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強烈反響
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強烈反響
2020-06-03 18:07:3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 題: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只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築牢築實隔離墻,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2日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與會專家學者、廣大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我在座談會上是第一個發言,感覺總書記和我們交流很親切。”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醫科大學呼吸內科教授鐘南山説,“我們在救治過程中採取‘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措施,收治了很多80歲以上的老人,確實是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這就是遵循了總書記提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導思想。”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仍然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在此情況下,如何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十分關鍵。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童朝暉説,總書記在講話中對于疾病預防控制體係、公共衛生體係、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確指示。“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今後我將致力于不斷強化公立醫院傳染病防控基礎建設,增強醫院發熱門診對傳染性疾病的哨點及預警作用。以後三甲醫院的功能不僅僅是看病,對如何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同樣也要重視。”

  6月3日,童朝暉啟程趕赴武漢,繼續投入抗疫戰鬥。他説:“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後,醫療服務不能到此結束,需要持續追蹤患者出院後的康復情況,為完善醫療救治不斷積累經驗。”

  人類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公共衛生體係的構建可以預防或減少傳染性疾病的發生,直接關乎人民群眾生命健康。

  “習近平總書記對于我國公共衛生體係的發展總攬全局,把加強公共衛生體係建設的問題提升到了國家安全的高度,讓我印象十分深刻。”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院長薛瀾説,講話全面係統地布置了未來如何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雷海潮説,北京市衛生健康係統將全面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首善標準,結合首都公共衛生建設實際,圍繞疾病預防控制、基層公共衛生、疫情防控救治、科技人才建設、愛國衛生運動和公共衛生法治建設等方面,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切實為維護首都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在武漢,經歷新冠肺炎疫情考驗,武漢市洪山區和平街仁和路社區黨支部副書記張岩對愛國衛生運動的內涵有了新的理解。她説,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社區和企業公共衛生條件有了明顯改善,群眾的公共衛生意識也大大提升。

  “目前武漢的疫情風險等級為低風險區,但低風險不等于沒有風險,我們仍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創新愛國衛生運動方式方法,引導大家形成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群眾公共衛生素養,共同營造良好生活環境。”張岩説。

  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在全球抗疫鬥爭中,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疫情期間曾隨醫療隊赴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協助當地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金偉説,“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令我深有感觸。這次去非洲支援抗疫的經歷,真切感受到全球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病毒需要全人類共同努力、攜手前行。”(記者陳聰、屈婷、孫琪、俠克、肖思思、董小紅、王自宸)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7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