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同專家面對面,總書記主持的這場座談會有何深意?
第一觀察|同專家面對面,總書記主持的這場座談會有何深意?
2020-06-04 00:25:43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與專家學者面對面,只談一件大事——公共衛生。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專家學者座談會強調,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6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這一幕,分外熟悉。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至今,戰“疫”的不少重要決策都曾問計于專家學者。全國兩會閉幕不久,這場重要的座談會再次彰顯匯聚民智、科學決策的“中國之治”。

  發言的七位代表中,廣州醫科大學呼吸內科教授鐘南山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院士、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是來自抗疫一線的醫學專家;

  鐘南山在座談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張伯禮在座談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童朝暉在座談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李松院士是來自解放軍的藥物專家;

  李松在座談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院長薛瀾教授是公共治理領域的知名學者;

  薛瀾在座談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楊維中是經驗豐富的疾控專家;

  楊維中在座談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清華大學法學院王晨光教授是資深的衛生法學家。

  王晨光在座談會上發言。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十分重要的講話。

  從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係到增強疫情監測預警能力,從提高重大疫情醫療救治水準到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從發揮中西醫結合的優勢到強化科技創新、法治保障的支撐力等,這一重要講話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的“四梁八柱”。

  看關鍵,“建機制”成為貫穿全文的高頻詞。

  僅在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係的具體舉措中,“機制”一詞就出現了多次: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上下聯動的分工協作機制、疾控機構和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補短板”的意義凸顯。

  看全局,“強體係”是上下聯通的關節點。

  健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預案體係、完善城鄉三級醫療服務網絡、加強中醫藥服務體係建設……全面梳理公共衛生領域的“漏洞”,確保各項機制體係運作通暢。

  看未來,“守正創新”是提質增效的增長點。

  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建設一批高水準公共衛生學院、建設一批科研支撐平臺、深化科研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風險仍存,長遠布局方能未雨綢繆。

  公共衛生這件大事,不止一次被總書記強調。

  從河北到福建,從浙江到上海,公共衛生一直是習近平牽挂于心的民生大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並在全球抗擊瘧疾、埃博拉病毒行動中展現責任與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在2月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指出了公共衛生體係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提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此後,在多次國內考察、重要會議和外交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都就完善公共衛生體係作出重要指示,傳遞出對公共衛生事業的殷殷關切——

  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考察時,他提出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加強戰略謀劃和前瞻布局,堅持平戰結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推動工作力量向一線下沉。

  4月20日至23日,在陜西考察時,他提出要加快補齊公共衛生服務短板,加強農村、社區等基層疫情防控能力建設,把各項防控措施常態化。

  5月8日,與黨外人士座談時,他傾聽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關于健全公共衛生體係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5月11日至12日,在山西考察時,他提出加快補齊這次疫情暴露出的公共衛生體係方面的短板弱項,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

  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他提出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建議和倡議。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從制度建設到法治保障,從預防關口前移到良好的衛生習慣,習近平總書記為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給出一係列真招、實招。

  這場高規格的座談會提出“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強在何處?

  答案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讀懂了這句話,我們就會明白,為什麼中國能做到“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這場不尋常的座談會,也是一場現場問政會。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幾乎悉數到場。

  同每一位發言的專家學者交流深入了解情況、要求有關方面認真研究、科學改進、妥善解決……

  “我代表黨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這句話,是給疫情防控中廣大專家學者的最高肯定,更是殷切的期許。

  “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需要慎終如始、凝心聚力。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陳芳

  統籌:何雨欣

  主筆:屈婷、陳聰、王琳琳

  視覺|編輯:唐興、李小虎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07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