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
2020-06-05 14:4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題: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管建濤、王建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講了一個“金扁擔”的故事。當年,農民們談起在吃飽吃好的基礎上,境界更高的願望時説,將來上山幹活就挑著金扁擔。“這個‘金扁擔’,我就理解為農業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説。“金扁擔”的故事引發了大家深入思考。

  新華社記者近期採訪發現,如今越來越多的農民正在挑上“金扁擔”。各地不斷調整優化農産品結構,提高抗風險能力,加快農業機械化、科技化,夯實穩産基礎,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農業現代化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

  瞄準“吃得好”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

  大農機在黑龍江省濃江農場收獲水稻(2017年9月2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2)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

  拖拉機在哈爾濱雙城區進行機械化玉米播種作業(4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3)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

  在哈爾濱雙城區,拖拉機手使用自動操作設備進行機械化玉米播種作業(4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初夏,三江平原秧苗青青。黑龍江省富錦市長安鎮種植戶申雲強站在地頭遠望,綠油油的稻田鬱鬱蔥蔥,一片生機。

  前幾年,申雲強種的水稻是圓粒品種,每斤水稻只賣1.2元。“身邊不少人種長粒優質品種,每斤能賣1.5元。” 申雲強説,“大路貨”越來越不掙錢,今年改種了市場緊俏的長粒優質品種。

  “水稻種植全程可追溯,大家買我們的大米,能知道是怎麼種出來的。”黑龍江省樺南縣梨樹鄉種糧大戶孫斌説,如果不根據市場需求調整農産品結構,消費者就不會買賬。

  孫斌今年流轉8400畝水田,其中4500畝種有機水稻,已簽訂銷售訂單,實現“未收先售”。

  産量、收益有保證,品質也要更安全。今年,黑龍江省水稻種植面積近6000萬畝,其中綠色有機水稻面積達3200萬畝以上。

  “現在不能只看量,還要看質。”提起農産品結構調整,黑龍江省北安市革命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富強説,今年合作社按照綠色標準,種了11萬畝大豆,都是高蛋白品種,更適合做豆漿、豆腐等豆制品。

  國産大豆主要用于制作豆制品,是城鄉居民植物蛋白消費的重要來源。黑龍江省是我國最大的大豆主産區,面積佔全國近一半。近年來,黑龍江省通過調整優化種植結構,大豆面積恢復到6000萬畝以上,進一步滿足國內大豆食用消費需求。

  在河南省商水縣,種糧大戶邱守先的2100畝小麥迎來豐收。實測顯示,小麥畝産超過1300斤。在小麥播種之前,邱守先就和麵粉企業簽訂了合同,全部播種市場需要的優質品種。小麥收獲完,過秤後,由麵粉企業從地頭拉到加工廠。

  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糧食作物處處長李軍説,河南近年來不斷優化調整小麥結構,今年全省優質專用小麥發展到1350萬畝,訂單率超過90%,強筋中筋弱筋小麥結構更加合理,更能適應市場需求。

  農産品品種、品質和安全需求持續提高,産糧大省農民們正根據新市場需求不斷調整農産品結構,擴大綠色優質水稻、大豆、小麥種植。

  告別“望天收”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4)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

  黑龍江省樺南縣梨樹鄉種糧大戶孫斌(左)在樺南縣水稻分子育種研發中心溫室大棚查看育種水稻長勢(2019年2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7)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

  5月7日,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康達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民調試免耕播種機。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5)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

  農民在黑龍江省寧安市渤海鎮上官地村的稻田中插秧(5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手機一點就能澆地、施肥,在山東省夏津縣新盛店鎮的高標準農田水肥一體化示范田裏,該鎮東風村黨支部書記李其河正在學習用手機控制設備。

  “有了這套設備,即使遇到幹旱天氣,也能實現豐收。”李其河説,過去種地“靠天吃飯”為主,農業抗風險能力低,現在有了科技支撐,基本可以實現旱澇保收。

  田成方,渠相通,旱能澆,澇能排……高標準農田建設,是實現“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提高抗風險能力的重大舉措。2020年底,我國將確保建成8億畝高標準農田。

  中原大地,小麥迎來豐收。河南省商水縣天華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天華説,今年豐收來之不易,先是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春管節奏,後來出現條銹病、赤霉病,又遇到幹旱。“專家指導預防病蟲害,田間有自動噴灌設備,保住了我們的收成。”

  提高農業抗風險能力,離不開氣象服務。今年4月,黑龍江省多地出現降溫、強降雪天氣。樺南縣梨樹鄉種糧大戶孫斌在手機上收到氣象資訊後,及時組織農民加強苗床管理。“如果沒有精準的氣象服務,秧苗受凍,生長受阻,抗病能力將明顯下降。”孫斌説。

  目前,黑龍江省農業氣象服務體係覆蓋率已經達到90%以上,全省有17.2萬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可以及時接到氣象精準服務資訊。

  不斷發展的農業保險進一步增強農民抗風險能力。去年,黑龍江省遭遇長時間低溫寡照、多雨天氣。黑龍江墾區趙光農場種植戶李月剛種了300多畝大豆,平均畝産只有200多斤。

  對這個産量,傳統農業災害險不會理賠。近幾年,趙光農場開展了“保險+期貨”試點。李月剛就是參保農戶之一,去年每畝大豆獲理賠50多元。

  南華期貨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啟軍説,“保險+期貨”模式規避了農民最擔心的受産量、價格、災情等因素影響導致收入減少的風險,增強了農民抗風險能力,未來將逐步擴大試點面積。

  挑好“金扁擔”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6)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

  農民在黑龍江省寧安市渤海鎮上官地村的稻田中插秧(5月2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8)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

  5月7日,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農民駕駛免耕播種機播種玉米。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9)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

  5月7日,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農民駕駛免耕播種機播種玉米。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提高農業現代化水準,離不開機械化。在有“天下第一糧倉”之稱的吉林省榆樹市,大型智能農機為農業生産提供堅實保障。

  前幾天,榆樹市五棵樹鎮廣隆村的天雨機械種植專業合作社完成了近1.5萬畝耕地播種。今年,這家合作社新添置了兩臺大型免耕播種機,耕作效率比過去提高了一倍多。

  “一臺大型免耕播種機,能頂100人左右。”合作社負責人叢建説,這兩臺大型播種機用220馬力拖拉機牽引作業,一天能播種1500畝。今年,吉林省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將超過90%。

  從傳統的“鎬鋤鐮犁”到智能化的“金戈鐵馬”,機械化智能化水準不斷提高,讓農民的“金扁擔”挑得越來越好。不久前,在黑龍江墾區新華農場的稻田裏,一臺無人駕駛智能插秧機自主轉彎、自動對行,當地種糧大戶孫超切身感受到了智慧農業帶來的便捷、高效。

  傳統高速插秧機一般需要三人配合,一人操控機器,另外兩人裝秧苗。孫超説,無人駕駛智能插秧機省去一名機手,不僅節約了人力,還大大提高了插秧效率。

  炎炎烈日下,河南省鄧州市小楊營鎮安眾村正上演一場農機“會戰”。金燦燦的麥田裏,大型收割機正收割小麥,打捆機緊隨其後回收麥秸。在數百畝連片麥田裏,“只見農機不見人”。

  鄧州市農技推廣中心高級農藝師李符説,人工收割小麥,一個壯勞力一天最多收1畝,而普通收割機一天能收100畝小麥。農業機械化水準提高,勞動強度大大降低,生産效率、效益卻大幅提升。

  農業現代化,科技至關重要。告別傳統噴灑農藥除蟲的方式,洞庭湖之濱的産糧大縣——湖南省汨羅市不少農民走出了一條用科技推動生態種植的路子。走進汨羅市屈子祠鎮范家園村的千畝水稻種植基地,100多盞太陽能殺蟲燈像“衛士”一樣立在田埂上,這是汨羅市眾惠種養專業合作社今年新添的“秘密武器”。

  “用了綠色防控技術,以後點燈不花錢,殺蟲不用藥。”該合作社負責人徐德飛告訴記者,太陽能殺蟲燈白天蓄電,夜間亮燈,田裏的害蟲受燈光引誘會“自投羅網”,達到節本增效目的。(參與記者:宋曉東、孟含琪、薛欽峰、張志龍、周楠)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0)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

  在河南省黃泛區農場九分場,農機隊伍準備進入麥田作業(6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1)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

  在河南省黃泛區農場九分場,收割機在麥田中作業(6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2)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

  收割機在河南省西平縣二郎鎮張堯村的麥田中作業(5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3)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

  收割機在河南省西平縣二郎鎮張堯村的麥田中作業(5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相關連結:

  “幹活挑著金扁擔”刷屏,你能讀懂總書記這些生動金句嗎?

  “金扁擔”挑起“忘憂草”——一個貧困縣的農業現代化探索

  挑起農業“金扁擔”,他們有話説——基層代表熱議鄉村振興關鍵詞

  新華微評:讓人人都挑起“金扁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掃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78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