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在燦爛的陽光下——少年兒童茁壯成長二三事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在燦爛的陽光下——少年兒童茁壯成長二三事
2020-06-01 20:19:4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在燦爛的陽光下——少年兒童茁壯成長二三事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題:在燦爛的陽光下——少年兒童茁壯成長二三事

  新華社記者金風、姚湜

  少年強則國強。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繫孩子們的健康成長。在今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全社會都要關心關愛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茁壯成長創造有利條件。

  新華社記者近期採訪發現,一些地區中小學校強身健體的條件越來越好,貧困地區的教育資源日漸豐富,青少年素質提升和科學啟蒙的機遇不斷增多。創造條件呵護少年兒童茁壯成長,全社會已經行動起來。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在燦爛的陽光下——少年兒童茁壯成長二三事

  5月22日,陜西省安康市紫陽縣蒿坪鎮初級中學副校長王賢濤來到非非(右)家“送教到府”。新華社記者 孫正好 攝

  “瑯瑯書聲,不要少了一個孩子”

  5月28日下午,陜西省安康市紫陽縣蒿坪鎮初級中學淡紅色的塑膠跑道上,初三學生張樂樂完成了中考體育科目考試,臉漲得通紅。“50米只跑了9秒,不太甘心!”

  安康市紫陽縣四面環山,這裏地處秦巴山區腹地,是陜西省貧困程度最深的地區之一。群山環抱的蒿坪鎮初級中學是鎮上唯一的初中,學生來自周邊5個鎮20多個村子。幾年前,這裏的很多孩子都沒有見過塑膠跑道。

  “早年間學校都是平房,後來新建了教學樓、實驗樓,還有了水泥操場。”學校校長余建安説。這幾年不僅新添了多媒體教學設備,校園裏還有了塑膠跑道、籃球場、乒乓球臺,它們見證了孩子們的汗水和歡笑。

  看著在操場上歡快跑跳的孩子們,學校的老教師回憶,多年以前,每到開學季都會有學生因為貧困失學,教師要到府勸返,有時還得想辦法給學生解決生活費用。

  現在,全校993名學生中,352名建檔立卡貧困學生除了上學免費,還能享受營養餐補助、貧困生生活補助等。不僅再沒有學生因貧困失學輟學,由于身體等原因無法來上學的孩子,還會獲得“送教到府”。

  非非的家在蒿坪鎮初級中學3公里以外。初夏的陽光透過紗窗,蒿坪鎮初級中學副校長王賢濤握著非非的手,在陽臺的小黑板上一筆一畫寫下這樣幾個字:“中國加油”。

  因為患有智力障礙,15歲的非非智力水準僅相當于五六歲的孩子,個頭也比同齡人小。3年前勉強讀完小學,非非便告別了正常的校園生活。此後,蒿坪鎮初級中學安排了4名教師為非非上寫字、繪畫、音樂等課程,每月兩次送教到府。孩子狀態好時,老師還會把他接到學校,和同學們一起上體育課。

  “非非愛唱歌、愛寫字。孩子只要有一點進步和成長,哪怕只是體會到關愛,送教到府就是有意義的。”王賢濤説,“瑯瑯書聲,不要少了一個孩子。”

  讓貧困地區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各級政府的關切。教育部提供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8年,中央財政每年都安排一定增量資金用于薄弱學校建設,累計投入資金1699億元,帶動地方投入4457億元,貧困地區學校基本教學條件持續改善。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2)在燦爛的陽光下——少年兒童茁壯成長二三事

  這是長春市朝陽區解放大路小學校學生的美育課作品(3月1日攝)。新華社發

  “那些小小的心裏有為祖國努力的決心”

  “病毒太可恨了!我要用畫筆跟它們鬥!”長春市朝陽區解放大路小學校三年級G班學生張戈涵特別喜歡畫畫。這一次,美術老師留的題目是“抗擊疫情”。張戈涵想到了在抗擊疫情一線奮戰的叔叔阿姨,“把他們畫下來,向他們敬禮!”

  解放大路小學校是吉林省中小學美育特色學校,美育課程在疫情期間也沒有停止。美術“雲課堂”設計了“以藝戰疫”“和諧自然”等主題活動,老師們制作了豐富的“美術資料包”,包括作品欣賞、視頻微課、創意作業等,學生們自主學習完成作品,在微信群上傳作業,老師進行點評指導。

  “美術教育能給孩子們帶來獨特的觀察和思考,特殊時期,教他們用積極心態迎接困難與挑戰。從他們的作品裏能感受到,那些小小的心裏有為祖國努力的決心。”美術老師高陽説。

  “致最美逆行者:這個世界沒有神靈,但你們是守護這個世界的英雄。”“因有你們的舍身奮戰,才有我們的生命安全。”方格紙上,孩子們的黑色鋼筆字清晰有力。將時事和書法結合,解放大路小學校還研發了係列書法微課《古詩每日練》和《致敬最美逆行者》,讓學生們模倣、練習。

  與“美”相關的課程一直很受孩子們歡迎。解放大路小學校利用課後時間開設了40多種社團活動,其中法語、西班牙語等小語種課程,讓學生感悟語言美;舞蹈、非洲鼓、國畫等課程,讓學生接觸藝術美;魔方、科技創作讓學生體驗創造美…… 現在,孩子們課後活動的參與率達到100%,困擾家長們的課後“三點半難題”逐漸解決。

  如何讓德智體美勞“五育”更加均衡協調推進?2020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提出,要對準短板弱項精準發力,推動教體相融合、劃出美育硬杠杠、構建勞動教育責任鏈條。其中特別指出,把學校美育工作納入督導評估和考核體係,讓“軟任務”成為“硬指標”。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3)在燦爛的陽光下——少年兒童茁壯成長二三事

  上海市黃浦區曹光彪小學的學生在上頭腦奧林匹克啟蒙課(2018年5月21日攝)。新華社發

  “探索未知,他們有太多異想天開的主意”

  “利用不超過18克的木材設計承受盡可能大重量的結構”“制造一個機械裝置讓捕魚變得更容易”“編排一出話劇展現瀕臨滅絕動物的生存狀態”……在上海市黃浦區曹光彪小學,頭腦奧林匹克項目是素質教育新載體。

  曹光彪小學校長盧雨介紹,頭腦奧林匹克是一種創意思維活動,強調動腦與動手相結合。教師會提出一些類似“建造可以承重的吸管橋”“搭建乒乓球塔”的題目。題目都沒有標準答案,教師的方法可能“最正確”,但孩子們需要將自己的想法和知識技能融入其中,培養質疑問難的創新思維、大膽探索的創新精神。

  曹光彪小學頭腦奧林匹克隊員黃熙載、邵坤耀等人曾合作拆裝玩具車,將它們的優勢功能重組。重組後的小車可以前進、後退,遇到危險時會自動制動、發出警報,車輛還有上下兩組輪子。“未來的交通軌道是立體交錯的,車子不但可以在地面上開,還可以倒挂在空中的軌道開。”黃熙載認真地解説著自己的理解和創意。

  除了頭腦奧林匹克啟蒙課,曹光彪小學還嘗試對較高年級學生開設更為復雜的電腦編程課。孩子們可以利用電腦自己設計遊戲。例如設計老鼠闖關找洞口的遊戲,孩子們需要在軟件的素材庫裏選擇老鼠、洞口等“角色”,用畫筆畫好障礙和路線,完成用電腦鍵盤“上下左右”鍵控制老鼠找到洞口贏得勝利的遊戲過程。

  特色教育、科學啟蒙、互動課程……越來越多專注孩子素質培養的新探索開始在各地流行。

  2017年教育部印發執行的《義務教育小學科學課程標準》裏,把小學科學課定位為一門基礎性課程,科學課的起始年級也提前到了小學一年級。在各地中小學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放假期間,很多學校的科學課、生命教育課也都出現在了“雲課表”上。

  專家説,新的教育方式有時並不那麼“講規矩”。孩子們各有天賦,多給孩子一次鼓勵,他們就能多一分探索未知世界的熱情。“青少年時期的科學教育在于培養興趣,發掘孩子們的創新潛力。探索未知,他們有太多異想天開的主意。”盧雨説。(參與記者:陳晨、金津秀、吳振東)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