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習近平“2020兩會時間”不尋常

2020-05-29 01:21:56 來源: 新華社

  不尋常的背景,不尋常的兩會,習近平總書記的“兩會時間”有哪些不尋常?《第一觀察》為你梳理。

  不尋常的開法

  因抗疫而推遲兩個多月召開的全國兩會,也根據疫情防控需要,調整了會期和安排。

  會期8天,與去年相比縮短了5天。中央領導同志都減少了下團組次數。

  從2013年開始,連續7年兩會,總書記每年都會到6個團組參加審議、討論。今年,總書記8天4下團組。

  22日,人代會內蒙古代表團;23日,政協經濟界委員聯組會;24日,人代會湖北代表團;26日,人代會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

  除了自己所在代表團和解放軍代表團每年必去,看望政協委員也不可少。今年看望政協經濟界委員,總書記突出強調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到湖北代表團參加審議,是總書記特別提出的。“你們是湖北6000多萬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

  這一安排,可以看出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注著疫情最重的湖北,飽含著他對湖北逐步“恢復元氣”的迫切希望。

  當前形勢怎麼看?發展目標怎麼定?下階段工作怎麼幹?凡是民眾熱切關心的,凡是當下中國迫切需要解決的,都是習近平總書記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的主題。

  兩會是一扇觀察窗口。疫情背景下,不尋常的兩會,不尋常的開法,彰顯了中國民主政治制度的生命力和優越性。

  不尋常的交流

  習近平總書記與代表委員之間的互動交流熱烈,言近旨遠。

  在內蒙古代表團和湖北代表團,總書記都提到了一位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羅傑。

  羅傑在代表通道上講述“10來個人成立專門醫護小組,成功救治了一位87歲老人……”的故事讓總書記印象深刻,在湖北代表團與羅傑面對面交流時,總書記一眼認出了他。

  總書記與人大代表羅傑的親切互動,體現了人民殿堂話人民事的深意。

  聽到霍照良代表講草原亂採濫挖的事,習近平總書記插話問道:“露天煤礦還有多少?”

  聽到劉永好委員在發言中表示,今年新希望集團將新增兩萬人就業,總書記插話問道:“兩萬人的就業方向都是什麼?”

  幾位代表委員發言時,習近平多次問到這個問題,“今年疫情原因,經濟影響大嗎?”

  不時插話、連連追問,是習近平情之所係、心之所切;不回避問題,切中症結,字字句句都彰顯關切、責任與擔當。

  在緊湊的“下團組”時間中,習近平每到一個團組,都會聚焦一個主題。

  在內蒙古代表團28次提到“人民”;在政協經濟界委員聯組會上關注經濟與民生;在湖北代表團談公共衛生;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強調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實推進軍隊各項工作。

  一句句有力話語,一次次指引指示,錨定當前的難點、痛點,指引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重點。

  不尋常的論述

  新冠疫情突如其來,正值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困難或許前所未有,但承諾百折不回。

  特殊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為經濟社會發展謀破局之計、定務實之策。

  ——為中國經濟化危為機開辯證之方。

  他強調,有針對性地部署對高品質發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牽引性的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在應對危機中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其中,“高效能治理”提法令人耳目一新。

  ——為中國公共衛生體係建設指明方向。

  對如何“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提出“整體謀劃、係統重塑、全面提升”的改革方向和“創新醫防協同機制”等8個“機制”,守護人民的健康。

  ——直指軍隊建設和改革的核心。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扭住政策制度改革這個重點,統籌抓好各項改革工作,如期完成既定改革任務。

  ——係統闡述“人民至上”。

  從人民至上講到依靠人民,總書記對“人民至上”理念的係統闡述,是一篇“不負人民”的宣言書。

  一係列重要論述,是“係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思考,是靈活把握時局、以變應變的決策智慧。

  承受住異乎尋常的考驗,全國上下將不懼風雨,堅韌前行。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張曉松、鞠鵬

主筆:黃玥

視覺|編輯:劉羽佳、苗夏陽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第一觀察|習近平“2020兩會時間”不尋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