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這條大河,習近平總書記一年內考察四次
第一觀察|這條大河,習近平總書記一年內考察四次
2020-06-09 02:38:11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8日下午,正在寧夏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黃河吳忠市城區段,調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情況。

  這是總書記一年內第4次考察黃河——

  去年8月21日,黃河上游,甘肅。在蘭州黃河治理蘭鐵泵站項目點,登上觀景平臺,俯瞰堤壩加固防洪工程,了解黃河治理和生態保護情況;

  2019年8月21日,習近平在蘭州考察。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去年9月17日,黃河下遊,河南。走進黃河博物館,了解幾千年治黃歷史;來到黃河國家地質公園臨河廣場,眺望黃河鄭州段;

  2019年9月17日,習近平在鄭州考察。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今年5月12日,山西。前往汾河太原城區晉陽橋段,察看黃河第二大支流汾河保護治理情況。

  2020年5月12日,習近平在山西考察。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黃河流經9個省區。去年在內蒙古、甘肅、河南考察,今年在陜西、山西、寧夏考察,一年內,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已經走遍了黃河流域的6個省區。

  這樣的節奏,足見這條大河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的分量。

釋放一個信號

  為何一年內,總書記數次考察黃河?

  不得不提及2019年9月18日,在河南鄭州召開的那次重要會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

  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在河南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那次會議,規格很高。沿黃9省區負責同志、十幾位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鮮明提出:“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

  由此,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並列為重大國家戰略。

  去年8月在甘肅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表示,黨中央將就黃河流域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進行專題研究。一個月後的同年9月,在河南,總書記主持召開了這次座談會對這一國家戰略進行係統謀劃。

  一南一北,長江黃河,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戰略格局中,其保護、發展、利用的頂層設計和戰略路徑逐漸明晰。

  隨後,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的相關資訊中可以了解到,有關方面正在抓緊開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編制工作。

  2020年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專題研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問題。那次會議也透露要“編好規劃、加強落實”。

  今年全國兩會,“編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

  習近平總書記最近3次國內考察,4月份去陜西,5月份去山西,6月份到寧夏,這3個省份都屬于黃河流域,在陜西、山西,總書記都對黃河治理保護提出明確要求。

  上面這些大動作,釋放出一個明確信號: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的國家戰略,不僅藍圖正逐步清晰,其具體落實也在實質性推進。

貫穿一條紅線

  黃河治理,有水的泛濫和斷流問題,有沙的水土流失問題,還有水質污染的問題。

  此次,總書記考察的黃河寧夏段標準化堤防二期工程吳忠城區段,是為了治理黃河寧夏段洪水頻發、淩汛災害突出、河道擺動塌岸劇烈等問題而修建的。同時,這一工程還將堤防建設、河道整理,同環境治理、生態綠化結合起來,顯著改善了黃河沿岸的自然生態。

  2020年6月8日,習近平在寧夏考察調研。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重在保護,要在治理”——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定下的重大原則。在這一國家戰略中,“生態保護”在“發展”之前,是根本前提,也是重要保障。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指導思想,體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在習近平總書記看來,黃河生態係統是一個有機整體,黃河治理是一項係統工程,“要充分考慮上中下遊的差異”,“上下遊、幹支流、左右岸統籌謀劃”。

  在甘肅,強調甘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要首先擔負起黃河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

  對河南,要求把沿黃生態保護好,提升自然生態係統品質和穩定性;

  對陜西,要求推動黃河流域從過度幹預、過度利用向自然修復、休養生息轉變,改善流域生態環境品質;

  在山西,現場察看汾河保護治理情況,強調“讓一泓清水入黃河”;強調推動山西沿黃地區在保護中開發、開發中保護。

  ……

  這次總書記來黃河寧夏段考察,是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這條紅線的再強調,也是對此前一係列要求落實情況的檢查督促。

布局一盤大棋

  強調生態環境保護的紅線,不是説不要發展。

  黃河流域,既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也是重要的經濟地帶,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區域。

  數據顯示,黃河流域省份2018年底總人口4.2億,佔全國30.3%;地區生産總值23.9萬億元,佔全國26.5%。目前,沿黃省份不少地方經濟發展水準還相對滯後。

  “要從實際出發,宜水則水、宜山則山,宜糧則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積極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為黃河流域發展指明方向。

  也就是説,在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的大棋局中,不同的主體功能區一定要有不同的發展側重。生態功能區就要創造更多生態産品,糧食主産區就要把農産品品質提上去,貧困地區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寧夏,被譽為“塞上江南”。千裏黃河,在此奔流北上,黃河在寧夏境內全長397公里,自古以來一直滋養著這片美麗富饒的土地。沿黃地帶,是寧夏的主要灌區,分布著主要城市,同其他沿黃省份相比,黃河對寧夏發展的意義更顯突出。

  接下來,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這盤大棋,一定會更有看頭。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 張曉松

鞠 鵬 邱紅傑

主筆:朱基釵

視覺|編輯:張惠慧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8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