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丨在首個“國際茶日”,感受習近平如何以茶會友
外交習語丨在首個“國際茶日”,感受習近平如何以茶會友
2020-05-22 00:29:50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一個月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期間,曾到平利縣女媧鳳凰茶業現代示范園區考察調研,鼓勵鄉親們 “因茶致富、因茶興業”。

5月21日,聯合國確定的首個“國際茶日”到來,習近平主席向“國際茶日”係列活動致信表示熱烈祝賀。

茶起源于中國,盛行于世界。從古代絲綢之路、茶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茶穿越歷史、跨越國界,深受世界各國人民喜愛。目前,全球産茶國和地區達60多個,飲茶人口超過20億。

茶之道,折射出中國與世界的相處之道。下面通過三個小故事,我們來感受習近平主席如何以茶會友,共話友誼。


故事① 東湖品茗

時間:2018年4月28日

地點:湖北武漢

兩年前的春天,習近平主席同印度總理莫迪在武漢舉行非正式會晤,創造了中印領導人交往的新模式,為中印關係翻開新的一頁。

4月的東湖,春山如黛,煙霞似海。兩國領導人在輕松友好的氣氛中就中印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問題全面深入交換意見。

據報道,兩位領導人當天品的兩種茶均産自湖北,一種是利川紅茶、一種是恩施玉露。習近平主席談起,湖北宜昌的一種茶和印度還有合作。

同為文明古國,互為重要鄰居,在發展振興的道路上,中印兩國面臨著相似的任務。習近平主席在會晤中指出,要從戰略上把握中印關係,不斷增進彼此了解和信任,推動兩國各界和兩國人民加深相互理解、培育友好感情,得到莫迪總理積極響應。

一年半後,莫迪總理又盛情邀請習近平主席赴印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精心挑選歷史文化名城金奈作為會晤地點並親自部署安排,習近平主席如約而至。

從長江之畔到印度洋邊,從武漢會晤到金奈論道,兩國領導人閒庭信步、縱論天下,為中印關係發展把舵定向。


故事② 冬日茶敘

時間:2017年1月12日

地點:北京人民大會堂

2017年新年伊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來華訪問,成為習近平總書記那一年迎來的第一位黨的貴賓,中國也是阮富仲新年訪問的首個國家。

特殊安排,特殊情誼。當天下午,兩位領導人來到澳門四季廳,暢談中越共通的茶文化,共敘兩黨兩國關係未來。

“‘茶’字拆開,就是‘人在草木間’。”習近平總書記的妙解,道出了中華文化中“道法自然”的真諦。

從追憶兩國人民傳統友誼,到探討堅持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道路建設,再到展望兩國如何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繁榮發展注入動力……輕松茶敘,談的都是大主題。

“今天,我和總書記同志以茶論道,交流交心。讓我們把中越關係鞏固好、發展好。”習近平總書記説。阮富仲總書記頻頻點頭表示讚同。

習近平總書記還向阮富仲總書記贈送了胡志明主席1942年手書漢語詩作《走路》的復制品,表達對兩國攜手前行、合作共贏的希望。

10個月後,習近平主席赴越南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進行國事訪問。在位于河內的胡志明主席故居,阮富仲拿出上好的越南茶和咖啡,招待最尊貴的客人。兩國領導人禮尚往來,為中越友誼再次留下一段佳話。


故事③ “茶與酒”的文明對話

時間:2014年4月1日

地點:比利時布魯日

中國是東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歐洲則是西方文明的發祥地。2014年春天,習近平主席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演講,以茶和酒作喻,講述東西方品味生命、解讀世界的兩種不同方式。

“正如中國人喜歡茶而比利時人喜愛啤酒一樣,茶的含蓄內斂和酒的熱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讀世界的兩種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並不是不可相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

茶香雋永,寓意東方的內秀;酒香四溢,暗合西方的熱烈。茶與酒的對話,因交流互鑒而更加默契,因民心相通而更加融洽。

三個小故事,只是習近平主席以茶會友的一個縮影。時任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習近平主席“國際茶友”的名單還有很長。

茶中有道,茶韻芬芳,一杯杯茶裏,散發著交流互鑒的情誼,越釀越醇厚。

 

監制:車玉明、劉華

統籌:王敏

文字:王卓倫

攝影:鞠鵬、龐興雷

視覺:李小虎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16674