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栗戰書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指出 加強依法保護野生動物 進一步築牢織密維護公共衛生安全法治防線
2020-05-30 18:10:2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記者陳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30日在京主持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要求,依法保護野生動物,健全完善法律制度,進一步築牢織密維護公共衛生安全法治防線,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5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北京主持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栗戰書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此次執法檢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剛剛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的具體行動。要通過執法檢查,推動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在各地區各部門全面貫徹落實;推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生態文明理念的貫徹落實;立足于體係建設,全面評估野生動物保護法,為修法工作提供依據。

  栗戰書説,我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制定于1988年,先後經過四次修改。今年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決定。對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一並開展執法檢查,要側重五個方面內容:一是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的落實情況,推動禁食野生動物的紅線落到實處、深入人心。二是依法取締和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的情況,推動有關部門加強監督檢查和責任追究,斬斷非法利益鏈。三是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動物的管理情況,確保在法治軌道上有序發展。四是野生動物棲息地的保護情況,為野生動物生存繁衍創造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五是加強法制建設、增強法治意識的情況,推動政府、組織、公眾共同行動,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栗戰書強調,要精心做好執法檢查的組織實施工作。緊扣決定和法律,以法律為依據準繩,督促有關方面一個條款一個條款對照落實。堅持問題導向,既了解決定和法律實施的全面情況,又善于抓住影響法律實施的突出問題和典型案例,真正形成監督壓力。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改進作風,完善方式方法,確保檢查取得實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丁仲禮出席會議。國務委員王勇出席會議並發言。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作了發言。

  此次執法檢查由栗戰書委員長任組長,分為4個檢查小組赴8個省份進行實地檢查,同時委託其他省級人大常委會開展檢查,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5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