日,他在陜西考察時強調,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把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做實做強做優。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政協經濟界委員時説,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一係列支援,就是為了讓企業家心無旁騖,以恒心辦恒業。

  弘揚企業家精神

  增強經濟活力,關鍵在人,關鍵在企業家,要弘揚企業家精神。

  這次座談會上,總書記圍繞弘揚企業家精神,提出五點希望:

  ——希望大家增強愛國情懷

  ——希望大家勇于創新

  ——希望大家誠信守法

  ——希望大家承擔社會責任

  ——希望大家拓展國際視野

  逆境之下,企業家要帶領企業戰勝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必須不斷提升自己。

  這五點希望,既有世界觀層面的精神指引,又有方法論層面的現實意義,可以説,為企業家成為新時代企業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指明瞭方向。

  有多大的視野,就有多大的胸懷。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企業要立足中國,放眼世界。

  此次座談會特別邀請了外資企業參會。

  上半年,中國經濟穩步復蘇,更加堅定了許多外資企業深耕中國市場的信心。近期不少企業加快在華布局,積極拓展中國市場。二季度,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8.4%,較一季度(下降10.8%)回升明顯。

  “你們堅守扎根中國發展是正確選擇。”就在幾天前,總書記給“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成員代表回信,對眾多跨國公司看好中國、加強合作的明智選擇表示讚賞。

  2020年7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次座談會,他再次強調。

  這是中國致力于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承諾。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

統籌:雷敏

主筆:韓潔、劉紅霞

視覺|編輯:唐興、王秋韻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7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